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核心竞争力仍欠缺 自主品牌的挑战和机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4日10: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孙健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挑战和机遇

  科尔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全球合伙人 孙健

  2006年初笔者曾在《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和《远东经济评论》上撰文评述过与今天同样的话题,时隔五年重新回顾一下当年的预测和观点,同时也评点一下过去五年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历程,也许还是很有意义的。

  现在看来,当年关于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预测还是保守了。中国不仅已经在2009年超越美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在2010年继续大幅度地将美国这个曾经的全球第一市场抛在了后面。根据今年1-10月份的累积销售数据估计,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将超过1800万辆,而美国市场的2010年的规模即使按照最近几个月平均销量的乐观估计,也不会超过1300万辆。短短五年时间,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已经增加了三倍(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592万辆),无论是市场总量的绝对增量还是相对增速都堪称世界第一。然而作为在中国市场上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汽车企业究竟表现如何呢?

  从场面上看,我们确实有理由为中国汽车企业在过去5年所取得的长足进步而感到欢欣鼓舞。2010年中国汽车企业在全球汽车业界的几件大事件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从吉利集团顺利完成对老牌豪华车沃尔沃的收购,到上汽集团出资参与新通用汽车的IPO; 从戴姆勒联手比亚迪进军电动车市场,到太平洋世纪完成汽车零部件行业今年最大的跨国并购案-耐克斯特(Nexteer)。毫无疑问,随着一系列海外并购和联盟项目的完成,今天的中国汽车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了。同样在国内市场上,中国汽车企业整体的表现也相当亮丽,自从2005年首次从欧系品牌手中夺得了乘用车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后,过去5年中仅有两年(2007, 2008年由日系品牌领先)未能保住其领先的地位,而今年前十个月的数据显示,华系品牌整体在乘用车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为33%,比名列第二的日系品牌领先近10个百分点,比2005年提高了4.5个百分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