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之父:王传福的韧和狂成就比亚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6日14:49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智慧生长

  从2003年王传福力排众议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正式进入汽车行业至今,比亚迪汽车在外界的非议和质疑中硬是杀出了一条“血路”,诸如在供应链上的“垂直整合”、销售策略上的“分网渠道”、“从二、三线城市专攻一线”的市场策略等,都成为比亚迪汽车区别于传统汽车产业的“差异化”路数的最好注脚。

  本报记者 骆珊珊

  众所周知,汽车界“技术狂人”王传福最初并非以车起家,而是从一块小小的手机电池,开始了他的事业。现在,这块小小的电池摇身一变,成为了汽车动力的主要来源,尽管不是同一种电池,却在冥冥中有着联系。

  9月17日,比亚迪宣布,公司联手金浩投资有限公司收购西藏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22%股权,其中比亚迪受让扎布耶锂业的18%股权,出资额2.01亿元,借以进军锂电池上游业务;金浩投资受让其余的4%股权,出资额为0.45亿元。

  1995年成立的比亚迪,2001年起就在锂电池领域获得较前的全球排名,但是随着汽车业务的不断发展,电池业务在比亚迪中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地下降。在刚刚公布的今年上半年财报中,比亚迪锂电池的营业收入为10.25亿元,同比下降20.84%。仅占比亚迪股份242亿元销售收入的4%多一点。

  因此比亚迪此次收购很可能是通过进军上游产业,从另一方面来支持企业的汽车战略。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包括丰田在内的不少涉及新能源的汽车公司都在谋求进军上游产业,未来的竞争必将加剧,比亚迪选择此时进入,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由于锂电池的大规模发展可能造成锂的供应短缺和价格大幅攀升,通过此次收购,比亚迪将可以进一步降低公司电动车的成本。

  当锂电池概念股备受投资者追捧的时候,比亚迪却选择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出击,“不按常理出牌”可谓王传福一直以来的风格。而这种差异化的路数,也体现在比亚迪发展的方方面面。

  垂直整合

  由于在手机电池的研发生产过程中,比亚迪已酝酿出一套可行的垂直整合模式,王传福感觉到,这种模式完全可以移植到汽车生产上。

  在收购秦川汽车之后的几个月里,王传福迅速收购了北汽集团的一家模具厂,成立了北京比亚迪模具有限公司。如今,不仅F3、F6的所有模具来自这家企业,克莱斯勒通用福特丰田的相当一部分模具也从这里采购,并装船运往海外。接着,比亚迪将生产触角伸向整车,在上海布局整车研发中心,在深圳布局发动机研发和生产中心。

  为保证质量,比亚迪又在上海建了一个检测中心,并在上海和西安的基地分别建了一条试车跑道,建设了碰撞实验室、道路模拟、淋雨、高温、综合环境、抗电磁干扰等检测实验室,为比亚迪汽车的研发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正是通过这样每个环节产品的自给自足,比亚迪汽车得以向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两路包抄。王传福就曾说过:“我们奉行垂直整合战略,自己设计自己造,早期有很大困难和争议,都走过来了。我们的汽车业务,包括涂装线、总装线、焊接线,所有的汽车模具,甚至所有的汽车开发人员也是比亚迪自己‘造’、自己培养的。”将垂直整合模式从电池业务的经验里复制过来并灵活地运用,为比亚迪带来了巨大的成功。

  分网渠道

  在渠道方面,分网销售是比亚迪的一大特色,甚至成为一些企业模仿的对象。

  分网的做法始于大型跨国公司,由于大型跨国公司在扩张中兼并了其他品牌,而各个品牌又有各自的文化背景,以及不同的品牌定位,因此,跨国公司会保留原品牌的销售渠道,采用分网的模式。比如大众集团下面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斯柯达品牌、兰博基尼品牌等,均有独立的网络。从大众分立的品牌可以看出,各种品牌都有不同的市场定位,有着不同的档次和个性,这种分网营销的方式能减少不同品牌之间的干扰。

  而目前比亚迪的分网是,A1网销售F3、F6、F3DM、S6、S8等车型;A2网销售F0、F3R、S8、L3等车型;A3网销售F3R、S8、G3、G6等车型;A4网销售M6、i6等高端车型。2009年,比亚迪就依靠这种畅销车拉动总量的方式,创造了F3卖出35839辆的奇迹,也完成了全年448397辆的总销量,其中仅2009年12月就售出60150辆,同比增长283.3%,环比增长18.76%。

  农村包围城市

  在市场方面,与奇瑞吉利一样,比亚迪也选择了从二、三线市场入手。

  2005年9月22日,比亚迪F3轿车上市,但与其他厂家全国上市的做法大不相同的是,比亚迪首先选择在二线城市山东济南上市,正是从这次济南上市开始,比亚迪摸索出了自己的卖车之道:分站上市,从消费潜力巨大的二、三线市场入手。比亚迪总裁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认为:“相比很多大企业,我们是‘小打小闹’,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去打,我们考虑的是一个村一个村地去打,因为我们要搞更实在的‘全村上市’。”

  比亚迪当初进军汽车行业的理念,也和这种发展思路相吻合。“用一半的价格销售和别人一样好的产品”,这是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之初王传福定下的原则。性价比,是比亚迪经营的核心,也是中国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消费者普遍的需求。比亚迪成功地抓住了这一点,并推出了F3、F6、F0等数款能够满足这一需求的产品,在同等价格下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这些产品首先在二、三线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目前,山东和四川已经成为比亚迪最大的市场。

  在经历了最初的探索和尝试以后,比亚迪又“不安分”地确定了下一阶段转变的思路,一是要“农村包围城市”—从传统的二、三线市场转攻一线市场;二是要发力高端品牌。M6车型的推出,成为这一转变的标志,也成为比亚迪品牌年有力的支撑。

  与此同时,比亚迪的竞争对手如奇瑞吉利等也都纷纷推出中高端品牌车型,自主品牌不再依赖农村市场相对低端的需求,进而向主流城市迈出全新的一步。

  显然,高端品牌能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也有利于企业摘掉低端的帽子,但对于产品的质量、售后服务的要求却更高,比亚迪能否成功以“农村包围城市”再创辉煌,还需要产品和团队的有力支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