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走进一汽大众 感受德系车先进技术工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30日08:5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Perceptron激光在线测量系统

  质保部工程师在进行Audit评审

  步入年底,大多数车企和经销商都在为即将到来的盘点而忙碌,如何抓紧时间冲击更高的销售业绩是眼下大家工作的重点。但正是在这个关键时期,一汽-大众却办起了“媒体走进一汽-大众” 工厂体验活动。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记者们的神经与车市同步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盯着随时变化着的市场动向,大家每天看车市上各个品牌大打价格战、争相推促销活动看得头昏眼花。而走进一汽-大众,听其技术人员不徐不疾地向大家详细讲解一汽-大众的造车理念,展示其先进的造车工艺,记者们在更深入地了解了速腾、高6、迈腾等车型卓越品质的同时,也不禁纳闷,一汽-大众怎么这么“闲”?

  的确,与竞争对手的争分夺秒卖车相比,一汽-大众及其经销商眼下很悠闲:几乎所有车型都热销,供不应求,大家只等着年终盘点后的庆功宴了。

  “前些年被迅速发展壮大的日系车用丰富配置、华丽外形挤对到喊冤叫屈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讲,“德国人终于扬眉吐气了,现在的成果是他们‘死板’地坚持高品质应得的回报”。

  走进一汽-大众,记者切身感受到这份“回报”的分量。为什么能造出一款款高品质好车?答案在一汽-大众的工厂里。

  最先进技术工艺

  此次活动,记者主要参观了轿车二厂的冲压车间、焊装车间以及总装车间。

  作为亚洲最先进的冲压车间,二厂冲压车间凭借世界首屈一指的全套设备和优秀的过程质量控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液压多重曲线调试压力机”主要用于新车型模具调试、模具日常维修检修,降低生产线压机负荷压力;先进的“KUKA 四轴拆垛机器人”通过程序控制,将板料由料垛小车拾取并放置在节拍皮带上,确保整线自动化生产的连续性。

  但更值得一提的还是焊装车间,特别是一汽-大众的激光焊接工艺。在二工厂焊装车间,激光焊房多达13个,拥有57台激光焊机,激光焊接总长度达165m。不要小看这些数字,除了业界排名遥遥领先外,这一组组数字下还造就了目前速腾车型白车身激光焊缝总长达33.2m、迈腾车型白车身激光焊缝总长达42.8m、高尔夫总长达38.4m。

  据介绍,激光焊有许多优势,首先是强度可提高30%;其次是速度快;第三是变形小。这些优势体现在车上则是实用、耐用加美观。如车顶盖,采用传统焊接方式时需在车顶加装饰条以掩饰焊点,而采用激光钎焊则不需加任何装饰条。这些细节过去我们可能都没有留意,现在走进车市只要看看一款款车的车顶,就很容易给各个品牌的技术水平“定级”。

  此外,还有门轴、车门封闭胶条、防撞钢梁……众多细节处的高品质保障,让记者对一汽-大众车型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笑言,终于明白一汽-大众车型为什么比竞品售价略高了。而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即便这样“没有竞争力的价格”,也不能保证一汽-大众车型的利润,“与同级别日系车相比,大众车的利润很难达到对手的一半”。该人士说。

  严谨完善的质保

  除了很多以往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品质,参观一汽-大众工厂后,记者印象颇深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德国人的“死板”。

  “死板”似乎成了德国人和德国车的特征。多年难得一变,看上去敦实但不够花哨的外形;仅供实用,但并不丰富的配置;各处都很“结实”,却换来难降的油耗……曾经这些问题让德系车在与日系车的竞争中吃了不少亏,但德国人除了闷头提升技术外,并不懂得先对外再进行一些修饰,好迅速提升竞争力。而此次参观一汽-大众工厂,记者又见识到了德国人的“死板”与较真。

  一汽-大众工厂的各个车间都有各自的Audit 评审体系,以对产品各个环节的质量进行保障。Audit是根据德国大众统一标准,以比最挑剔的用户还要苛刻的眼光对所生产的车辆进行评审打分。

  在Audit评审间内,记者见到了正在“挑刺”的德国工程师们。虽然不能完全听懂工程师们讨论的技术问题,但仅就其在样品的一个点上反复“画圈”、争论的劲头,就可感受到德国人的谨慎精神。

  我们知道,一辆整车是由上万个零部件组装成一个成品。而一汽-大众具备的完善质保体系,就是保障这上万个零部件各就各位地完美组装在一起,最终变成一辆品质过硬的车交到客户手中。

  参观一汽-大众后,不少人甚至有了换车的冲动。但同时,大家更希望有更多的车企能效仿一下德国人的“死板”。毕竟那样,消费者才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汽车市场才能更健康地发展。

  商报记者 王万利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