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清泉:电动车时起时伏往往和油价有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4: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论坛上,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博士发表了演讲。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

  主持人:我们下一位演讲人是陈清泉博士,他有五十多年的从业经验,是香港大学的电子电机工程前任负责人,也是一位在许多著名大学研究、工作过的访问学者,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加州伯克利分校,还有剑桥大学等。他也是世界电动车协会奠基人之一和主席,有请陈博士。

  陈清泉:谢谢!很高兴参加这个会议。我最近很忙,参加了很多类似的会议。但是这个会有别于其他,因为阵容特别壮大,使这个会真正起到了巨大的影响力,使得与会人员受到了鼓舞,也使参加这个会议的政府官员愿意给予革命的人更多辅助政策。

    电动车时起时伏往往和油价有关

  刚才刘志先生讲到,电动汽车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渡过程,我自己从事电动汽车研发已经快40年了,我亲眼见证了,电动车时起时伏往往跟油价有关系油价上升的时候,电动车很热,我心里很激动。油价一回落,电动车又冷下来了,我感到很无奈。但是这一次跟以前不同。上世纪60年代末,中东发起石油能源危机,美国就立法,要求美国联邦政府不管谁当总统,一定要拿出一定资金来支持新能源的研发。所以美国有很好的研发条件。那个时候我参加的会,接触到的都是知识分子、学者。那时EVS规模的是一两百人,可是最近EVS在深圳两千多人,展览规模车相当多,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现在电动车已经从实验室又开始走向市场了。现在跟我接触的人不但有知识分子,还有政治家,投资者。技术也不同了,三十多年前,我刚刚开始搞铅酸电池,现在都是锂电池。政治、经济、技术条件都不同了。我非常同意陈清泰先生的分析,要从低速小型车做起,因为它对电子要求相对比较少。我希望以此作为一个契机,你别看它是小型车,低速车,但是你可以做到多功能,可以追求绿色制造,从结构突破性上进行优化,以轻量化体型形成新的产业,并且做到多功能。低端产品用在二三线城镇,高端产品用在大城市。

    在中国重点发展公交和小型电动车

  我认为电动车是革命性的,要搞电动车不能各自为政,而是要协调发展。说得不客气一点,就是单刀直入解决利益的重新分配问题。国家各部委之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企业和政府之间,国企和民企之间都有各自的范畴,这样新的产业来了,大家怎么来瓜分利益?大家形成共识才有利于利益分配。有新的产业联盟,新的制造业,这里要重点突破,在中国来说,我同意刚才陈清泰先生所讲的,在中国重点发展公交电动车和小型电动车。小型电动车要从优化结构,轻量化,开发多功能,低端到高端系列产品方面进行突破,吸取世界上开发电动车经验教训。这个会上有很多来自欧洲、日本、美国专家,我们应该吸取他们的经验,继承世界的优势,开发世界一流的小型电动车,打入世界。这个对中国是一个转机,为中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打先锋。

    温总理:要做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

  最近温总理在珠海运通考察时候,我也有幸在场,我就提出来说,我们中国应该有中国特色,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他很认同,最后他要走的时候,勉励大家时也是讲了这句话。要做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并且他说做到世界一流就是世界第一。他讲了三个问题,一个是资源问题,人才的问题,政策问题,他谈到政策是最最重要的。

  组织者给我的题目是新能源汽车电动化必要性和可行性。人口的增加,汽车的增加,石油几十年以后就没有了,北冰洋的溶解,二氧化碳量继续上升,这就是必要性。我们必须采取革命性的措施予以应对。

    汽车要生存,要注入新的DNA

  根据哥本哈根会议,我们希望到2020年,温度上升不超过两度。照这样,2020年至少要有50%的零排放纯电动车。我们要把排放降低到6倍,内燃机做得到吗?所以一定要采取革命性的措施。首先汽车已经出现了一百年,但是你听我今天所讲的,我想今后二十年和三十年是汽车历史上变化最大的时候,汽车要生存,必然要注入新的DNA,什么是新的DNA?要注入新的能源。动力要从原来的内燃机改为电动化,或者混合动力,控制从纯机械控制,变成电子控制,从原来的个体,每个汽车是独立运作,变成一个交互的,汽车跟汽车可以交互,汽车跟电网可以交互,汽车跟人可以交互等等。汽车要能够继续存在,必须要注入新的DNA来面临这个革命。

    “三个好 两个结合 四个零”

