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集团:体系能力 自主事业的大厦基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7日18: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一汽集团把增强自主体系的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品结构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不断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全面形成有竞争优势和完整体系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体系支撑,推动一汽整车商品力、总成竞争力、技术创新力的不断提高。

  一汽集团从培育自主研发的体系能力入手,使自主体系的创新能力建设具有了坚实的根基。“十一五”期间,一汽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29.1亿元,开发出400余种车型,拥有1000余项科研成果,获部级以上奖励300余项,拥有专利1028项。搭建了以“自主研发流程与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与产品认证体系、项目管理与知识积累体系、人才培育与职能职责体系、企业文化体系”等五大体系为主体的体系建设框架,形成了“产品策划、性能开发、工程设计、试制验证、试验认证”五大能力。建设了中国规模最大,包含整车、车身、底盘发动机、零部件、新工艺、新材料等研发和试验检测基地,“汽车振动噪声和安全性控制综合技术”实验室成为汽车行业首次获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目前,一汽集团具备了商用车全系列自主开发能力,中级及中级以下乘用车的完全自主开发能力,建立了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两个自主研发平台,豪华乘用车具备了整车匹配及关键核心总成和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自主研发专业覆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汽车电子、整车、关键总成及零部件;研究开发深度包括技术预研究、平台和技术升级产品以及适应性产品的开发。初步形成了“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准备一代”的产品研发格局。

  在加大投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的同时,一汽还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促进自主研发的区域性发展,建立了以技术中心为主体,其他事业体共同参与支撑的自主发展的一汽大研发格局。形成了长春、天津、无锡、青岛互为补充的研发网络,搭建了产品技术、开发技术、基础技术和制造技术并重的科技架构。

  逐步形成的自主研发体系以及自主研发资源的新布局,为一汽自主体系的创新能力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近年来,一汽以自主资源的协调与控制为自主创新体系能力建设的重点,从提高创新创造能力、打造最优的研发团队;提高学习应用能力、打造最优的人才队伍;提高核心研发能力、打造最优的产品平台;提高制造技术能力、打造最优的工艺平台;提高工程运用能力、打造最优的技术标准;提高体系支撑能力、打造最优的研发体系等方面入手,不断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全面形成有竞争优势和完整体系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调整并完善卡车、轿车、轻型车、微型车、客车全系列的自主产品结构,打造可持续更新换代的自主产品平台。近年来,相继推出了解放J5和J6系列产品、奔腾B70奔腾B50夏利N5佳宝V70森雅M80等多款新产品,满足了不同类型用户的不同需求。通过核心总成4GB、4GC、V12、机械自动变速箱(AMT)、商用车CAN总线技术、GPS系统等开发与应用,在自主发动机变速箱、桥、汽车电子等方面实现新的跨越。通过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与应用力度,确定适合国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在科研资源保障、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化论证和商品化应用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随着自主体系的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一汽自主新品的竞争优势凸显,担当起市场竞争的主力。2009年,解放J6重卡,在与国内同类众多合资品牌产品的比拼中,凭借其优越性能和可靠质量,夺取了行业销量第一的佳绩;一汽乘用车体系中的夏利轿车、威志轿车、奔腾轿车被J.D.POWER评价为2009年度“对总体行业进步做出了显著贡献”,J.D.POWER排名指标,一汽自主品牌产品质量在同一细分市场中处于领先位置。2009年,一汽解放中重型卡车、一汽轿车微型车、轻型车、客车等自主整车销量增速均高于行业。2010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售增速又取得了高于行业5个百分点的喜人业绩。

  其中解放J6系列产品和奔腾销量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月销量分别达到6000辆和10000辆水平。2010年8月30日,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了2010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调查结果,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首次参评就以833分的好成绩名列第十名,位列全国小型车企业榜首。随着产销量的快速增长,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的影响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增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