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新亚:国内发展电动车要尊循科学规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0日18: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电动汽车现在很热,尤其是在咱中国,感觉好像已在内燃发动机汽车领域举手投降,在技术上赶不上人家,只好在电动汽车领域看能否找到机会超越他人,毕竟电动汽车是个新生事物,是未来汽车发展趋势,现在还看不出谁更有优势。

然而,需要提醒的是,我们发展电动汽车一定要尊循科学规律,不能一哄而上,尤其是国家要给予经济补助的情况下,不能为拿补助而不按科学规律发展。

  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还是电池技术,电池决定电动汽车的命运。

  电池的能量密度相比汽油和柴油还比较低,使用当前的电池来驱动汽车,还有点事倍功半,不太划算,基本是拉着半车电池在跑。电动汽车的发展受制于电池技术,只有电池技术有所突破才会让电动汽车流行开来。

  仅有电池是远远不够的,电动汽车不是在电池上装四个轮子。

  电池就是电池,它不是汽车。好比发动机不等于汽车一样。电池和发动机只是汽车的动力部件,而汽车除了动力部件外还有车身、悬挂、传动、转向、安全防护等,电动汽车除了电池外还有电动机、电池管理和控制系统等,而且汽车更是个综合技术产品,只会造发动机或电池的企业,并不能代表你也能制造出品质和性能较好的汽车。更何况电动汽车不同于传统的内燃发动机汽车,它必须是根据电池和电动汽车的特性特别打造的车型,至少不是将发动机换成电池和电动机就OK那么简单。

  电动汽车上市前要经过严格测试,不能让消费者当试车员。

  电动汽车和其他汽车一样,在向市场推出前一定要经过严格的科学测试,不能为了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而省略的科学研发步骤,不能让最初的电动车消费者当小白鼠。现在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电动汽车,很少让专业媒体试驾和试用。这种不尊循科学规律的做法让人担心:我们真能在电动汽车技术上领先他人吗!

  陈新亚,《汽车知识》杂志总编辑,长期从事汽车杂志编辑工作。汽车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丰富,更擅长从专业的角度解答车友们遇到的实际问题。为车友们排忧解难。长期主持《汽车知识》中“问车热线”栏目。并在国内知名网站上开辟固定汽车咨询专栏。已回答数万名车友的提问,深受车友们的欢迎。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