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之父:王传福的韧和狂成就比亚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6日14:49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进军IT业

  本报记者 谭骥

  关于比亚迪进军IT业、家电业的江湖传闻越来越多,却一直没有得到比亚迪方面正面的回应。

事实上,在比亚迪的展览陈列室内,会惊奇地发现,会有几款不知名的笔记本电脑正常地运行着,但是上面却找不到任何品牌。

  比亚迪内部也有传言称,比亚迪的一些员工正在使用比亚迪自己生产的笔记本电脑,这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拥有了技术以及生产工艺,再加上比亚迪集团的实力,电动车过后,比亚迪是否会进入IT业?而且本身就是以做IT起家的比亚迪,如果回到这一领域推出自主品牌,也并不是过分的想法,这不会比当年做汽车更加让人惊奇。

  比亚迪高层向时代周报记者明确表示,不会做客户做的东西,希望能够继续一如既往地保持供应商的角色。

  在今年6月初的台北国际电脑展上,比亚迪产品市场经理Steven Jiang对外透露,比亚迪将推平板电脑,该平板电脑将是“非常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预计售价在300美元以下”。

  今年7月,比亚迪将涉足家电业的消息被港媒爆出。8月10日,有消息称,比亚迪刚成立的电器部门内部人士证实,公司将生产电视,且这只是比亚迪众多家电产品之一。对于家电产品生产的进度问题,该人士称比亚迪没有宣布。该人士还透露,目前比亚迪家电部门还处于封闭状态,个人职责以及部门信息等暂时都不能对外公布。

  细心的人会发现,比亚迪的产品市场经理当时并没有透露,是自主品牌还是代工。但是,根据媒体报道,代工协议限制了比亚迪不可以推出与所代工品牌产生竞争的自有品牌,而比亚迪目前在手机、电脑领域均有代工业务,因此,推出自主品牌的产品可能性很小。

  “客户做的东西,我们是不会做的,我们不会和客户去抢资源。”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对此的回答非常明确,而对于家电领域,他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规划,可能是之前的市场调研给了外界一个这样的信号,目前比亚迪在做的是LED节能灯。

  2008年,比亚迪以1.71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一家名为宁波中纬的企业,王建钧向记者证实,正是这家企业担负起了LED照明的芯片制造任务,而且不单单是LED方面,该公司还承担了比亚迪电动车电控系统的芯片制造。

  如今,IT代工业务在比亚迪集团的收入当中仍然占据着很大的比重,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苹果平板电脑iPad,比亚迪也有参与。

  手机方面,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以及一些国内品牌的手机都出自比亚迪,王建钧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国内TD-SCDMA制式的手机,有60%由比亚迪代工,而且100%都会有比亚迪的部件在其中。

  “在IT领域,我们希望继续保持供应商的角色。”王建钧这样说道。

  比亚迪的发家来源于手机配件行业,可以说与IT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对于汽车业务来说,现在比亚迪的电池与IT代工都显得格外低调,这与三块业务所面对的客户不同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是,IT业务仍是比亚迪集团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这家高速发展的企业不断输送着前进的动力。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