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德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创建之始末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8日14:13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辗转到一汽

  作为全国第一届统一分配的大学生,朱德照等6人最初被分到东北国营拖拉机修配厂。孰料,半年后修配厂转做改良农具工厂,他被重新分配到一汽

  我从小就喜欢汽车,考大学时没有专门的汽车系,就报考了机械系。浙江大学机械系下设火车机车、机械制造和内燃机等专业,我选了内燃机专业。说实话,大学里并没有学到太多专业知识,教授们大都是抗战初期的海外留学生,知识结构偏老,拿来的教材也很粗糙,不细致。我们也只是打打基础,初步了解汽车原理,知道汽车是怎么回事。

  当时全国汽车保有量大概才几万辆,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天津等大城市里,内地较少。全国公路也很少。到大四时,我们拆检测绘汽车,根据测绘尺寸进行验算,弄清楚设计尺寸是如何得来的。通过对零件的拆检,分析关键安全系数和疲劳载荷的取舍。

  1952年我大学毕业,作为全国第一届统一分配的大学生,上面发了一张表,让我们填志愿。次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实施,大部分同学要求去重工业基地东北。在我们印象中,东北就是关外,冬天连耳朵都会被冻掉,很可怕。因此有少数同学愿意留在上海。

  到了沈阳分配时,有的被分到机械局,有的被分到农业部。高岗当时在东北,东北学苏联,要搞大集体农庄,农庄里有拖拉机,跟我学的专业正好对口。东北人民政府下设很多机构,其中有个国营农场管理局,管着很多大农场。大农场里用的拖拉机由拖拉机站管,拖拉机出了问题要修理,或者要换配件,就要有提供配件的工厂。这样,我和其他5名同学被分到国营拖拉机修配厂。

  1952年9月我们到单位报到,先当见习技术员,3个月见习期满后转为技术员。到1953年3月,大约半年时间后,中组部调查大学生分配专业是否对口。要知道,那时刚解放,政府官员工作都很认真,对分配的大学生极其重视。寄给我们每人一张表,让我们如实填写。

  正好这时我们所在的修配厂性质发生了变化:不再像苏联那样搞大农场,改成合作化运动,要搞合作社。合作社规模小一些,经济实力不如大农场大。由于买拖拉机太费钱,就搞改良的马拉农具,以提高效率。修配厂就转做改良农具工厂。

  我们认为,这跟所学专业不太符合。调查表交上去后,一周后就下文,要我们6人回东北人事部重新分配。但回去却没这么容易,厂里偷偷把文件给压了下来——工厂当时要大学生非常不容易。

  起初我们还不知道这回事,但分配到哈尔滨其他单位的同学,如哈尔滨平房120厂做飞机的,分配到东北农学院的,周日大家聚会聊天,就讲到这件事。有同学说,中央已经下发文件。我们知道消息后,回来就问厂里是怎么回事?

  紧接着中央又下文,这次厂里不敢再压了。我们6人就到位于沈阳的东北人事部重新分配。人事部的人说,有个652厂正在筹备,马上就要建了,你们愿不愿意去?

  我们一打听,说652就是毛泽东汽车厂,都非常高兴,表示愿意去。

  他说,你们要想好,如果有别的要求,现在可以提出来,我们解决。

  6人中,有个同学已结婚,妻子是上海人,受不了东北的天气,便要求回上海。人事部马上将他调回上海。我们5人坚持去汽车厂。行动很快,第二天人事部就开好介绍信,让我们到652厂报到。

  1953年3月我们到了长春一汽。当时厂区还是块空地,什么都没有。我们住在租来的民房中,没有床,是用草垫子搭的地铺。一汽每天都有火车运送数百上千人过来支援。当时一汽分两条战线:一条搞基建,建厂房;另一条做生产准备。

  我们被分去做生产准备。到了技术处,当时技术处只有40来人,大都是1950年~1952年的毕业生,很年轻;有几个1940年代毕业的老工程师。这些人中,有的出过国,有的在修理厂干过,但都没搞过汽车制造,也没见过大规模生产的汽车厂。

  技术处又分了4个科:一是设计科,科长张世英,设计科当时有10个人:王汝、沈同文、杜时可、蔡传平、杨宗耀、蒋禄椿等。二是工艺科,科长史汝辑。三是机动科,科长孙顺理。四是生产科,科长支德瑜。

  1953年、1954年每年都分配来厂500多名大学生,到1954年技术处就分成了7个处:设计科成为设计试制处;工艺科成为工艺处和冶金处,前者负责冷加工,后者负责热加工;生产科成为生产调度处,有部分人被分到协作生产处;机动科成为动力处和机械处。

  当时生产准备工作很紧张,我们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苏联发过来的技术设计和组织设计全面吃透,并掌握汽车大量生产的全部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