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四季度汽车质量分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7日22:43
来源:搜狐汽车社区

   2010年第四季度共收到用户投诉112例,除消费者投诉时起10个工作日以内的投诉共70例,投诉方式主要为网络。

投诉来自于全国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涉及企业包括上海通用上海大众长安福特比亚迪广州本田一汽大众东风悦达起亚长安铃木比亚迪等30多家汽车生产企业。

  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的投诉具体特点如下:

  1.在所有投诉中,质量投诉第一次超过综合性投诉(同时有质量投诉和服务投诉),位居第一,占到投诉总数的58%,综合性投诉位居第二,约为四分之一。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天气转冷汽车质量问题徒增。

  2.在质量问题投诉中,变速器方面的问题首次超过发动机,成为投诉最多的问题,其次是有关汽车整体以及百年不变的发动机相关投诉,车身附件、制动系统、油箱、轮胎等问题也非常的突出。

  3.在服务问题投诉方面,主要集中在服务态度方面,4S店的服务态度容易引起消费者的不满,很可能是由维修不及时,解释不明确,技术能力不过关等造成的,消费者明确指出的服务问题主要是服务不及时,同时,服务收费投诉数量再次有上升的态势。

  4.2010年第四季度的投诉中,国产汽车品牌有所下降,占20.5%;合资品牌投诉率重回70%以上,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合资品牌的问题所在。

  5.统计结果显示,第四季度,北京市的汽车用户投诉依然最多,其它分别为山东、广东、浙江、河北、江苏等。

  分析表明,以下方面需要提醒用户注意:

  1.天气转冷,消费者应注意大幅度降温带来对汽车的损害,主要部件集中在变速器、发动机轮胎、转向系统等,制动系统应为车主警惕的部件,消费者应不定时地对刹车系统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2.由于本季度又发生了5起消费者还未购买汽车就产生的投诉,多为付款之后的经济纠纷,或者汽车缺陷被发现。所以在这里提醒消费者,应最大限度的推迟付款时间,对于汽车多多考察,最好能够有熟悉汽车的朋友或者其他汽车专家陪同试车、购车。

  3.由汽车投诉的地区分配可以看出,长期以来,汽车投诉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地,个别地区的消费者应提高维权意识,对于厂家或者4S店明显不公平的行为作出回应,形成氛围,共同监督,促进我国汽车行业的良性发展。

  汽车用户投诉具体分析:

  一、2010年第四季度汽车用户投诉构成

  2010年第四季度汽车用户投诉主要由质量问题投诉、综合性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和服务问题投诉组成,其中质量投诉数量意外地超越综合投诉,从上季度的32%陡增到58%,不但升至第一位,还超过综合性投诉。

  第四季度,综合问题投诉占一半以上,达到58%。这个结果表明消费者的汽车在第四季度出现了较多质量问题,多种原因可能造成了车辆部件的损坏。同时也说明了,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品质关注度也在上升。要求汽车不但“能够开”,而且要求“好好开”。

  排名第二的是综合性问题。大多数投诉依然是消费者在汽车发生问题之后,对于服务容易不满。用户在挑选和维修汽车的过程中,对服务站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统计显示随着汽车价格的提高,购买者对相应的服务的要求也会随之上升。

  另外,服务问题投诉分别为17.0%,与上季度相比差距不大,但问题构成稍有变化,下文有详细说明。(如图1)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丁宇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