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龙爱心文化 在社会责任传承中蓬勃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9日14: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企业家经营好企业,是对股东、对员工、对社会的基本责任,而把员工都培养成富有爱心,富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是企业家的最高责任。”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如是说。

  多年来,刘卫东总经理在抓好神龙公司经营发展的同时,注重推进神龙公司积极实践各项社会责任,持续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每逢节假日或高温、严寒天气,刘卫东都带领班子成员,亲临生产、销售一线和小学、幼儿园,看望慰问一线员工,幼儿学生及教师。2008年3月,刘卫东被武汉市评为“十大杰出人才功勋奖”,他将所得的奖金50万元,全部捐赠到神龙公司“爱心工程专项款”,用于救助遇到困难的神龙员工。

  2008年5月19日,《华夏时报》在报道车企参与地震救灾的文章中称,“……合资企业令人感动。经营情况不算好的神龙汽车公司捐款100万元,虽然不多,但几乎每次公益事业都能看到这家企业的身影。合资企业同样是中国的企业公民,同样拥有爱心……”

  1997年,神龙公司向“希望工程”捐款8.15万余元;“九八抗洪”期间,先后向武汉市政府、湖北省政府各捐赠2辆商务车,捐赠80万元现金和物资;2000年向武汉、湖北红十字会及“送温暖”活动捐款近10万元;2003年向西藏山南地区捐款6万元,援助周边医院抗击“非典”11万元;2004年,在安徽省淮北市设立50万元“爱心助学专项基金”;2005年起,连续三年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每年捐赠50万元,寻访、资助特困大学新生。神龙公司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扶贫中国行公益爱心企业”称号……

  1997年,神龙公司向上海理工大学捐赠一辆富康轿车及用于教学的部分零部件;1999年向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捐赠富康轿车一辆;2007年分别向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共计捐赠价值100多万元、主要用于学校教学及学生拆装实习的汽车总成及其零部件;2007年向武汉科技馆、2008年向中国科技馆捐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

  在神龙公司广泛参与支持中国教育、体育、文化、慈善、赈灾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的同时,神龙公司员工自发地参与到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抢险救灾等公益事业中——

  1996年,为支援灾区建设,神龙公司襄樊工厂员工踊跃捐款1.1万元;1998年武汉工厂员工为湖北省罗田县晒谷石村贫困学生捐款11122元,并结对助学。襄樊工厂员工与湖北省谷城县当铺镇的30名小学生结为“一帮一”助学对子;2001年,全体员工向武汉市黄陂区石门山乡户冲村干旱受灾群众捐赠棉被、衣物一卡车及现金2.57万元。2005年,全体员工向灾区、贫困家庭捐款11.29万元元,各类过冬衣物4705件;2007年襄樊工厂员工向保康县歇马镇羊五村捐赠4万元,援助村民饮水工程改造和小学建设;2008年,全体员工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00.19万元……

  爱心,不仅体现在神龙中方员工的身上,公司法方职员也踊跃参与中国的扶贫助教、抢险救灾等公益事业。2000年6月8日,神龙公司法国专家奥弗海夫妇,亲赴偏僻的湖北省襄樊市枣阳车河农场柿子园村,向孤女徐顺群捐款,在他们夫妇的带动下,4名法国专家也加入了希望工程捐款活动中。2007年1月,即将离任回国的神龙公司法方高管东风雪铁龙商务部总经理德博莱先生,在媒体上看到一位孤儿需要救助,主动向武汉孤儿院捐赠2000元。2008年5月,在神龙公司工作的所有法籍员工都向四川灾区踊跃捐献爱心款,法方技术专家德立思先生个人捐款2000元,法方专家富爱德先生捐款后还登记要求为灾区献血。

  2008年“5.12”四川汶川8级大地震发生后的半小时,神龙公司党委书记康理就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地震灾害的应对措施,与灾区供应商、驻外员工一一联系、慰问。5月13日,在法国出差的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得知这一灾情后,当即决定向灾区捐赠100万元现金,并对抗震救灾工作做出重要安排和部署。随后,神龙公司上下心系灾区的热情与爱心像开闸的洪水一样喷涌而出——

  5月13日晚,神龙公司焊装车间员工自发开展捐献爱心款活动。

  14日一大早,生产部7名员工赶到市区向灾区献血。14日开始,各部门员工踊跃登记献血、自发捐款,到15日短短两天时间累计捐款100.19万元,1900多人登记献血。

  16日,刘卫东总经理提前回国,到公司后立即召开抗震救灾紧急会议,并决定向遭受地震灾害影响的三家供应商提前预付500万元的货款,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商务部对灾区的经销商和用户实施“特别关怀行动”;

  18日,神龙公司指派专人前往灾区,慰问受灾供应商并将提前预付的货款支票送到供应商手中;

  19日,神龙公司再次决定向灾区的三家供应商共捐赠价值45万元的三辆毕加索轿车,同时向受灾较严重的绵阳三力公司再捐赠现金10万元,以援助供应商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23日,神龙公司1900多名党员踊跃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44.87万元;

  ……

  震灾无情人有情,当神龙员工看到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遇到的困难时,纷纷以各种方式向灾区人民表达自己的手足情、同胞心。虽然此次累计向灾区捐赠了300万元,但神龙公司的爱,在继续,责任,在延伸……

  神龙公司通过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一种捐资助学爱心接力、扶贫济困一呼百应、抢险救灾热心相助的“爱心文化”已然在神龙公司形成,并呈蓬勃发展之势。“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是神龙公司的经营理念,这不仅是直接继承母公司东风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更是神龙自身建设发展历程中,始终一脉相承、不断发扬光大的“爱心文化”的体现、“凝聚力文化”的体现。

  大爱无疆。“爱心文化”在神龙公司传承和延续,责任在文化中延伸。

  具有时代特色的神龙爱心文化,抒写着神龙员工履行社会责任、承担社会义务的实践与探索,必将绽放出灿烂的社会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