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蔡蔚:高级电机驱动的完善——一箭双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6日12: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115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

精进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蔡蔚博士在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精进电动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蔡蔚博士

   主持人:下面有请蔡蔚博士。蔡蔚博士是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机工程学士、硕士和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电气及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曾任美国雷米国际公司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总监总工程师,现在是精进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并兼任首席技术官。有请蔡博士。

  蔡蔚:谢谢主席先生的介绍,女士们,先生们,我想跟大家介绍新能源汽车动力传动总成中的高级电机系统。

电机就是发动机,尤其在过去中国汽车发展的过程中,发动机变速箱是中国的短项。搞好电机驱动就可以间接解决发动机变速箱两个问题。电动车实际上是在最早出现的,然后出现了混合动力,之后才出现了内燃机,所以这个是不言而喻的。丰田做混合动力的时候,发现混合动力比传统车节油。随着电压分布,我们应采用什么样的电机、什么样的电池和什么样的控制器?功率增加人们用了永磁电压,很低电压情况下仍然用铅酸电池,然后逐步用到其他,组成整个电车系统里面的主要关键零部件和应用场合。讲到强混合动力,这是丰田的系统,所以我就不去讲了。

  随着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来临,大家只是讲电机的驱动电机,发电机,实际上车电动化当中有许多电机和许多电动化要来,空调电机、油泵电机、水泵电机、电镀助力转向等等,这些都是传统车当中可以不用电机而用其他方式解决的。但是新能源汽车当中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必须用电机来解决。这是丰田车的几个连接,大家可以看到最新的太阳轮,我们最外就是驱动轮和相处输出这两块,实际上是电机。而中间这一个连的是发动机,这是丰田的特点。请大家注意丰田的特点是它的外轮,是输出和大电机两个共同接到一起去的,当然会有一些新的改进。丰田通用的区别是什么?通用讲得比较清楚,我也不再去讲了,总而言之他可以把电机做小一点,而且可以拉更大的负载。你想要太小的车的话,丰田的概念是可行的;你要拉大车的话,丰田的概念是不行的。或者说你必须把另一个电机做得特别大,这是他的一个比较图。

  Two mode为什么可以降低电机要求,因为它可以充分利用电机的转速,可以两次利用。这是世界上第四款混合动力变速箱,它的连结是用传统改变混合动力的模式,这是我们目前与某个汽车公司在一起推进的重要部分。显然我们叫动力分流是跟丰田的不一样的,这没有知识产权的区域。这是整个系统过程当中的一个图,这里面有两个电机,有两个锁死的装置,还有控制器。它有纯电动模式,有混合动力模式,有发动机运行,由于锁死其中一个闸可以让它产生另外的运行。在EV情况下,目前仅仅在做的跟我们减速机构和一个电机放在一起,推进整个EV,把这个东西装到车上去以后,就什么都不用了。这里面助车装置等等都在里面,这是通用跟某一个公司在合作推进的一个项目。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