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要相信群众 评中国六大主流汽车审美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6日09:1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伟力

  不知不觉,中国强大了,GDP坐三望二,金融危机之下,

  全世界都在倾听中国的声音。世界车市个个自危之时,中国车市却一枝独秀。虽然汽车是近几年来才大量走进中国家庭的,但短短时间内,中国老百姓依然形成了自己的汽车审美观——— 与欧美日市场迥然不同的审美观。归纳下来,共有6个元素,它们代表着中国老百姓对汽车的真实看法和渴望。

  1.大尺寸、长轴距、大排量

  主流指数:★★★★★

  点评:不应以“大”为美“大”,简单一个字,却映照出新时代人们对物品的最迫切需求。房子要大,车子要大,权力要大……这个时代赋予了太多的机会,每个人都想拼一把,每个人都要求要“大”。“大”理所当然成为主旋律,甚至形成了不大就是不好的病态心理。“大”具体反映到车子上就是:尺寸要大,轴距要长,排量要大,外观看起来气派,车内坐起来宽敞。按理,从满足移动代步的需要,A0级是最适合中国老百姓的汽车,但正是对于“大”的渴望,比A0级大上一圈两圈的A级和B级车成为市场主流,大多数家庭买车,都是一步到位,不选最好,只选最大。

  汽车一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用赘述,光是塞车一项就让人头疼。中国要步入汽车社会必须推广小车,这已经成为共识。但是,由于“好大”心理的存在,“大”依然是中国汽车最主流、最受欢迎,同时也是最顽固的审美观。

   2.浅内饰

  主流指数:★★★★☆

  点评:深、浅内饰各有各好

  用“十车九浅”来形容浅内饰的受欢迎程度一点也不为过,与车身颜色“百花齐放”不同,车内饰颜色在中国却达到惊人的统一——绝大部分全部采用浅内饰。当然,浅内饰还是分很多种,有浅黄、微黄、乳黄、乳白、浅灰等等。

  浅内饰在中国之所以受欢迎,有两点:一是显大,与深内饰相比,浅内饰更能衬托出大空间。二是显档次,通常,浅内饰比深内饰更能烘托出富丽堂皇的氛围。

  但话说回来,浅色内饰缺点也非常明显,一是不耐脏,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和金钱去打理。二是驾驶时会略微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长途驾驶眼睛更容易疲劳。

  这些年来,许多车厂推进本土化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增加浅内饰版本,事实也证明,这一举措是正确的,中国老百姓就是喜欢浅内饰,毫无理由。

  3.镀铬

  主流指数:★★★★☆

  点评:选购要小心

  上世纪90年代,汽车最流行的是桃木装饰,现在盛行的却是镀铬或亮银装饰件。镀铬装饰件的始创者已不可考,原本在欧美只作为汽车造型风格的点缀用品,在中国却被“发扬光大”:从一开始的车门把,发展到现在整个前进气格栅及整个中控台都是“亮光闪闪”。

  在许多人心目中,汽车外观好不好看,高档不高档,看看镀铬装及整个中控台都是“亮光闪闪”。

  在许多人心目中,汽车外观好不好看,高档不高档,看看镀铬装饰件多寡便知。举个典型例子,上海大众自己改款设计出的帕萨特领驭卖得居然比原汁原味的迈腾要好,原因之一就是镀铬件比迈腾多,看起来大气。

  镀铬装饰件一开始只是在C级车以上流行,继之被部分前卫的B级车所接受,现在进而推广到大部分的A级车、MPVSUV。不过,选购时可要小心,好的镀铬件能够提升尊贵感,但是不好的镀铬件用了一段时间之后,会出现掉漆、变色等毛病,反而会大大破坏整车形象。

