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34期]汽车TOP10:畅想3G时代车联网生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7日11: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车联网?

  主持人:北京时间10:04分,谢谢各位好朋友来到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现在开始直播节目汽车天下,我是梁洪。

每周三节目都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与搜狐汽车联合播出,大家可以登陆搜狐汽车来看我们节目,同时本周通过我们的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来同步看到我们节目。按照老规矩跟大家一起梳理一下本周汽车新闻排行榜。

  本周汽车新闻第一条消息要和大家一起关注的就是,有消息称车联网就被列为我国重大专项项目,目前相关内容已经上报国务院,一期拨款有望达到近百亿,预期2020年实现可控车辆规模达到两亿辆。

  本周我们在汽车新闻排行榜和大家关注到第二条消息就是,最近我们记者了解到《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将于12月出台,2011年正式实施。新的标准油耗限值比第二阶段整体下降20%,由于与车企年产销量平均油耗为衡量标准,各大车企纷纷加速研发低油耗车辆。

  2010年美国《时代》周刊年度50大“最佳发明”日前揭晓,北京立体快巴获得交通类最佳发明。据了解,立体快巴项目计划在门头沟区试点。目前正在等待市相关部门批复。

  上周最新的汽车产销数据出炉,在车型方面随着雅阁轿车的排名下滑,所有中高级车均被逐出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这也是多年来罕见的突变,中级轿车汽车销量中前十名中占据九个位置,明显取得完胜。

  年关将至,对于年底车市涨价可能性,有经济学家在本周分析中国目前CPI被严重低估,民众事实上承担着比CPI更高的通胀率,这样一来造成民众来为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买单。对于汽车这样一个保值功能不强的商品来讲,一旦物价持续上涨,各种税负开支和养车费用随之全面上扬,车辆拥有者的负担也将随着物价上涨呈水涨船高态势,所以消费者是否会为涨价车辆买单值得探讨。

  再来关注本周其他新车,本周有哪些新车上市。

  2010年11月14日,全新宝马1系120i双门轿跑车及120i敞篷轿跑车正式在中国上市销售,其中双门轿跑车售价326,400元;敞篷轿跑车售价367,400元。

  11月15日,值全球上市三周年之际Mazda2(两厢)、Mazda2劲翔(三厢)升级推新,推出更具运动风范的“炫动款”,全面取代原有车型。新上市马二和马二炫动款共有五款车型,价格区间从8万08千到十万五千八。

  11月12号,第四代全新大切诺基在中国首发,共引入3.6L、5.7L两种排量,售价从60万到80万。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一起来关注的本周汽车新闻TOP10。这个星期和大家一起关注最重要一条消息就是所谓的车联网,欢迎直播间两位嘉宾,搜狐汽车商务中心总监张明,张明好。

  张明:听众好。

  主持人:以及好朋友、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

  南辰:大家好。

  主持人:前两天看到一个报道里面描述现代人的生活挺有意思,现在基本上生活在都市的人早上睡醒觉之后干两件事,一是打开电脑,不管是Ipad还是你的电脑,出门就开车。现在互联网和汽车已经成为都市人最为重要的两件事,和每天都离不开的东西。你们俩的日子是不是也是这么过的?

  南辰:应该是吧,跟你描绘的状态很像。

  张明:差不多。

  主持人:互联网和汽车就像吃饭穿衣一样,对于每个生活在都市人来讲已经完全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网络和汽车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它们两者能不能发生关系,在一段时间一直是我们关注的有意思的话题。最近有看到有这样一个消息,车联网这个项目将为列为中国最大项目,目前相关内容已经上报国务院,一期拨款有望达到百亿级别,预计2020年实现可控车辆规模达到两亿辆。我想国家重金投入,再加上企业大力推广,车联网用一句网络语言讲,不是浮云,可能马上成为现实当中确实存在的。

  对于互联网和汽车关系,分两个层面说,第一个很多企业在他们车型上已经越来越多的开始强调他们的互联网功能,他们强大的科技功能,无论是最早的Gbook,还有上海通用安吉星,包括上汽3G主打的350等等,这是一方面的话题。

  还有另外一方面,现在有一些汽车企业真的开始打互联网的主意了,前一段时间非常轰动淘宝和奔驰合作,秒杀Smart,还有体验者纷纷希望网上卖汽车,吉利高调说自己网络销售渠道正在积极筹备当中。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网上卖车包括汽车变得越来越科技,越来越和互联网紧密相关。到底是不是浮云?张明一直在做这方面的一些研究,我觉得你可以先总体的来跟我们说一说,目前中国的这些汽车企业,他们对于这些事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张明:先说车联网,车联网应该是从之前炒得比较热的物联网衍生过程的,但是现在看到车联网是初级阶段,应该是可以上网的汽车,还不是汽车联上网,真正意义应该把汽车和交通,人和人之间沟通,厂家联在一起,那应该是比较完整的车联网。

  南辰:李书福曾经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造车有什么难的,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车联网现在要改写四个轮子加一个电脑,同时再加一个网络,四个轮子上支撑的是一个移动的网络终端。实际上车联网将来的发展大概有两大方向,第一就是道路交通的智能化,也就是说过去我们开的路是死的,但是将来它这个车和路之间,车与车之间会发生信息的交互。依托将来车上装的GPS定位系统,或者是展望未来,有可能用的我们北斗定位系统,或者等等吧。然后再加上实施传输的这种网络。你的这种车和车之间,你的车和路之间,这些信息搜集反馈,就使整个城市交通它形成一种智能的网。而不是现在我一到堵车的时候,就听你们这个一路畅通,老觉得不过瘾,因为我只能大面上听我想要经过几个关键点的路况信息。但是如果车联网普及之后,你的汽车上的电脑可能动态的根据时时路况给你推荐走哪条路,能最短时间达到目的地,这个就很智能化。

  另外一个发展方向,它会极大的刺激汽车电子产业,我们看国务院批复有望达到百亿级的计划,实际上举个简单的例子,车联网技术在车上应用之后,它首先会刺激传感器零部件产业。我们说现在一般的轿车上它就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豪华轿车甚至能达到两百个左右。将来你如果使用车联网这个技术,它首先对汽车电子这个产业会产生很大的刺激。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