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汽车改变财务策略 计划全面清偿债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7日10: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12月17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里德尔(Chris Liddell)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改变其财务策略。根据计划,通用汽车将在未来几年内清偿几乎所有债务,并且将在长期内将负债水平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

  与许多大型实业企业一样,通用汽车公司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背负着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债务。但是通用汽车在2009年的破产重组过程中意识到,债务水平的居高不下将对其经营产生极其严重的影响。而随着汽车行业之外的人士不断加入通用汽车管理层,这些人也开始重新思考这家汽车生产商的经营模式,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负债问题。

  里德尔于今年1月份加盟通用汽车公司,而在此之前,他在全球最大软件生产商微软公司担任首席财务官。里德尔在上任之后承诺,将确保通用汽车的债务水平及养老金规模降低250亿美元。而正式基于通用汽车的经营前景乐观,该公司在今年11月份成功进行了IPO。里德尔表示,就长期而言,通用汽车仅仅会承担小规模的债务,而这仅仅是出于维持其信贷评级的考虑。里德尔称:“我们希望能够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只,而不取决于来自其他人的贷款。”

  对于通用汽车而言,大幅降低债务规模将是其经营模式的重大转变。因为在过去很大一段时间内,通用汽车都与福特汽车、克莱斯勒公司等本土竞争对手一样,通过大规模的债务来在行业低迷期维持其经营活动。

  就目前情况而言,许多公司及关注这些公司的分析师都认为,一定比例的负债水平是具有价值的经营工具。对于那些成熟企业而言,充分利用其良好的信贷评级来进行债务杠杆融资是常用的经营手段之一。另外,负债还能够为企业起到税盾的效果。

  但是在过去一段时间的金融危机时期,许多汽车生产商及零部件生产商都感受到了在特殊时期债权融资的困难,这也使其重新思考其经营模式。而对于通用汽车而言,降低债务水平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债务危机是导致该公司破产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随着重新回归股票市场,该公司需要向投资者证明其经营决策正变得更为谨慎。另一方面,通用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454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因此该公司无需再通过借债来实现减税。

  Gimme Credit分析师诺兰德(Kimberly Noland)表示:“新通用汽车必须表现出其新气象。”但是诺兰德同时指出,就长期而言,通用汽车仍然需要借助债权融资的力量。

  2006年,福特汽车通过债权融资筹集了250亿美元的资金,从而辅助其未来的经营。随后,全面爆发的金融危机导致各大银行紧缩银根,而福特汽车提前借入大量贷款的决定也被视为明智之举。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福特汽车的债务负担远远大于通用汽车

  另一个证明低负债水平好处的例子是,丰田汽车公司在过去的经营中一直采取较为保守的经营策略,这使得即便在2009年业绩出现巨额下滑的情况下,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仍然能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车辆研发。

  但是分析师指出,通用汽车实施低负债水平的计划也存在风险。一旦整个汽车市场出现严重的衰退,那么通用汽车很难仅仅凭借当前的盈利水平来维持其新车研发及其他投资。(尚莱)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宋双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