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77期:珍惜你我生命 酒后绝不开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9日10: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国外的可借鉴方法

  主持人梁洪:我们也希望这次公安部为期两个月在全国范围内的严查酒后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就像我们刚才所分析的,会有人担心说会不会这两个月过去,又有人觉得说两个月过去了我该干吗干吗,所以我觉得刚才蓝老师支的那招非常好,如果我们真的能够建立起这样一个全社会的监督体系,不要把所有的责任都给我们的交警,我觉得他们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比如在为期两个月的全国严查当中,我们看到很多警察,因为他们都要酒吧区或者饭馆集中的地方,都是要像程艳说的那样很晚,有的在酒吧驻守的交警1、2点还在查酒后,我觉得不应该把所有责任都推在交通民警的身上,应该整个社会都监督,应该能做到一点,只要酒后就有很多人举报你,如果形成这样大的社会体系,就会对酒后驾驶起到非常大的震慑力。

  除了这个之外我想请三位嘉宾谈谈你们的看法,第一时间我看短信平台上大家认为,为什么酒后屡禁不止,我大概看了一下大家的问题还集中在一点,处罚太轻了。

  3656说,如果交通酒后肇事造成人死亡的,就必须要枪毙。

  7594说,现在的处罚实在太轻了,应该就定蓄意谋杀罪,因为用交通肇事罪处罚往往叛几年就完了,但是现在看起来有钱的人会拿钱解决问题,比如交高额的罚金就了事了,因此必须进入刑法。

  2980说,酒后处罚力度真的太小,有钱人不在乎那点小钱,到底什么时候能进入司法阶段。

  你们怎么看处罚力度的问题?

  蓝河:处罚力度我也是这么感觉,现在咱们的处罚相对是比较轻,至少比如说就算关上几天、吊扣几个月的执照,对于他的触动,特别现在有一些人,的确像大家担心的那样,可能会有一些什么这样、那样的关系,来替他说情,可能在最后的处罚当中会有所缩水,这种现象我想应该是会有的。所以我们在处罚的力度上面来讲,必须有一个非常重,而且非常严格的执行方式,比如像现在,如果说单纯罚钱,确确实实很多人是不在乎那一点钱的,当然对于一般老百姓,说实在一般老百姓也没有那么多机会成天喝大酒。其实我们可以发现,这种喝大酒的人酒后开车的人往往开车还都是好车,就是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这些人他是不太怕罚款的,我倒觉得,比如说国外有一些做法,比如说马来西亚好像说,你要是酒后会把你关一个屋里,把你夫人叫过来,你夫人在这儿劝你一晚上。像土耳其,说是把酒后驾驶的人警察会把你拉到离城市20公里以外,强迫你徒步走回来。这种处罚,我想不是钱能买得通的,我想这样的处罚其实虽然我们不见得也是这样去做,特别是咱们现在出租车很发达,把他送到20公里以外打一个车回来,这个倒不见得是这样。但是我觉得他们的做法,这个出发点,是可取的,就是说用一种方式来触动他,当然国外有一些,比如说让你去看停尸房或者看烧焦的尸体,这也是一种处理,如果我们全国哪留几个烧焦的尸体不太可能。

  所以我觉得还是在法律上,比如他醉酒驾车就是终身禁驾,比如国外还有一种做法,那时候我在日本,我发现日本在社会治安上面有很多很好的办法,比如一个人犯了罪了,他会铺天盖地的在媒体上报道,这个人显然以后就很难在这个社会上立脚。如果说这个人是个酒后驾车,我们通过媒体把他照片发布到全国,那以后可能他一进饭店大家就知道这小子是酒后驾车的,大家可能就会特别监督他的行为。所以我想在处罚力度上面来说确实应该是非常严格的,而且是不容有任何质疑的。像刚才程艳讲的那个,其实我们的警察同志非常辛苦,而且他们为了避免这个把手机关掉,而且你找谁我也不认,这种可能性,实际现在大家都在这么做,但是还是我们的警察太少,要人人变成警察,毛泽东说动员全国的老百姓采用造成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主持人梁洪:的确像刚才蓝老师说的那样,因为我们上期节目当中也请到了很多法律界的专家做客我们的直播间探讨这个问题,要知道立法是一个非常漫长的一个过程,而且他是一定要经过非常严谨的推敲、反复的论证,才能够真正的成为法律的一条规则。在这个立法漫漫的过程当中,现实情况就是这样,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除了刚才我觉得几位说的那点之外,我觉得媒体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好像所有的集中点都集中在了酒后驾驶,我觉得就是因为媒体大范围的报道了近期的几起酒后让我们觉得非常令人发指的血淋淋的事件,也正因为有了媒体这段时间集中的曝光,才引起了高度的重视,错引起了公安部这两个月集中的严查,所以我觉得蓝老师刚才的这招很好。程艳也警察参与报道和采访,你觉得你采访当中这些酒后驾驶的人怕不怕记者,因为我电视上看到有一些酒后驾驶的人还知道有羞耻之心蒙着点,有的人就成了表演了,我不知道程艳你在一线有没有看到类似的情况?

