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德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创建之始末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8日14:13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54岁再创业

  中汽公司旗下还应该有个技术单位,为全行业提供服务,通过服务来达到管理目的。但这个技术单位到底服务什么内容,还没有很清晰的概念

  这里有个背景要补充。1982年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简称中汽公司)成立,饶斌任董事长,李刚任总经理,陈祖涛任总工程师,胡信民、张兴业、冯克任副总经理。作为汽车行业的主管部门,饶斌和陈祖涛认为,中汽公司旗下还应该有个技术单位,为全行业提供服务,通过服务来达到管理目的。但这个技术单位到底服务什么内容,还没有很清晰的概念,只是较为笼统地提出包括汽车行业的情报信息和标准这两方面,再没更具体的要求。

  接着就物色人选。但他们最后怎么找到我的,我就不清楚了。记得是胡亮同志(原汽车局副局长),到长春来开会时找我谈话,问我是否愿意过去。我呢,在一汽干了这么长时间,对厂里情况比较熟悉,一切都驾轻就熟,说实话我不太想动。但那个年代我们都习惯于服从组织需要,所以我说,如果组织上需要,我就去。

  胡亮回北京没多久,中汽公司就打来电话,让我到北京面谈。饶斌和陈祖涛跟我谈的话,他们让我考虑如何搭建技术研究中心。按照规划,这个技术中心最初是想设在北京,但北京户口非常难进,你想,一个机构,至少也得几百人吧。北京进不了,那就靠近北京,所以天津成为理想之地。

  天津是直辖市,户口也很难进。饶斌就给时任天津市市长的李瑞环写了封信。我们带着信去找他,并向他汇报要建的这个技术研究中心将来的定位和方向。天津当时也想做汽车,有中汽公司的一个直属机构设在那里,当然是件好事。所以李瑞环同志很爽快地答应了。

  我们没提具体要进多少人,但他当时批了400个进津指标,这相当不容易。当时二汽的高广智和长春九院技术科科长赵峰岗已过来筹备,高曾负责二汽技术中心的基建工作。建技术研究中心,最初想法并不是新建一个单位,而是把长春九院整体搬迁过来。九院属行业,搞工厂设计。正好九院也有这种想法,其院长陈辉还到天津待过一段时间,结果没搬成,他又回长春了。

  然后我就开始构思技术研究中心如何更好地为行业服务。一来因为我是搞技术出身的背景,对汽车比较熟悉;二来因为我出国考察时比较注重搜集这方面的情况,比如看人家研究开发所采用的手段、设备、方式方法等,所以有些基础。

  中汽公司最初想定名为天津汽车技术开发中心,但我认为,既然是为行业服务的单位,加上天津两字就限制了区域,听上去好像一个地方单位。其次,技术开发更偏重于产品开发,而产品开发是汽车企业的事情,它只为一个企业服务,而不是为整个行业服务。

  另外,既然定位为行业服务,光有信息和标准显然还不够,将来更主要的是贯彻标准和法规,要搞检测。我到国外时就看到,汽车产品出来后,还要通过检测看是否符合法规标准。我想,技术中心只有具备这样的能力,才能更好更广地提供服务。

  我把这些想法向饶斌和陈祖涛做了汇报。他们听后,关于名字问题还专门召开党组会讨论,最终同意了我的方案,这就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名字的由来。

  要建一个单位,势必牵涉到很多问题。除了上面提到的具体业务外;第二,要落实资金,没钱什么事也做不了;第三,必须要有一批熟悉业务的骨干。

  资金这块,中汽公司当时不算很有钱,技术中心属于国家建设项目,需要立项,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中汽公司本身能批的项目资金额度是3000万元,因此,我就根据3000万元标准,列了两个项目,报批6000万元。后来中汽公司只批准建一个项目,资金3000万元,最终实际到账2971万元。

  关于人的问题,我们就想办法到长春汽研所调人,长春汽研后来合并到一汽,从那里调人名正言顺。此外,技术研究中心要做行业规划,比如建工厂,需要有设计工厂的能力,所以还需要从九院调人。

  当时我们跟这两个单位都谈过,他们也都答应给人。哎哟,你可不知道,为了要人,我跟他们争得面红耳赤。我要的人,他们不肯给;他们能给的人又不一定符合需求。这就难了。我对汽研熟,就挑业务能力强的人;九院那边,赵峰岗提供了一些线索。这样来来回回折腾,最后总算达成协议,落实了150个业务骨干。

  这些业务骨干都带着各种各样的想法,有的本是天津人,想回到天津;有的则想换个地方。临行前,我把他们集中起来开会。我说,现在大家要去天津,就要准备吃苦。天津是平地起家,什么也没有,不像长春,长春的条件在国内来说相对较好,宿舍里有暖气、煤气和热水,国内没有几个单位有这样的条件。据我了解,天津没有煤气,连煤气罐都很少,要烧炉子,烧蜂窝煤。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工作完全从零开始,可能不会像长春那样成熟,原来你干这个工作,到天津后可能去干别的事情,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从事的,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业。我们去直辖市,并不是那里有更好的条件,你如果这样想,那就不必去了。我把这些话说在前面,我们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要齐心协力把技术研究中心建好。

  这样一来,下决心到天津的人,肯定是我需要的人。事实证明,这批骨干很得力。不管怎样,这150人,加上家属,大概有300多人就到了天津。对我来说,这项工作的确很有意义,但确实也很有难度。难在什么地方?创业我当然不怕,一汽建设我已创过一次业,再创业大不了就像当初那么艰苦。但问题是,我到一汽是参加建设,只要专心搞技术即可。而天津就不一样了,我这个一把手吃喝拉撒睡什么都要管,而这些又不是我之所长。

  开始我们在万新村买了两栋楼房,当时才刚开始建,楼上住家,楼下办公。马上就牵涉到家属的工作安排问题。家属中的行政人员比较好安排,我们自己也需要一些,但像医生、老师就比较难安排,可以说想了很多办法,才逐渐解决。

  孩子上学怎么办?附近也有几个学校,但教学质量一般。大家都想上重点, 我们所在小区有两所条件稍好的重点学校,想进去又非常难。再说,我们又没钱,只好去磨嘴皮子,跟学校做工作,给他们讲建这个单位的意义。还不错,大概60~70个孩子,有的上小学,有的上中学,全都安顿好了。免去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但也讲了些条件,比如学校老师的家属也被安排到技术研究中心工作。

  生活方面,我去争取到每家一个煤气罐。现在来看这根本不算什么,但在当时很难办的。好在大家都很心齐,尽管艰苦,但没人叫苦,大家想的是如何早点把单位组建起来。

  刚过去时,150人的大会没地方开,我们隔壁是武警医院,刚建不久,但比我们要早些,有些临时建筑已经起来了,它那边有个简陋的食堂,我们就借用他们的场地开大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