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秉刚: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欲速则不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5: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六:政府对经济发展影响力大。比起多数国家,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大得多。我们可以通过制定产业政策,财政政策,资源调控,甚至对国有企业干部考核等途径来影响与控制产业发展的走向。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涉及跨行业的产品技术,新旧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新的产业链和运行体系的建立,相关管理方法与体系的改变,消费者认知与接受,所以说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没有政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难以实现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好的规划思路,一项好的鼓励政策,好的组织模式都会产生极好的效果,反之也容易走弯路。

  从上面所说的这几点出发,我认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趋向,应考虑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节能汽车技术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应该同时受到重视。应对未来汽车能源的巨大的缺口,比较可能采用的技术来节流与开源。只强调发展节能汽车,而忽视其他节能技术是不对的。在石油还会长期存在的情况下,降低汽车油耗的技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其中,主要有车辆小型化,混合动力技术、先进内燃机及底盘技术,以及在柴油供给可能的情况下,发展先进柴油机技术几个途径。

  第二:中国的电动汽车要走小型化、轻量化、廉价化的道路。人们将汽车作为身份高低,财富多寡象征的旧观念在逐渐改变,以较少的资源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小型化的低价位的电动汽车,将成为推广的主流产品,这种电动车装运较少的电池,较低的成本,使普通消费者买得起、用得起。技术上走一条循序渐进的道路。随着市场规模的增大,在不断的推动技术发展,在不断的扩大电动车的应用范围。

  第三:电动汽车的发展,应结合中国的交通解决方案综合来考虑。我们不需要盲目追随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应该根据中国未来城镇建设的规划趋势,研究解决中国交通的方案。发挥各种交通工具的特点,扬长避短,合理运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给私人乘用车的使用以合理的定位,既满足人们对拥有汽车的需求,同时逐步减少汽车作为私人长途出行工具的使用比例。减少私人汽车的平均行驶距离,这样既节省能源消耗,也为电动汽车找到适用其运用的巨大空间。即满足多数人平时短距离出行的需求。因此,电动汽车的用途是在城镇类的短途行驶,实际速度不需太高,行驶里程可以设计得较短,也可以使用增程器必要时增加行驶里程,这些大大节省了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成本,电动汽车的发展与普及就有了可能。

  最后我们要关注零部件的发展。影响电动车核心的零部件,尤其是动力电池将成为国家支持的重点。电池技术首先要考虑安全性,其次是材料来源与成本。近期重点要提高锂离子电池的性能,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成本,为了便于实现批量化生产,我们提倡与推进动力电池模块的标准化,远期我们要发展新一代的电池技术。可以说谁拥有下一代电池技术,谁就拥有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主动权。谢谢!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