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众泰专营店销售经理陈渊:本命年 魄力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9日10: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左而

  初见陈渊,会感到一股强大而典型的销售气场扑面而来。在东风日产众泰专营店里每天忙碌往来、接待新老客户,一脸礼貌而略显严肃的笑容,已在不经意间成为他情不自禁的招牌表情。

  只有在谈到遥远的上一个本命年时期,已经在汽车业奋战了8年的陈渊才难得放松,暂时卸下压力,追忆起那“前汽车时代”的种种。

  宾馆达人到汽车销售

  从事汽车行业,陈渊其实是半路出家。在转行做汽车销售之前,上学时本就学的酒店服务专业的他,曾经做过长达8年的宾馆服务。1995年,中国涉外宾馆服务行业正逢起步,刚刚进入社会的陈渊对口应聘,轻松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曾就职于希尔顿等五星级酒店,亲眼见证了宾馆行业的爆发性繁荣。由于工作需要,年轻的陈渊还身不由己地成为了当时的“潮人”——

  “做宾馆前台服务就是要什么都知道,哪家饭店好吃,哪里东西好玩,你都得调查清楚,不然有入住的客户来问,你却一问三不知,就算你失职了。”所以一方面确实算是“工作需要”,另一方面则是年轻时玩心尚重,现在气质完全看不出来,那时的陈渊在工作之余曾经是朋友圈里公认的舞场达人,下班后泡泡吧、跳跳舞,全上海吃喝玩乐好去处,无不了然于心。

  就这么开开心心地做到主管位置,2002年,一直安稳度日的陈渊却毫无征兆地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转行,做汽车去!年近30大关却突然转行,陈渊的这次行动让身边人都颇感意外,毕竟当时在宾馆的收入已经远超同龄人平均水平,跳到汽车业却等于重新开始。

  面对未知的挑战,陈渊当时的想法只有一个,“不到30岁,就算输,也还输得起!”

  历史是最好的评判官,日后的事实证明,陈渊这个让当时人不解的选择其实相当高瞻远瞩。“汽车行业在2002年迅猛起步,几年内达到井喷,我再一次经历了所从事行业的市场高峰时期。而且相对来说,现在比原来更有保障,行业发展更为稳定,哪怕是在全球都造成影响的大事件,如2003年的SARS,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国汽车业都没有遭遇太大的打击,成功挺过来了。”

  从服务于“住”,到服务于“行”,本质相似,触类旁通,陈渊能总结出很多从客户角度考虑的服务经验,并把它们更好地应用于当前工作中。而伴随着职业上的日渐成熟,他整个人也已经脱离了年轻时的青涩和玩世不恭,变得更勤于思考、肩负责任。

  对比上一个本命年时的游戏人间,和这一个本命年的稳重担当,从陈渊身上,看到的俨然就是一个男孩成长为男人的岁月轨迹。

  中流砥柱不轻松

  西装,领带,精心梳整过的发型,这些标准化的行头,大概也是一个汽车销售经理职业的一部分。凭借这些年的不懈奋斗,陈渊现在俨然已经跻身汽车业界的中流砥柱一代,个人生活上也早已达到了传说中的“中产标准”:体面的工作、舒适的住房、幸福的家庭,休闲时候看看书、健健身、旅旅游,言辞礼貌,举止得体,早已让人想象不出当年少不经事的潮人模样。

  “其实我在家人面前没这么严肃。”陈渊说。可能连他自己也觉得,一旦进入工作状态,脸部线条就不由自主地板正了起来。职场和家庭,好似已经习惯成自然,可以自动调节两种状态。

  销售工作,看起来不难,做起来的辛苦只有自己清楚。每周说是五天工作日、标准八小时,但汽车行业的服务毕竟有其特殊性,客户众多不说,平常生活中情况更是各种各样,随时会提出疑问和需求。陈渊感慨道,哪怕在家中休息时也经常“遭遇突发状况”,精神一刻不敢放松。笔者也注意到在他的名片上,除了常规通讯外,还特设一个“24小时施救热线”手机号码,专门为这类突发事故而备,让客户能24小时都找到他。

  而且众所周知,无论哪个行业,销售部门的压力都是相当巨大的,看起来精神奕奕往来于客户之间,内心承受的巨大压力其实令人疲惫不堪。能不累吗?陈渊承认,累,很累,但选择了这一行,再怎么累也必须继续。

  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陈渊从宏观而专业的角度分析,整体还是持有乐观态度的,认为做汽车的前景相当不错。但是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表面看起来平和满足的陈渊,其实内心里正隐藏着对挑战的强烈渴望。至于给这种渴望找一个怎样的出口,陈渊还没考虑成熟——

  转行?风险好像有点大;自己当老板?资金又还不够雄厚。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前这种看起来很美好的生活状态,还远远满足不了陈渊对未来的期望和野心。33岁才娶妻、算是晚婚的他,现在还没准备好迎接小生命的到来,可以肯定的是,这份未来的压力早已被他暗自写进了生活的任务表,督促他更努力去经营人生,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下一个更加精彩的本命年。

  36岁,谈安逸还有些早。接受完采访的陈渊也似乎被“本命年”这个概念调动了起来,直言期待主动去做一些改变,哪怕换个职位、学些新东西,甚至哪怕离开生活了半辈子的上海,去一个新城市闯荡。

  “本命年,不就是应该更有魄力一些么?”从陈渊的眼神中能看出,他在心里为自己给出了答案。

  

  陈渊 ? 本命年

  《汽车公社》:上一个本命年你过得怎么样?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吗?

  陈渊:那时候24岁,正逢跨世纪,也刚开始谈恋爱,玩心还比较重,对未来没有太多的想法,每天就觉得及时行乐,其实也挺开心。

  《汽车公社》 :下一个本命年,你认为中国的汽车行业会怎么样?你希望自己那个时候在干什么?

  陈渊:我对汽车行业还是很看好的,这个行业不像别的,它受政策影响比较大,发展趋势还是可以预期的,照现在来看,十年以上的蓬勃发展绝对没有问题。但我自己的话,还是希望能更有挑战,趁年轻,再搏一搏。

  《汽车公社》:这些年来,你认为活得最精彩的是哪一年?

  陈渊:还是比较怀念年轻的时候,怀念当时的单纯和自由。现在从家庭到社会都责任重了,感觉自然不一样。

     媒体来源:《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