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仲梁:国内经济形势 的哥司机看得最清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8日12: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

  实际上我们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这就是我想跟大家讲的第二个认识。

  第一,我们现在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不仅需要内部需求扩大来解决,也需要国际环境的好转来解决。虽然这一点并不能很快解决。产能过剩必然导致利润下降,必然导致企业投资制造业激情不高。中国经济一直靠制造业支撑,制造业是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支撑,现在除了非常有限的一些行业比如汽车之外,它的利润很低,因为竞争很激烈。最近有很多制造业的大企业投资房地产,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我们社会存在着离制造业、脱制造业的趋向。

  第二方面,大家非常清楚,出口下降局面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在这几个月大家看到的数据,出口数据有很好的表现。但是其实这个数据,无论我们的出口是不是有大的改观,也无论美国或者欧洲的经济环境有多大的改观,我们出口的数据在下半年一定很好。这个很好是跟上半年比较、跟去年比较。因为去年的基础不行。这种基础不行导致下半年不会比较好。我们不要为这样一种形象迷惑,因为我们出口格局很难在短期内有大的改观。我们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由于我们在经济中存在着过热的因素,经济增长泡沫成分已经显现。

  我们大家来回顾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到1998年朱镕基总理上台,那个时候提出确保8%,当年的GDP是9%。1998年中国开始了住房市场化的进程,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产业,一种全新的消费,房地产消费。2000年中国加入WTO,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市场,大部分中国产品走出国门,从1998到2003年开始中国经济开始快速增长,我们大概花了四到五年时间,亚洲金融危机开始往下走。到2003年中国经济开始快速增长。在此之前发生了一个新的产业。

  今天,我们的基础还不牢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经济新的支撑点在哪里?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市场还是产业,如果说能够成为新的支撑的话,还需要时间,我们的基础并不牢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