  所以一定能源进行革命,动力要进行革命。我提出三个好两个结合跟四个零。所谓三个好,电动车要成功,一定要做到三好,好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和好的商业模式,所谓好的产品,也就是高性能跟成本大家能够接受,要做到的关键还有系统集成优化,怎么把动力系统,底盘,储能结合,整个集成以后,重量减少了,性能提高了。工程跟科学最大的区别,工程是集成的,工程把科学、技术、市场集成起来。第二个有好的基础设施,所谓好的基础设施,要方便经济,现在基础设施充电方式很多,慢速充电,快速充电,一定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最优方式,或者综合几个方式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这个是利用更换电池的方法,这个是快速充电的方式。但是它这个电不是从电网直接来的,而是利用电池的第二次寿命,碳酸率可以做到这样,碳酸率的寿命很长。电池用到20%让它退休作为储能,晚上利用电力复合来充电,现在快速充电一般用直流,电源是从不同的能源来的。

  电动汽车的要求不能跟传统汽车一样。最基本的原理是,石油跟电池的结构是不同的。基础设施,商业模式也不同。要能够安全、可靠、舒适地从一个地方达到目的地,需要政府牵头,大家一起商讨出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实际上说穿了就是利益分配的问题。怎么样大家能够使产业利益互相分配。一句话,大家共同承担风险,大家共同享受好处。

  第二个要做到两个结合,电动车一定要跟智能电网结合,才能三赢。第一对电网有好处,如果同一个时间快速充电,电网就会崩溃。通过跟电网交互,实际上我已经做了一个仿真,是可以做得到的。因为电动汽车的电池起两个作用,当这个汽车跑的时候,电池提供动力和能源,当电动车停止的时候,你的电池自动跟电网交互,第一个小时往往充电,大概有40%、50%,当电网强的时候,从电网吸收电能,当电网弱的时候,电池给电网充电。第二对电池有好处,因为我们检测电池的状态SOC,防止它过充,也防止它过放。第三个对新能源有好处,以后有了这个以后,强风可以吸收,现在强风来了白白浪费掉,因为不能够吸收。同时,电动车要跟远程电子信息控制。最好达到四个目标,这四个目标不是一下子能够达到的,要逐步达到零排放,零发射燃料,零交通事故,零交通堵塞。

    走中国自己的道路,从低速小型车入手

  到2020年,全球电动车能够达到多少呢?我认为在这个领域里面有几种不同的态度,一个是悲观的态度,一个是保守的态度,一个是乐观的态度,一个是积极的态度。大致上比较乐观以上的大概可以达到7%—12%,但是我认为中国会超过这个世界平均水平,因为从中国政府支持力度很大,也许会达到15%—20%,或者以上。我认为中国不必重走外国走的道路,中国一定要自己根据中国的国情,充分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市场优势,资源优势等等,走自己的道路。我有个统计,就从立法以后,美国花了两三千亿美元,实现了很多很好的研发,但是他的产业化还没有日本那么好。他们用复杂的技术,高成本,我们不一定跟他们走同样的路,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优势,利用我们的市场优势,还有资源优势,一开始先从低速小型车入手,技术不是那么复杂,但是一定要做到世界一流。

    电动车关键技术是驱动技术和电池技术

  我认为电动汽车的成功发展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不是真正市场的。电动汽车的火车已经开动了,你要不要上车?要上车,火车能够开多快,我很难预测,因为你刚才说了很多预测都错了,但是基本上我认为是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靠政府推动的。美国阿岗实验室有一个软件,是关于全生命周期的。你输入一些信息,数据就出来了,我是根据这个数据判断的,这个数据是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欧洲的目标达到一百,另不用电动车可不可以?可以,但是你要牺牲,你要花很多功夫,要改造内燃机。甚至这个汽车没有门,你能够忍受得了吗?没有门的车就可以减少排放了。电动车基本上每公里耗25千瓦小时,如果小型低速更是少。如果在法国最好,因为法国发电厂靠核能。因为中国现在内燃机是在这里,所以这个答案在中国,同样能够减少二氧化碳。中国内燃机现在在进步,而中国发电厂也在进步。17号在这个地方我也参加会议了,我们国家2050年以后要从这里跑到这里,中国发电有50%要靠再生能源,所以从这里答案很明显了。在今天情况下,用电动车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以节能电动车的关键技术是驱动技术和电池技术。我认为技术路线上,内燃机要进行改造,电力驱动也要继续发展,这两个的结合就是混合动力了。混合动力应该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才能够改变能源结构。实际上各种车辆也不是说争得你死我活的,应该要根据应用情况。比如说小型车,大型车,短途跟长途车,电动车是最适合小型短途的,随着路程的增加,你可以用增程式,或者以后用燃料电池。这是混合动力的关键,是一个杂交。虽然个子小,但是可以更有耐力,因为集成了更好的DNA。但是怎么掌握这些核心技术呢?还要花很多的功夫。应该从小型低速电动车入手。

