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76期:解析09年丰田在华的得与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2日11: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丰田需摆脱自满情绪

  何醒言:丰田刚才说到傲慢问题,它对自己的品牌过于自信了,丰田作为主流品牌议价能力比较强,从六月份可以看得出来,一降价销量马上提上来了。

和同级别车相比技术落后,但是价格能跟其它主流车型咬死的话,实际它的量是不会少于其它品牌的,关键是它在中国的定价过高。近几年一直以来丰田有这样一个自满的情绪,我们可以看到丰田现在虽然产品生产上采取了零库存,但是它的产能在全球实际上是绝对过剩的,现在整个丰田全球的产能超过一千万辆,今年全球计划大概只有六百万辆,将近有四百万的产能闲置,现在不得不在全球关闭工厂。本来在加利福尼亚通用有一个合资工厂,现在要关闭,这个反映了近几年盲目扩张加大产能,觉得自己能够称霸全球的时机已经到来了,丰田新任社长上台之后说了一句话,我们现在要回归丰田的传统,这些年显得有些骄傲自满过度,一定要回归丰田的本原。本原是什么?就是第一是顾客,第二是经销商,这样一个原则。

    现在并没有把顾客放在首位,尤其在中国市场。对比大众对比通用,甚至对比现代起亚丰田在做本土研发这块的能力和它的步伐在中国这块远远不够。通用有泛亚,大众有针对中国市场打造专门的车型,甚至我们可以看到现代也出现类似的车型,当然它的技术含量可能并不是太高,但是没有看到丰田打造这样的车,两个丰田都有技术中心,但是技术中心的研发能力很弱,归根到底只不过做一些经销商培训,汽车的指导小细节方面的改动。没有真正成立一个研发中心,丰田正在想建研发中心,代表战略的改变,还是重视中国市场,如果拿下中国市场必须进行针对中国市场特定车型的研发,而不能小改改,做那种小的改动,而是必须要根据市场需求的车型才可能有未来。现在拿国际的车过来,定价又这么高,自己的品牌议价能力这么高,很难有市场效果。

  主持人 梁洪:通过三位的分析对丰田为什么在中国市场有这样一个表现的原因有了初步的探知,之后我们进行一些反思了,有这么多的问题,到底应该怎么样解决,最重要的一点我们通过丰田能不能给我们其它一些企业一些借鉴,在中国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汽车市场如果想立于不败之地,你必须要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8226:很长时间以来在老百姓心目当中都会有这样一个传统的印象,德国车是属于技术过剩,而日本车图一个实在,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起日本车也变得不实在了,在我看来目前比较实在的是韩国车。

  6438:一汽丰田几款车的价格相对而言优惠幅度真是很低,而且也没有什么新产品推出,现在汽车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很多,你还是老几样谁买你的?

  1903:目前在一汽丰田几家经销商的店里面都变得特别冷冷清清,后来我在买车的时候还是选择了一个新的品牌斯柯达,我觉得他们家的车真的挺好,一汽丰田的车在我看来实在是太老了,没有什么竞争力。

  9290:我觉得丰田之所以目前在中国的销量不好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卖得太贵。

  主持人 梁洪:听众的反应都把火力集中在价格上,消费者最关注的还是你的价格,第二就是你的技术、新产品到底怎么样,核心竞争力到底如何。通过我们刚才的这些分析,充分意识到丰田在中国的产品确实有了危机,你必须要不停推出你新的产品,在技术上要有说头。现在我们的消费者真的和前几年不太一样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关心到汽车本身的技术含量问题,当然除了价格之外。

  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情况是一片飘红,但是也有个别企业表现得不那么尽如人意,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我们重点分析了一下丰田在中国的表现,刚才几位嘉宾从产品、技术以及对华政策等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我想我们也要听听企业怎么说。现在我们就来联线丰田中国公关部的部长刘鹏,刘部长您好,我们做了很多分析,也听到了这一点广大听众和网友的意见,大家提到产品的问题,价格策略等等,我想问问我们的厂家肯定目前也在分析为什么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的表现失利了,以后又会做哪些调整。

  刘鹏:1039的听众朋友大家好,在这里问候大家,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大家的对话。刚才其实这个节目我一直都在听,我也非常感谢大家对丰田的关注,我们也会虚心听取大家的宝贵意见,不断反思寻求进一步的改善。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发言之后我有一些信息希望跟大家进行分享,从结论上来讲,丰田近期的市场表现可以说已经逐渐追上了市场发展的步伐,或者说比市场的增幅进一步拉近了。最新的数据表明,丰田6月份的销售同比增长33%,7月份同比增长35%,刚才我听到了大家对于丰田的对华策略等等看法。

    我们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我想引用前些日子我们总代表福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的一句话,他说“尽管现在中国不是丰田最大的海外市场,但是中国正在变成丰田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一开始在年初的时候对今年中国市场的潜力有一些预测,当时预估很乐观,坦白讲刚才各位嘉宾也指出了,在个别细分市场上,比如大家提到1.6升排量范围内产品的区间之内,因为受到国家利好政策的刺激,这部分产品的市场增幅的确是超出我们当初的想象,也就是说这个曲线的增长幅度是我们所没有预料到的,表现的可能在开始的时候有些应对不够充分。在去年的后半期我们也迅速捕捉到市场的信息,采取市场的对策,比如在价格方面在提升产品性价比方面以及推出了一系列特别版等等这种促销手段,在近期也显现了一定的成果。大家刚才都提到了卡罗拉其实从5月份开始,以卡罗拉为代表的小排量产品都有一定程度的销售增长,这个也是我们看到比较可喜的现象,卡罗拉7月份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32%。另外一方面我们一直都认为中国的消费者不仅仅满足于小排量的产品,只不过现在有这么一个外界的刺激因素在,对于中高级轿车的需求也是很大的,最好的数据最新的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前期发表的一个数据,6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当中中级汽车的销售增长增幅145%,以凯美瑞为代表的这部分中级产品在市场销售最近也是有一定的攀升,大家关注度都在1.6排量以下的增长,其实在中级车和一些其它的细分市场里面中国市场需求的刚性作用还是显现出来,只不过一开始慢热,这是我们观察到的一个现象。

  主持人 梁洪:通过嘉宾的探讨也了解到,今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大家还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所以我们也是非常希望丰田能够适时分析一下上半年自己到底有什么地方出现了比较需要弥补的问题,在今年或者在以后更长的时间当中能够把性价比更好的更优秀的产品带到中国来,也非常感谢刘鹏接受我们的电话采访。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