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76期:解析09年丰田在华的得与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2日11: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丰田车配置低价格高

  主持人 梁洪:另外两位是不是同意这个观点?关于丰田的产品因为没有受到今年1.6以下购置税调整的优惠政策的优势反倒因为这个政策推出让它吃了亏,你们同意这个观点吗?产品结构上的问题。

  管学军:我个人感觉,这个情况不止是丰田的事,整个日系车可能都遇到类似的问题,现在中国正处在产品技术进步、更新换代的时候,在这么一个当口出现了金融危机,在这个时候能够出来买车的人他们对车的选择比较严格,所以在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德系小排量车卖得都不错,包括新宝来朗逸卖得都非常好。卡罗拉威驰卖得不好,除了排量结构问题,还有面对新的技术挑战问题,人家的配置都比它高,技术都比它先进。现在都是四档变速器,连POLO新宝来都用六档变速器了,这个差很多。中级产品是他们主力挣钱的产品凯美瑞天籁雅阁马自达、锐智等等都算上,2.0的排量1—7月增长63%,2.3—2.5下降34%,3.0排量下降34.3%,原来支撑它的核心2.4这个黄金排量被消灭了,被谁消灭了?迈腾1.8TAT、2.0TAT,迈腾1.8TAT73.3%,迈腾2.0TAT涨了153.3%,这两个车动力上来讲相当于日系车2.3、2.4的水平,但是它们有了直喷的发动机,有了点速变速器,买这个级别车又相当一部分是买第二辆车的,他们已经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再加上迈腾把以前那些问题解决掉,这个时候就出了一个市场的转换问题。在这个时候丰田显然没有跟上步伐,我认为这是导致丰田以及一些日系车落后的原因。

  主持人 梁洪:何仑老师可以谈谈您的看法,您可以说说雷克萨斯,产品本身的结构和排量是造成销量下滑的原因,这个问题是不是同样适合雷克萨斯

  何仑:是这样的,这个问题在中国并不是特有的现象,排量问题。丰田在世界上推行的各个车,排量非常少,卡罗拉在美国市场在欧洲市场实际上只有一款车只有一个排量,在欧洲市场有两个,一个是柴油车一个是汽油车,在中国也是实施这样的政策。雷克萨斯更是如此,很多市场打单一排量,除了混合动力,在很多主力车型都是只打一个排量。遭遇这样一场危机的时候,这个弱点就显示出来了,越是危机大家都在紧缩收紧,如果必须得买一款雷克萨斯的话,或者买一款卡罗拉的话当然愿意买相对来说价格比较便宜的,这时候它跟不上。本田现在为止思域就是坚持1.8的,这个日系车都有这样一个情况,面对中国比较特殊的市场,他们的车型战略是不是要进行调整,是不是要增加更多在同一个子品牌车上增加更多不同排量的车,对于日系厂家来说包括丰田本田都是一种挑战。B级车有2.4、2.0,再看看德系车排量就相当丰富。当然它在以往非常成功,也不能说以往都是错的,只能说现在这种情况车型排量相对来说比较少,使它的弱点曝露出来。

  刚才谈到技术的问题,我觉得技术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并不是很大。丰田的技术包括日系技术在发动机变速箱包括其它底盘、总线系统这些配置上它们相对来说落后德系车,这个不是今天的事,早就如此。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POLO当初被认为是技术过剩的一个产品,在中国绝对是精品小车,卖得不怎么样。现在POLO成为细分市场的第一了,月销量超过一万了,包括再看看新上来的雅力士、威驰POLO同一个级别的车,虽然是新一代的车,但是它们的技术还没有达到POLO的水平。POLO由于是即将退市的一款车,价格下去了,亚力士和威驰的价格高于POLO,从技术上讲还不如POLO,它的价格比POLO高,POLO卖得火的一塌糊涂,亚力士卖得惨的一塌糊涂,居然敢给自己的价格号称是高端小车,定位9.2万最低档,这个起价有点昏头的表现。实际上你根本达不到这样的水平,这样定价给自己做死了,给了POLO机会。刚才我们也在说这两年丰田销售好了,在全球成了老大,是不是有一些傲呢?确实有这个因素。丰田在这方面要做出很深刻的反思,在美国市场当美国汽车三大开始出现销量下滑的时候,丰田出来似乎想做一个好事,出来说我要把丰田车的价格提上来,这样实际上等于帮助美国其它三大。听起来好像是一个救世主的感觉,但是给人一种傲慢的感觉。可以看到今年一旦遭遇金融危机丰田的损失非常惨,在美国下滑的速度甚至超过美国三大的下滑速度,虽然它没有面临美国三大要破产的危险。在中国我们也可以看到丰田从雅力士开始的价格战略往高走,这个对于它们来讲,这个也是值得他们反思的。

  主持人 梁洪:综合刚才三位的观点谈到为什么丰田在中国的表现今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刚才谈到了核心的一点问题就是集中在产品本身上,有排量的问题,有技术的问题,还有一个核心就是定价的问题。我看到很多听众发来短信。

  2520:丰田觉得自己太牛了,太不实在。丰田的产品给我的感觉太贵,基本市场优惠的幅度很小,对我来讲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9893:丰田并没有最好的配置给我们,凯美瑞今年所推出的GBOOK等于换汤不换药,没有任何核心技术的改进,其它在这个级别上很多车型的技术都要比它先进很多,我为什么还要选择你?

  0052:我认为丰田对于中国市场的更新换代产品实在是太慢了,而且合资的车型价格又偏贵,所以同样的价格选择了德系,同样的配置选自主品牌或者韩系都要比它实在很多。这样的情况下我为什么要买你的车?

  主持人:消费者和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把这个问题看得清楚。何仑谈到的问题我们要分析一下,包括听众也提到了丰田很傲慢,你们是不是觉得它很傲慢,它曾经有傲慢的理由,它卖得非常好,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几乎已经都成了全球第一了。这个傲慢是曾经的事情了,你这个傲慢很显然在2009年不好用了,不管在北美市场还是在欧洲市场在中国市场全都在下滑。我们也来分析一下,整个丰田对华政策对华的整体核心想法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我们了解到新的丰田高层上来之后调整了对华政策,我们一会儿详细分析一下未来丰田在中国的市场除了产品之外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调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