  程艳:这样的情况挺多的,只要一起酒后驾驶我们到现场看到的情况都是各式各样的表演,有破口大骂的,好一点的是挡脸不下车的,有去追打记者的,有跟交警撒泼的,有拒不检查的,比如让他吹他就是不吹,他就是跑,各种各样的表演都有。

  主持人梁洪:如果咱们想像一下,把这些酒后驾驶的种种丑态都登在网上,广播里也播,报纸上也登,专门开一个专栏,你觉得能起到震慑作用吗?

  程艳:我觉得应该能起到,上一次我们去一个拘留所采访,这个拘留所里面就是酒后驾驶被拘的,当我们要去采访这些人的时候,他们基本上是不太愿意来面对镜头来接受这个采访的,因为都有羞耻心吧,不愿意让自己的身份或者是长相公之于众,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还是应该能起到一定的震慑的作用。

  主持人梁洪: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们媒体来讲,也是要借着公安部这两个月的严查,我们也会加大我们的宣传和报道的力度,比如说在我们的交通广播,无论是程艳他们所在的交通新闻,还是我们的汽车天下,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新京报》等等,我们都会来做这样的联动,如果在此期间,比如在北京地区我们查到了类似这样的我们正在报道的酒后驾驶,就会给他来集中曝光,都让大家来看看你就是那个酒后驾驶的人,你就是给这个社会造成了危险的人,我们就要让大家来唾弃你。

  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北京交通广播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听众朋友都在通过短信的方法来给我们发出了各种各样的口号。

  5263说,想把牢底坐穿嘛,请酒后驾车。

  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正在首页上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直播,欢迎大家跟贴,我们的短信参与方式是移动、联通用户发送到106695881039。

  主持人梁洪: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梁洪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星期三会客室》,我们的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搜狐汽车和北京广播网上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直播,今天我们是关注酒后驾驶、严惩酒后驾驶的第二期,嘉宾是来自《车时代》杂志主编蓝河老师,来自北京交通台新闻部记者程艳,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高级编辑王慧芳,从节目开始到现在,无论是坛子里还是短信都非常热闹,大家都是表示对酒后驾驶极度的应该说希望得到严惩的心情,如果出了事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5582说,除了现场的惩罚之外,必须在车上盆上某年某月此司机酒后驾驶,一年之后才能抹掉。

  1655说,国家应该制定一条喝酒开车的法律,应该是这样制定的,车辆没收,直接送炼钢厂回炉,相关人员送到无人区让他们自己走回来。

  虽然大家提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我觉得最起码表达了一种心情,就是希望严惩。另外也有人表达了看法。

  3933说,刚才专家提的全社会的监督,我觉得操作性值得怀疑,应该还是加大处罚力度,你想我是一个开酒店的肯定不举报,如果我把客人都举报了酒店怎么做啊。这招好办,如果您就不举报您就是连带责任,如果知道了他是您这个馆子吃的回头就找你算账。

  刚才蓝老师说的全民监督还是有一定的操作性的,刚才我们分析了很多的方法,我们再来探讨一下,就像刚才有一条短信我觉得说的非常有道理,说梁洪啊,你们在节目当中都是在讲喝酒以后的事,能不能讲喝酒之前的事,到底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预防入手,我想听听三位嘉宾的观点,有没有预防的好的办法?

  蓝河:在美国有这么一种做法,比如你曾经酒后,会强制你花300美金装一个酒精探测仪,在你的车上,这个探测仪是很灵敏的,一旦你有酒气进这个车里,这个车就启动不了,这样是一种比较好的预防方式,当然这个东西前提也是建立在一旦装了以后会有人经常来检查你这个东西。

  主持人梁洪:我刚想说,我今天装明天拆了,谁知道。

  蓝河:我赶紧补上这个说法,后面会有人不定期的检查,一旦发现这个东西被拆了或者功能失效了,会对你加倍的再去处罚,我想这也是一种方式,但是当然所有的事情事在人为,就像刚才你说的,有些人可能想我拆了或者怎么样,现在连运动员吃兴奋剂还不断的在吃,大家都在检查。但是总的来讲,还是要一个是重罚,让大家心理对这个东西很重视,再一个就是确确实实每个人从心理上来讲,确实要认识到这个东西的严重性,这一点我想如果说大家都能认真的对待这件事情,这个事情就比较好解决,如果说大家只是觉得靠一部分外力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估计想杜绝还是很难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