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年初以来欧洲多数汽车股强势反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3日07: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芦龙军

  金融危机汽车市场带来巨大冲击,然而经历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深跌之后,今年上半年欧洲多数汽车股出现大幅反弹。欧洲汽车股今后走势如何,不但取决于各大汽车制造商的销售业绩,还要看欧洲各国汽车奖励政策能否为继。

  自去年9月份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导致金融危机骤然升级后,欧洲汽车市场开始受到严重冲击。前景暗淡使投资者争相抛售汽车股,其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以法国两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雷诺集团为例,去年9月中旬至去年年底,标致雪铁龙集团股价下跌超过60%,雷诺集团股价则下滑了65%。

  为了刺激疲软的车市以及减轻就业压力,法国政府于去年年底率先推出新车购置奖金政策。根据该政策,凡是废弃车龄超过10年的汽车、购买环保新车的车主,均可从政府得到1000欧元的奖金。随后,欧洲其他一些国家也相继推出类似政策,目前欧盟总计已有13个国家为购置新车设立了奖金政策。

  在该类政策扶持下,欧洲汽车市场出现久违的回暖。今年6月份,欧洲家用新车销量同比增加2.4%,这是欧洲汽车市场14个月以来首次增长。在欧洲主要汽车市场西欧地区,6月份新车总销量同比上升4.6%。其中,德国的汽车销量增幅高达40.5%,意大利和法国的增幅分别达到12.4%和7%。

  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渐回暖,汽车股也展开“绝地反击”。今年年初至今,法国雷诺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股价分别上涨了40%和50%,意大利菲亚特公司股价攀升了70%,德国宝马公司的股价也上涨了34%。只有大众保时捷的股价有所下跌,其主要原因是两家企业的联姻复杂多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洲汽车股年初以来大幅反弹,但股价仍然偏低。仍以法国两大汽车制造商为例,雷诺集团股票的市净率(股票市价/每股净资产)只有0.38倍,标致雪铁龙集团股票的市净率也仅有0.88倍,这就意味着其股价还低于其每股净资产,因此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然而,欧洲汽车股今后的走势还不太明朗。专家认为投资者应当持谨慎态度,一方面各大制造商的半年业绩报告及全年市场预期还未公布,另一方面各国政府可能会取消新车奖金政策。欧洲汽车市场回暖主要与刺激政策有关,一旦政策取消可能会造成汽车市场萎缩,从而导致汽车制造商业绩下滑。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