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秉刚: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欲速则不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5: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论坛上,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先生发表了讲话。

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王秉刚

  王秉刚:大家下午好!关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这个题目我想可能很多领导和专家都谈到了,所以今天下午我就谈一个观点。怎么样从国情出发,来考虑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大家知道世界电动汽车发展几经起落,其根本的原因是电动汽车在性价比上不具备与燃油汽车竞争的条件。而这一轮电动汽车的热潮,是否能够成功,大家的看法仍然是不一致。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我们能够认真研究一下中国的国情,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在中国逐步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是可能的。

否则,因为追求高水准,急于求成,那成功的概率将很小。什么是我们应该考虑的国情呢?我想有以下几点:

  第一:潜在的巨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普及刚刚开始,普及率还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随着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汽车保有量将会快速增长,总量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一。我们预测,到2030年中国汽车普及率将有可能达到人均每千人三百辆以上,总保有量有可能达到4.5亿辆以上,可能会占当时世界汽车总保有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如此巨大的数量,所带来的对能源、资源、环境和交通等方面的影响,是其他任何国家所没有的。

  第二:石油资源不足。中国是个贫油国家,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过分依赖石油使中国汽车的普及不能实现。据石油部门专家估计,2020年国内的石油年产量可达到1.8亿吨,考虑进口2.7亿吨,共计4.5亿吨。如果其中三分之二给汽车使用,可练成燃油约2亿吨,按照每辆汽车年消耗燃料仅一吨来算,现在我们水平大约是两吨。4.5亿辆车需要4.5亿吨燃油,所以说汽车燃油将存在2.5亿吨巨大缺口。从2020年到2030年,石油的增长可能性不是很大。这一点与许多发达国家不同,他们已经实现了汽车的普及,他们在目前基础上考虑如何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所以说他们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的迫切性远不如中国。

  第三:人民平均收入水平较低。按照汽车普及规律最开始购车是中高收入人群,逐步向中低收入人群发展。我国基本走过了第一阶段,再往下应该是进入汽车作为生活逐步改善的中低收入人群消费商品的阶段。他们的数量巨大,并主要以十万元以内的低价位汽车为购买目标。这一点与世界发达国家以中等收入人群为主题的结构有很大的不同,这一点也决定了我国电动汽车的主要市场需求的方向和产品的定位。发达国家更多的强调如何设计性能接近或达到现有燃油汽车水平,然而这恰恰是目前电动汽车技术与成本难以做到的。

  第四:工业技术综合水平不高。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工业技术水平有了迅速的提高,但与世界发达国家比较,仍然存在很大差距。我国的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仍处于较低的水平,我国的汽车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自主研发能力,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仍需相当长的时间。我们切勿将自己估计过高,也切勿以为在新能源汽车上已经取得的一些进展,便认为技术上已经领先了。对目前国内研发的一系列汽车水平存在不少问题,也不必过多指责与讥讽,弯道超车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我们也不要看到一些发达国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启动得比较慢,因为他们一旦开张就具有很强的后发优势,所以我们切勿将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定位得过高,不切实际,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

  第五:综合生产成本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综合生产成本低于国际水平,我们的电动汽车可以做得比国外便宜很多。当然这个有利条件,也会被国外企业所利用及并会随着时间逐渐的失去。中国要抓紧这个时期,从低成本做起,使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