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主题研讨:中国车企海外并购当学习日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13: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Casesa&Co.总经理John Casesa在解答提问

  在议题为“进一步整合之路:并购和联盟”的圆桌会议上,沈阳市主管汽车工业的副市长王英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企业在中国国内并购的80%以上持续经营都是成功的,而在跨国并购,不管是在欧洲还是美洲、韩国并购,80%以上持续经营都是失败的,中国的资本输出因为不成功而变得越来越困难,这种局面该怎么改变?

  参与这场圆桌会议的嘉宾给予了积极而正面的回答。Casesa&Co.总经理John Casesa先生分析道,不少案例给予我们提醒,并购必须考虑地域和文化的差异,中国企业尤其会面临这些问题。

他以三十年前日本企业的同样遭遇为例,“当时的危机也是非常困难的,在日本进行境外并购,受到很多文化方面的冲击,这就使得他们要调整他们的路径和方向。”他建议中国车企也采取当时日本企业的做法,“我觉得这是同样的必经之路,我们有80%的工作都是由自己来做的,对于我们20%的增长率来说,可能需要由我们的并购来做出贡献。所以找到相关的环境,我们需要来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最后,我们会发现,在日本渡过这个危机之后,他们成功地占据了美国的半壁江山。”他建议,以一种辩证的想法来达成成功的并购,综合考虑文化方面的冲击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挑战。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汽车业务兼并收购负责人Andy Wilson补充道,“如何正视对方国家的文化价值”是问题的关键,包括工人管理的问题。“我们需要找出一个很恰当的方法来重视他们的文化价值,特别是在并购当中体现出来的文化价值。对于我们汽车行业来说,我们的跨境并购,我觉得这个文化可能是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之一。”

  王英副市长就此追问道,达成并购以后如何解决持续经营的问题,他以沈阳市当地企业的生动实例为证:“我们的企业去并购,并购完了以后把产品拿到中国销售,我们扩张我们的人力,但是接着遇到经济危机,我们希望收缩队伍的时候出现了问题,收缩工会坚决反对,企业面临困难。再比如,我们想把一些产品转移到中国制造然后再返销回去或者是欧洲,但无法做到,我们发现技术的流动和人力资源流动的市场化程度在欧洲是很差的,与我们原来想象的完全不同。”王英副市长的问题在于,如何解决这种经营的可持续问题,不让我们的企业进退两难。

  John Casesa先生在回答时表示,庞大的雇佣员工人群,已使得劳资关系成为一个政治层面非常敏感的问题。“有不少企业认为在欧洲可以快速地雇佣员工,但其实人员的技术流动在欧洲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他们的技术非常成熟,水平较高。”Casesa指出,企业在做兼并重组方式的时候,必须充分分析企业面临的风险。“汽车行业与医药等其他行业非常不同,像在医药行业我们投入很多经费在研发方面,但汽车不是。现在中国的公司,对全球市场而言还是比较新的力量,所以要花一些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尝试和投入。”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