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27期]汽车TOP10:大气污染与机动车增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8日12: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国五排放执行时间未定 上海控制上牌可借鉴

  主持人:我们刚才听到对杜少中副局长的采访,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大家关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提高排放标准。

邵教授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目前欧洲都是实行欧五,我们还是国四,这两者之间的差距有多少?

  邵长桥:据有关资料来看,单车排放标准如果说能控制住的话,从欧四到欧五单车降低20%左右。

  主持人:您是不是觉得提高汽车排放标准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

  邵长桥:目前来看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从国家政策来看,我们是鼓励私人购买私家小汽车,总的汽车数量现在来看控制措施好像还没有相应出台,只能控制单车排放量,从而达到对总排放量的控制。

  主持人:但是我们看到执行欧五的计划,前一段时间看到媒体暴露出来,根据采访来看,近期一段时间还不可能推出,我想问问史宝华对于提高排放标准这样一个解决环境污染方法怎么看?

  史宝华:确实方法之一,国五的实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率先实施,北京市08年09年实施的国四,按照一般的比如准备阶段的话,可能要实施国五的话估计最快最快也要到2012年、2013年,之前有一种不太正式的说法提到过2012年这个说法,但是很快由于找不到渠道求证它,有过这个说法。按照正常准备时间也要在四五年左右。

  主持人:总之近期还不会实现新的排放标准,那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我们的机动车如此飞速增长到9月3号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50万辆,我们感觉到路面不断拥堵,汽车污染不断加重,有没有什么行之有效立竿见影的方法?前期我们在网站上做了一些征集,总结了其中几点大家提出比较好的建议,我们也一块儿来议一议,看看这些方法能不能实现。一位网友说了,以前在北京买车的时候必须要交一个停车证明,这个证明必须出具有国家认可的或者是街道认可的固定的停车位你才能去买车,能不能把这条恢复了?另外网友提到,能不能借鉴房地产的方法,一个家庭只能买第一部车的时候税收最低,如果同样家庭要买第二部车能不能提高税收,用这样的方法做一个衡量,也许有的家庭考虑自己没必要买第二部车。还有网友提到,最重要的也是最核心的,如果把公交车和地铁修到我们家门口我就没必要买车了。综合大家的观念还是出了一些好的主意,二位来议一议,我们挑出来的这几条可行吗?或者你们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在采访过程当中史宝华有没有听到过?

  史宝华:网友提到的这几条都能起导作用,最根本的目的,我个人觉得既然现在国家总的政策通过刺激汽车的消费来拉动经济提高内需,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个大的目标不会改变的情况下说控制总量可能有点困难,可以控制的是增速,因为按照北京的增长速度现在平均一年就一百多万辆,这个增速太快了,其它相关的交通改善问题跟不上这个增速。几个网友提到都是对控制增速有一些帮助,最有效的还是应该模仿上海实施类似在机动车上牌这块,这块加以控制。因为这个是比较源头的有效的方法,但是不应该像上海那样把这个牌照拍卖,那样只会加速社会的不公。怎么执行?比如每个月放多少张牌照,有意愿购车上牌的人最终抽取谁获得这个名额,不涉及拍卖,用这个手段来控制增速是有效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