  4.配置够用即好

  主流指数:★★☆☆☆

  点评:配置不用多

  曾经,齐全的配置是绝大部分购车者仅次于“大”的要求,配置不管有没有用,不管价钱高低,只要能有,就必须都得装上。在国外,车厂都要准备详细的参数配置表,罗列上所有的选装件,以便让购车者能够从中勾选出自己所需的配置。在国内,车厂只需要将车简单地分为“标准版”、“舒适版”、“豪华版”,即使是所谓的“标准版”,基本上常见的大部分配置都已经装上,“豪华版”就更不用说了。

  六七年前,卖得最好的都是“豪华版”。可喜的是,在四五年前,卖得最好的变成“舒适版”,近两年,卖得最好的变成“标准版”,尤其是低排量的“标准版”,不少车厂推出的高配置高排量的车型变成“有价无市”。电动天窗、真皮座椅等一些必备配置现在变得可有可无,从中可以看出,中国老百姓对于汽车配置的需求已由感性变成理性。现在,国人对于配置主流的观点不知不觉,中国强大了,GDP坐三望二,金融危机之下,

  全世界都在倾听中国的声音。世界车市个个自危之时,中国车市却一枝独秀。虽然汽车是近几年来才大量走进中国家庭的,但短短时间内,中国老百姓依然形成了自己的汽车审美观——— 与欧美日市场迥然不同的审美观。归纳下来,共有6个元素,它们代表着中国老百姓对汽车的真实看法和渴望。

  5.喜欢三厢

  主流指数:★★★★☆

  点评:也是因为“大”

  从改革开放以来,三厢轿车一直是中国市场主流,无论是公务用车,还是家庭使用,均是以三厢车为主。究其原因,传统中国人将“汽车”与古代“轿子”联系在一起,轿子至少由两人一前一后才能抬动,从侧面看显得非常修长,与三厢轿车的造型如出一辙。而且,中国家庭需要一个大的后备厢来装各种东西,三厢轿车恰好能够满足这种需求。

  SUV的兴起有其必然,也有偶然。在看惯三厢轿车之后,中国老百姓显然需要另外一种风格截然不同的汽车来丰富市场,原本,这一机会属于两厢车,但两厢车前卫、另类的造型并不符合中国老百姓审美观,再加上内部和尾厢空间偏小,两厢车并没有成为一种趋势,机会反而让给了SUV

  如果打算从众,可以选择三厢车;如果打算赶时髦,那可以选一辆SUV

  6.中庸

  主流指数:★★★★☆

  点评:选它不会错

  中国老百姓最喜欢的汽车设计风格,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中庸。经过多年的摸索,“中庸”在汽车上已有具体的表述方式:U形前保险杠、大嘴式前进气格栅、凤眼前车灯、多幅轮毂、多边形组合尾灯、前后协调的车身比例。市场上,此类车型有很多,它们最大特点是:找不出亮点,但也找不出缺点。第一眼看上去,并不起眼,符合中国人低调的性格。只有看多了,才会渐渐接受。

  那些前卫、时髦、造型另类的车型,往往会引上,此类车型有很多,它们最大特点是:找不出亮点,但也找不出缺点。第一眼看上去,并不起眼,符合中国人低调的性格。只有看多了,才会渐渐接受。

  那些前卫、时髦、造型另类的车型,往往会引来惊讶的目光,在国外,驾驶者很享受这种目光,但在国内,恰恰相反。可以说,中庸已深入中国老百姓骨髓,是目前仅次于“大”的主流审美观。如果不想事后后悔,那么买辆中庸的车不会错到哪去。 周伟力 M7〇

  【结语】相信群众

  市面上,符合上述5点乃至6点要素的车型已经不少,许多车厂已经逐步了解中国人的消费心理。但了解归了解,真正将上述6点要素完美融合在一起的车子并不多,即使有,价格也不菲。如果打算买车,可以将上述6点要素作为标准来评判你所看中的车型,看它们符合几项?符合得越多,代表这辆车越漂亮,将来开出去也不会受太大的争议,再转手也容易许多。总结下来一句话,要相信群众。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