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77期:珍惜你我生命 酒后绝不开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9日10: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全社会形成监督机制杜绝侥幸心理

  蓝河:我想这个东西这么看,因为所有的交通事故都来自于侥幸心理,其实不仅仅是一个酒后被不被处罚的问题,我们看到,比如说两车刮蹭,也是感觉没有问题能过,就抢一把刮在一起了。

酒后显然最主要,我想因为我们在社会当中还没有形成一种监督制度,所以仅靠我们的警察、我们的交警在几个点或者几条线上去控制,显然是不够的。因为这个我想起来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时候,当时新华社的记者在采访完了以后,因为租一个车去他们的分社想发稿,因为道路也不熟,走着走着突然后面就来一个警车,举起手来,搜完了身子,说有人举报你们酒后,因为你们的车一会儿往这儿拐、一会儿往那拐,其实他们是在找路。我觉得这个例子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就是整个社会形成了一种监督制度,我发现这个车有不对的迹象了,马上就会报警,警察立刻就会出现在现场,全社会都有监督制度,我想这种侥幸心理就会少很多。比如最简单,我们任何人去酒店喝酒都会把车停在那,出来的时候,看车的就有必要说举报这个人是喝完酒开车走了,如果我们设这么一个监督电话、举报电话,我想这种酒后驾车的现象就会少很多,大家就不敢冒这个侥幸心理了。

  主持人梁洪:蓝老师这个招支的真好,如果咱们有全社会的体系,很好的运作起来,节属于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只要看到你酒后了大家都举报你,如果形成这种氛围就能真正的严查,否则我们前期调查的时候都说我们没有那么点背,警察逮不着我。

  程艳你觉得呢?

  程艳:查处不太严这种侥幸心理我觉得少部分人会有这样的,因为我了解到的现在警察其实查的挺严的,他们一方面是除了这种不定期的夜查以外,他们白天也会检查,而且我了解到现在各个支队下面都成立了一个叫做小分队,重点查的就是酒后包括闯红灯或者大货车这种严重的违法行为,他们是不定期检查的。我讲一个亲身的例子,我有一天12点下班,走到长安街的路口,看到一个警察那个点还在查酒后,红绿灯停的时候挨个车吹,一个红绿灯大概查了十几辆车。从检查的力度上来说,我了解到的已经很严了。刚才你介绍的第二点原因,有人担心说,有这种侥幸心理说,我被查到了我找找关系,我托托人行不行,我了解到的,现在警察在查酒后的时候一般都会关手机,就是为了杜绝这种现象。他查到酒后之后,如果立刻,如果超过20毫克、80毫克之后就立刻把这个信息上网,一旦上网想改就很困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