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诺卡洛斯·戈恩:提升份额关键是产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7日08:4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谈中国车市:中国的汽车市场肯定会不断发展,在过去三年,中国市场的进程已经告诉了我们这一点,即使以后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和之前会有所不同,但是我们认为,长期而言,必须要以体系的形式不断增加产能,这样才有机会达到我们想要的10%的市场份额。

  在9月20日郑州日产二工厂的投产仪式上,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以下简称戈恩)前来助阵,这是他继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后再次来到中国。他对在华唯一合作伙伴东风的评价越来越高了,并承诺如果雷诺在华实现国产,合作伙伴仍将选择东风。

  卡洛斯·戈恩在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表示,到2012年东风日产花都二工厂投产后,日产在华的产能将突破120万辆。他希望,日产在华的市场占有率要达到10%,但中国市场的复杂性也让他困惑,他不能预测何时能达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增加产能

  与东风合作相当成功

  记者:前不久东风日产在北京发布了自主品牌启辰,对于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您是怎么看的?日产会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戈恩:日产和东风自2002年9月19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今天,已经有8年,无论从财务角度,还是从市场营销、技术合作、管理方面分析,合作都非常成功。在合作进程中,我们都实现了互相的增值,双方的多元化也得到进一步扩展。比如说在合资厂中,中方和日方员工共同工作,给中国市场提供了最适合的产品。我们希望继续通过与中方的合作来增加日产汽车的市场份额。

  关于自主品牌,我们希望和东风合资能够建成一个全球性的工厂,一直希望能够有更多轿车类型,现在日产的车型已经非常多元化了,但现在唯一缺的就是自主品牌,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和中方一起工作,真真正正地创造一个自主品牌,因为它是最能够满足中国客户需求的。

  汽车在中国还有很好发展

  记者:随着中国这几年城市交通,甚至高速公路堵车非常严重,您对中国车市发展前景怎么看?

  戈恩: “金砖四国”巴西、中国、印度,俄罗斯,在过去五年到十年所发生的事情让人非常震惊,而中国在金砖四国当中的经济增长率最高,这主要是由于中国人的勤劳、勇敢,当然还有一些历史原因。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中国对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虽然有些大城市堵车的确很严重,但是我认为现在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是非常有效的。因此,我乐观地认为,如果能把基础设施建设好,汽车工业就将继续发展。

  我并不认为在今后,在这个国家当中,汽车生产会成一个问题,我相信它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发动机,因此一定要持续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

  难以预测实现10%份额的时间

  记者:通用面临危机的时候,奥巴马政府曾经想让你当通用的CEO,但是被你拒绝了,能不能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你们前不久跟戴姆勒实现了联盟,您认为以后会否以不同形式的联盟进行更加频繁的合作?

  戈恩:当时美国媒体的一些报道说瓦格纳提议让我做通用汽车CEO,我承认有这么一件事情。全球经济在2008、2009年都面临着危机,所以我管的两个公司,不管是雷诺还是日产本身也都有困难,所以我当时不可能去承担别的责任。

  有关我们跟戴姆勒的联盟,我觉得这种联盟不能成为一种标准,但肯定是很常见的业界做法。因为所有的制造商都需要规模经济,这样才能够有钱投资于新的科技,开发出新的产品、新的平台,才能够降低成本,进一步扩大投资,这样一个企业才会有长远发展。就像雷诺日产之间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相信跟戴姆勒联盟也会非常成功。这些公司本身保持着一定的自主权和独立性,但是在一些具体技术上和事务上两个联盟公司会采取非常协作的态度。我本人坚信不疑,这一类型的联盟在以后的汽车行业会越来越常见。

  记者:您提出在中国实现10%的市场份额,什么时候能实现?

  戈恩:10%的市场份额,我觉得在中国,日产完全有能力达到这个目标。但具体是2012年还是2013年,我不想去说,因为谁也说不准。我本人不知道中国的市场明年会增长百分之几,关键要看中国汽车市场本身增长速度会是多少,然后看日产汽车产能增长要达到多少,才能够实现市场份额10%的目标。

  就今年来说,重卡之类的车型先不说,如果是LCV和乘用车的话,我估计这两种汽车今年的增长或者总销售应该是1600万辆,如果我们日产想获得10%的话,我们本身要能够生产160万辆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但是现在日产在中国是远远达不到这种产能的,所以我只能说我们肯定有达到10%市场份额的潜力。

  日产在中国的三大生产基地年产能(辆)

  东风日产 花都一工厂年产36万+二工厂年产24万(2012年竣工)

  东风日产 襄樊一工厂年产9万(二工厂已经停产出售)

  郑州日产 郑州一工厂年产6万+二工厂年产14万(2012年二工厂达18万)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