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销商集团上市路非坦途 受各方限制颇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9日08:0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上市对企业而言,有着不言而喻的好处。眼下,汽车行业排名靠前的经销商集团就在试图围绕各方利益进入资本市场。现在已经进入资本市场的主要是大连中升控股、浙江物产元通和正在调整阶段的中进汽贸。其他大型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诸如庞大集团、上海永达集团、广汇汽车等都处于准备阶段。

  谋求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本是各企业的终极目标。上市融资,这对经销商而言本是幸事。中国汽车销售市场是一个由整车制造商主导的区间,诸多经销商上市不仅解决了致命的资金难题,同时还助推了整车制造商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变化。

  然而,汽车行业的流通领域却比其他行业艰难得多。事实上,自经销商集团开始谋求上市以来,目前还没有一家能真正在国内IPO获批上市。庞大集团自去年就已向证监会递交了集团上市所需要的全部材料,但至今仍未获批。 这与其他行业的流通领域相比,谋求上市的时间显得格外漫长。

  汽车流通领域的利润低是公认的现实,汽车流通企业的毛利率在5%-6%之间,净利率很少能超过3%,而且其业绩受市场影响波动很大。其次,汽车流通领域的产权不清晰,由于受土地的限制,多数4S店是租赁的土地,同时整车制造商在中国的经济层面有相当的影响力,经销商受厂家的限制颇多,这也影响到了经销商们的话语权。

  虽然经销商计划上市的名单不断被拉长,但上市成功的企业却少之又少。毕竟,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各项利润指标、投资事宜均需公开,这对于一向不透明的汽车流通领域而言,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上市并非坦途,未能上市的经销商或许应该从其他的方面入手改变被动的局面,使得经销商在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后,通过其他途径实现“做大做强”的梦想。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