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性价比高速爬坡 重卡高端化趋势初显端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0日10:30
来源:盖世汽车网

  引言:随着重卡市场形势表现出一片大好,消费者的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原先低质低价的产品已不能充分满足消费者。8月30日,高端重卡杰狮C100以27-31万的超值价格在南昌上市,此举给正在缓慢步入“高端化进程”的中国重卡市场注射了一针强心剂,中高端的重卡“降职”成为主流重卡消费产品,遥遥在望。

  2010年上半年,商用车行业可谓一片欢声笑语。一季度,所有企业销量都出现大幅增长,其中,上汽依维柯红岩增长96%以上,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同比增长86%,中国重汽销量增幅达70%以上,部分重卡企业销量同比增幅甚至超过100%,行业迎来第二次增长高峰。市场形势大好的同时,消费者的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用户越来越追求高舒适度、高安全性、高性价比的产品。

  2003年,我国重卡市场迎来第一次增长高峰,按照5~8年的使用寿命来看,现在这批“老将”将逐渐更新换代。随着沃尔沃奔驰通用、五十铃、雷诺等国际商用车巨头纷纷登陆中国,全球化的技术和造车理念被引入国内,除了带来产品上的更新换代以外,更扩展了中国消费者的视野。见多识广、且拥有多年用车经验的重卡消费者,亟待再次做出购买决断,无论是品牌、技术、服务,他们必将有更高的要求,重卡消费似乎即将步入高端化进程。

  目前国内中高端重卡产品按照技术来源大致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以进口总成为主的CKD产品。动力总成、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为国外进口CKD主装,售价40万以上,如较早的华沃重卡等(现已停产)。第二梯队是以欧美重卡为原型,结合国内道路实际全新研发的产品。选用当今流行的先进总成,如空气悬挂、AMT、ABS等,售价30—35万之间。如杰狮S100(旗舰型)、杰狮E100(豪华型),解放J6豪华型等。第三梯队则是针对重卡中端主流市场的超值型重卡。以超高的产品性价比为制胜点,动力总成、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等均选用国内最优秀零部件,比如合资品牌发动机变速箱等,售价在28-30万之间,代表车型如杰狮C100(超值舒适型)。

  随着消费需求的提高,重卡产品纷纷提升性价比,以期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以往定位于中高端的重卡产品正在逐渐“降职”,吞噬18—25万主流重卡消费区间的份额。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位于第三梯队的重卡产品,它们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重卡主流消费区间。

  8月底,红岩推出主打性价比的杰狮C100,以27—31万的低价,领先行业打出“全面增值”的概念,在形象、效益、服务上都相应提升,一时呈现出行业“降职”、杰狮“增值”的良性局面。

  定位于中高端的红岩杰狮产品,09年于国内上市,原型引入IVECO当家产品stralis车型,主要参与上述第二梯队的竞争。为让更多用户享受到国际品质,基于精准的成本控制,依托上汽集团强大融资金融平台,此次杰狮C100产品,价格优惠3万以上,以高性价比转攻第三梯队。红岩杰狮C100在重卡行业的第二个增长高峰,提出“国际化的品质,本土化的价格”这一概念,营销总监于琼根表示:“希望让更多的消费者摆脱低质低价的重卡产品,享受国际化技术、国际化形象、国际化品质,真正推动中国重卡的高端化进程。”

  除红岩杰狮以外,其他车型也动作颇多。今年4月,东风天龙搭配了ZFAMT变速箱,节油率提高,而解放J6、重汽HOWO则把价值重心移到了售后服务上。

  东方证劵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秦绪文认为:重卡产品销售结构加速向高端转移,有助于提高行业盈利水平。行业人士也表示,搭载大马力、更多档位变速箱的重卡产品的销量比重预计在2010年达到30%以上。高端产品销量比重不断提高,重卡均价越来越高,有利于显著提高重卡产品的毛利水平。相信在用户和企业的共同利益驱使下,国内重卡高端化进程将前进一大步。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