  今天也有丰田的人来。我曾经跟丰田交流过。我所观察,它的政策还是以混合动力为主的。现在要从原来的变成插电式,他也搞纯电动,但是主流是混合动力,因为混合动力里面电池寿命会提高很多,每个公司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来制定你的路线。但是中国一定要跨越式发展,不能照抄照搬外国走的路,我认为小型低速车对中国是一个机遇。关键技术是电动机,电动机的进步很大了,怎么轻量化,智能化,来提高公里数是下一步问题。

  然后就是电池安全问题,成本、耐用性问题。这个电池在正常情况很好,一到非正常,比如说温度过热,或者过放过充就会产生这个情况,就会产生爆炸,是不行的。解决安全的问题,要从材料,结构,工艺,环境等各个方面入手。材料方面,锰酸铝,铁酸铝,钛酸铝低温高温很好适应,可以快速充电。从管理来看,生产线,特别是搅拌机跟涂布机,还有温度控制,用在电动车电池不是一个单体,而是一个模块,所以电池管理系统很重要。另外还有跟智能电网的联系。智能电网跟传统电网有区别,传统电网是单方向,在高压状态下可能是双方相,但是智能电网发动用户跟你油耗交互,目的是要能够容纳太阳能跟风能,都是间隙性走,有风的时候有电,有强风的时候可以把它储存起来。

  智能电网跟传统电网还有一个区别,传统电网给你的是电力,而智能电网除了给你电力以外,就是信息,相当于你的神经线,这样可以发动群众来帮忙。电动车推广几十年,不要重新装新的电厂,根据中国和外国的数据都足够了,因为你利用晚上的电力足够了。但是再过二十年,三十年,高峰的时候就不够了。那就用到了信息,因为所有的电动车都有蓄电池,就是一个储能结构,用的时候发布信息,我现在需要你充电了,那些不需要出行的人就可以停下来给电网帮忙。

    标准很重要

  电池是一个移动的储能结构,它能够跟电网做结合,跟现在的手机一样,无时不刻不在,以后电网也是一样无时不刻不在。以前没有智能电网之前,有了干扰的时候,电网波动很小,频率下降,需要用温度计,智能电网交互以后,同样有一个频率干扰得很小,甚至没有干扰。刚才有一个国家质检委的代表关于标准做了发言,我也希望加强与国外合作,因为标准很重要,我们制定标准的目的就是能够提高安全,增加互换性,更提高性能。标准上国际上有两块,一个是IEC,另一个是ISO,现在这两块组成了一个联合工作组来管这个东西。我希望中国加强在国际标准机构的发言权。

  最后我做一个小结,我认为我们国家发展电动车之路,要根据我国国情,利用市场资源,人力资源需求,大力发展市场需求,发展有节能减排效果小型低速电动车。当然也不排除有市场能够接受的电动车,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在动力电池方面,根据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向新一代先进的电动汽车实现跨越发展,能够做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比如小型车里面,车体轻量化,基于电动车结构优化,存在最佳结构存在形态,从这里到那里,我们需要好的设施,需要电动车和智能电网结合,需要跟汽车物流平台的相互结合等等……我们希望能够真正走向新能源的时代。怎么才算成功?刚才刘先生对创新做了一个定义,我也有一个定义。什么是创新,创新是有新的技术。但是它又能够创造价值,C里面划一个横那就是美分,光有技术不行,要能够创造价值,我觉得有六个愿景,一个要看到前面,看到前瞻性的东西,第二个要看到后面吸取以前经验教训,第三要看到后面,特别在中国看到领导怎么做,要看到下面老百姓怎么想的,还要看到周边朋友,美国朋友,欧洲朋友怎么想的。有了想象力以后才有创新,但是不要忘记今天我讲的工程秩序一定要集成。没有钱也不行,所以世界银行今天也在,需要一个投资。当然对年轻人来说,所谓投资就是投入你的青春,把你的青春投入到这个事业,那是最大的投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