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将于本月10日正式启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4日08: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朱青

  根据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联合下发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汽车以旧换新工作于本月10日正式启动,符合条件的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即日起,车主可到联合服务窗口申领,经过审批,15个工作日内补贴款项可发放至车主指定账户。

  这项动用中央财政资金进行民生补贴,总体投入达50亿元的国家政策,旨在推动老旧汽车及黄标车的淘汰更替,将对疲弱的商用车构成利好,尤其是轻型卡车、中型客车将成为最大受益者。结合杭州本地针对黄标车等高污染车辆淘汰的政策微调,汽车的消费升级也延伸至中级轿车市场,排量1.6升至2升的中级车将从中受益。

  270万辆车今年要报废

  包括汽车家电摩托车下乡、以旧换新等行动,都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扩大内需之举。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称,“以旧换新”政策有利于直接促进耐用品消费。据预测,今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家电报废量近9000万台,如全部更新,将拉动消费需求5000多亿元。

  陈德铭认为,汽车以旧换新还可促进节能减排。老旧汽车油耗比新车高5%—10%,老旧家电电耗比新家电高20%—30%。此外,还有利于培育汽车家电回收和拆解企业,增加就业和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实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

  据悉,今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安排40亿元,用于汽车以旧换新。

  申领补贴这样进行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就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范围及标准、申请流程、补贴资金审核、监督管理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

  按照规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

  符合有关条件的车主,从本月10日起至2010年6月30日间,可到报废车辆车籍所在地联合服务窗口申请补贴资金,经商务、财政、环保部门审查合格后,由财政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发放到车主指定账户。

  车主申请补贴时应提供以下材料:《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申请表》(可在联合服务窗口领取,也可从商务部网站下载);《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原件;《机动车注销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新车购车发票原件及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车辆购置税完税凭证原件及复印件;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与车主同名的个人银行账户存折或单位基本账户开户证复印件。

  需要提醒的是,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新车已享受了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不再享受以旧换新补贴。 补贴标准有点低

  大多宁愿去交易

  德清一名从事农业运输的刘先生直言不讳地说:“补贴标准有点低!”刘先生四五年前买了一辆货车,他说买的时候从来也没说“黄标”的事,但是后来年检就被贴上了“黄标”。

  刘先生说,按照杭州交通管理部门的规定,“黄标车”不能进城区了,所以最近在想办法换车。他认为,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太低了。本来刘先生的车可以卖2万多元,但被认定为黄标车后,如果销往外省,只能卖到1.5万元;如果报废,那么当前领到的补贴最高也就是6000元。“新的政策对于车主吸引力不大。”刘先生说。

  记者在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采访时发现,相对于最高6000元的报废补贴,大多数车主通常会选择卖车而非报废。市场调查机构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一半以上车主选择将旧车作为二手车销售或继续使用,而非依照新政策换购。

  现场一名准备换车的车主称,在二手车市场里,即便是他手里打算出售的1998年产捷达,最低也能卖到2万多元,如果拿去报废,显然不划算。

  浙江二手车市场的马经理告诉我们,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价格低于6000元的车型少之又少,即使是车龄十年的老款桑塔纳捷达富康,交易价格起码也在2万元左右,相对而言,老款的奥拓吉利、夏利、车龄超过10年的排量为1.6升的小型面包车等相对较多,由于这些车型价值不高,不少车型估价仅为三四千元,加上报废会有每吨500—700元的补贴,预计对以旧换新会有一定的鼓励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以旧换新政策是在当前国家财力下向全社会推广的,部分车型价位补贴达不到二手车的价位,因此有些人还是愿意到二手市场进行交易。

  杭州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方颖洋认为,补贴金额相对较少,是这些车主对汽车以旧换新意愿不强的根本原因。

  【 附 】

  报废老旧汽车补贴标准(人民币)

  中型载货车,每辆补贴6000元;

  轻型载货车,每辆补贴5000元;

  微型载货车,每辆补贴4000元;

  中型载客车,每辆补贴5000元。

  报废“黄标车”补贴标准

  中型载货车,每辆补贴6000元;

  轻型载货车,每辆补贴5000元;

  微型载货车,每辆补贴4000元;

  中型载客车,每辆补贴5000元;

  小型载客车(不含轿车),每辆补贴4000元;

  微型载客车(不含轿车),每辆补贴3000元;

  轿车、重型载货车、大型载客车、专项作业车,每辆补贴6000元。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