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租停运事件考验“温州出租车模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08: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汪海宝 叶瑜

  7月28日,温州市区100余辆出租车停运。少数地方还出现拦阻出租车运营,营运出租车玻璃被砸现象。据温州市政府通报,这一停运事件系少数出租车驾驶员所为,旨在就出租车计程、计时运价问题向政府施压。温州出租车行业以率先市场化而著称,由此被外界誉为“温州出租车模式”。

  据了解,经过温州市有关部门积极协调,目前,温州出租车营运秩序已恢复正常。

  出租车司机的苦恼生活

  参加停运的司机吕斌告诉记者,与其他城市相比,温州出租车虽说起步价不低,但其他城市起步公里数比温州短,在油价高企的时候,还有燃油税补贴,或有计时补贴。而温州的出租车价格从1990年代后期到现在,一直是10元4公里不计时。15年来价格未变。

  虽然当地出租车的计价不变,而运营成本却逐年增加:租金提高、油费上涨,加上私家车增多等原因,出租车司机收入逐年下降。

  3年前,28岁的吕斌离开家乡芜湖来温州打工,起先在一家眼镜厂开货车。企业效益不好,他每月只能领到1000元左右的工资。后来,通过一个老乡介绍,吕斌租到了一辆开了7年的车。车体有些旧,车内一些零部件老化。他对这些倒没在意,因为每日120元的租金不算贵,每月下来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吕斌对这样的收入很满意,他计划着过几年可以回家盖新房,找媳妇。

  但近两年出租车市场的变化打碎了他的梦想。由于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加入到这个行业。出租车的租金价格一直在涨。

  吕斌说,现在开一天车收入才三百多元,而光租金一天就要一百八十元,算上油费,一天下来到手的只有几十块钱。这样,在没有任何违章及其他情况下,每个月可以赚2000元左右。如果遇上修车、罚款等就剩下不多了。他说,自己运气最差的一个月只能保本。“现在出租车难开,我们每个月到手的钱,基本只够吃住,万一生个病,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吕斌感叹说。

  据了解,温州现在70%的驾驶员来自安徽、湖北、江西、湖南、四川、贵州等地。

  温州出租车目前出租给驾驶员的价格,白班:早上6点到下午5点,驾驶员需要上交170元—240元;晚班: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驾驶员需上交150元—160元。车辆新旧程度不同,租金价格也不同。

  始于10年前的个体化改革,使温州市出租车市场车主基本上是个人。在这种体制下,车主买车基本上自己不开车营运,而是转包给他人,每月收取承包费。本地驾驶员逐渐被更愿意吃苦,急于找工作的外地人取代。鉴于在温州开出租车者多为外省人,流动性很大,为安全保险起见,车主们不直接将出租车转包给外地司机,而是转包给“中间人”或中介公司,由他们负责保全车辆。

  由于层层转包,最后落到司机手中的钱所剩无几。温州出租车原先是三班轮流开,司机的休息时间比较充足。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加入,为了能多赚钱,开始流行两班制,人息车不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平均每班营业额要240元,才有钱赚。油价如果涨15%,驾驶员的收入将减少25%,车如果出点状况,还要亏本。由于个体私营车主实行承包运营,政府发放的油价补贴,最后落到车主或中间承包商的腰包。每趟加补差1元钱,也是被他们拿走。

  相对于收入可怜的出租车驾驶员,车主平均一天能坐收400元左右。由于收益稳定,温州出租车的市场转让价目前高达110万元以上。

  车主和司机的博弈

  据了解,导致此次停运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司机们赚不到钱。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温州出租车营运证就彻底放开,公开投标拍卖,实行市场化运作。20年来,温州出租车型从最初的菲亚特,到后来的奥托、富康,直到现在的新爱丽舍捷达柴油。出租车的牌照价格从最初的五六万元一路攀升到现在的100多万元。和过去相比,温州出租车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有两样始终没变:一是出租车营运权属于个人,这是温州与其他城市出租车行业的根本区别;二是出租车的运价一直未曾变化,自有了计价器之后一直都是起步价10元(市区)。

  温州大学传媒与经济研究中心专家江华认为,出租车营运权掌握在个人手里,就带来了车主和司机之间的利益博弈。这次停运事件看起来是出租车驾驶员们呼吁计价调整的一种诉求,实际上是利益相关方不公平的分配方式到了需要调整的状态。而对于拥有自主权的车主们来说,驾驶员自然是弱势群体。

  温州出租车模式有待完善

  据记者从温州交管部门了解,温州市区现有出租车3329辆,从业人员共1200余人,出租汽车经营体制为“挂靠企业,个人经营”,出租汽车的经营权归个人所有。温州出租车运营可以归结为市场主导模式。还有一种是政府主导模式(全国各地基本上采取这种模式)。两种模式各有利弊。这次停运事件暴露出温州出租车市场化改革模式有待完善。

  温州出租车营运证的取得,采取投标竞标,这种市场化的方式公开透明,避免了许多暗箱操作和贪腐行为。但也同房价一样,温州的出租车在国内是比较贵的。由于营运权的个体永久性使用,使得温州人将出租车作为一种稳妥的投资避险渠道,市场价最高被暴炒到150多万元。温州出租车不是简单的车主或驾驶员的谋生工具,而是投资者的一种赚钱手段。由此激化了车主(投资者)和驾驶员的矛盾。

  温州大学传媒与经济研究中心江华认为,非左即右的认定很偏颇。温州个体化改革的方向肯定没错,但必须正视其中暴露的一些问题。这次出租车停运事件反映出出租车管理的难题,也是完善改革的契机。

  据悉,针对此次出租车停运事件,温州市政府对出租车市场的整治和规范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一是优化运价结构。市发改委已经按法定程序拟订了温州市区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近期就要进入听证程序。二是推进出租车管理制度建设。《温州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办法》修订初稿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尽快出台。三是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认真落实《温州市出租车驾驶员诚信考核办法》。四是设立出租车维权中心,切实维护驾驶员合法权益。五是整治机场等公共站场出租车不合理收费行为。六是研究制订出租车承包费最高限额标准。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