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蔡蔚:高级电机驱动的完善——一箭双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6日12: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今天讲的另一个重点是有模板电机,这是世界上第四款混合电力变速箱,本人有幸做了其中两款,这是其中的一款。

混合电力变速箱侧面结构大家可以看到,整车装了已经能运行150公里每小时速度,这是它的系统。因为在这样的系统当中,可见有四个轴,E1是其中一个电机,IC指的发动机,右边是E2是另一个电机,之间的距离是按照此轮变比来调的距离,因而整个运行当中要求你输出的时候需要有三个发动机,电机1和电机2交接控制,这个控制难度是比较大的,它有很大的优势。尤其其中有一个锁死装置,在零转速的时候锁死不消耗能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构。

  如果把里面电机拿出来来看,这是两个电机,这是这两个电机的输出,这是两个电机输出曲线,可见输出曲线在这么小范围内做出这么大功率密度是值得称谓的。我想说另一个系统,我们设计电机是不是意味着电机是单独设计的?不是的。电机和系统有关。你的电源测直流电源有所变化,电机性能有所变化,是不一样的。如果电机电压发生变化,电机输出功率是不一样的,因而,您也要考虑,在设计的时候,您要跟电池,跟整车,跟您的控制器统统放在一起搞电机,而不是单纯的告诉你搞电机或者他搞电池。这几家要联合起来做,我一而再再而三在不同会上讲这个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

  另一个,由于是永磁,因而温度非常重要。在温度的变化时电机的性能是不一样的。在您控制软件设计的时候您必须考虑温度变化对控制策略的影响。如果不考虑这一点的话,您就没有充分发挥系统的功能。

  大家看到这样的三条曲线,我想说这三条曲线是电机设计者可以做出来的,任何一条曲线都是可以做出来的。关键是整车的要求控制策略对这三条曲线要求不同。丰田第二代到5500转就没有功率,为什么要提高电压,就是因为设计原因,到5500转没有功率了,没有办法把电压提上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您把电机设计好了的话,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另外可以单独根据厂家来设计,当然成本会有所不一样,用的永磁体不一样,用的导线情况不一样,用的分布、设计、技巧不一样,但是任何一种只要您提出要求都可以做到。

  这是其中一个电机的曲线,在整体运行当中的曲线,可见这是一个控制策略。只要电机完成了,我的策略实际给您了,照着这个东西系统就可以做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