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洋眼看车:中国汽车八大趋势3 海外并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0日09: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8月20日讯 全球金融风暴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非常小。中国汽车业正面临一场变革,充满了机遇。外界认为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将在21世纪全球汽车行业中占据领导地位。

  根据分析,中国汽车业出现八大发展趋势:

  1.政策主导的汽车生产企业合并

  2.国外企业通过全球资产重组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

  3.中国汽车企业走向海外,购买国外资产和获取重要能力

  4.中国对新能源汽车和配套设置进行投资

  5.利用中国汽车产能进行全球扩张

  6.在中国不同汽车细分市场进行“超竞争”

  7.中国汽车企业打造品牌资产

  8.中国二、三线城市人口的不断变化和汽车需求量的不断上升

    趋势1.政策主导的汽车生产企业合并

    趋势2:国外企业通过全球资产重组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

    趋势3:中国汽车企业走向海外,购买国外资产和获取重要能力

    搜狐汽车8月19日讯 据Glgroup.com网站8月15日报道,当中国汽车企业希望快速扩张的时候,为国际汽车巨头贴牌生产的模式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全球金融危机为中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汽车企业可以通过收购国外汽车公司的方式进行迅速扩张。

  高度分散的行业特性对于中国汽车业的长远发展造成阻碍。中国现在一共拥有150多家汽车企业。行业高度分散的后果造成中国汽车业投资效率低下,汽车企业也很难将重心放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上。这是中国企业长期以来贴牌生产带来得最大弊端。

  当中国汽车企业正在考虑通过整合其它国内公司扩大发展的时候,金融危机为他们提供了另一种迅速扩张的方式。那就是收购国外汽车公司。由于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全球汽车巨头都将重心转移到中国市场。这些企业正在通过瘦身方式出售非核心资产。这将引发世界汽车行业巨大的整合浪潮。公司、品牌、销售网络、生产平台和生产技术都可以转让,价格非常低廉。

  中国汽车企业很快学会了如何组装汽车和发展供应链。但是它们在产品研发和合成领域非常缺乏经验。汽车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工程系统,需要许多先进技术测试汽车的性能、燃油经济性、安全性和质量。这些方面是中国企业最大的弱点。虽然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得速度非常快,但依然无法达到世界标准。因此许多中国汽车企业正在寻找海外收购的机遇。沃尔沃悍马克莱斯勒资产都成为了中国企业追逐得目标。

  中国企业希望通过海外收购快速发展。但是这些企业应该仔细研究一下那些跨国收购的案例。达成收购协议非常容易,但是收购以后的运营风险却非常大。许多跨国收购都以失败告终。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就是其中之一。双龙汽车工会拒绝降低工人工资导致双龙与上汽产生巨大的分歧。这笔交易最后被迫停止。戴姆勒-奔驰克莱斯勒的联合企业也在2007年宣布解体。

  中国企业在选择国外合作伙伴方面将遇到巨大的挑战。中国企业不一定能够与西方合作伙伴和睦相处。生产技术和企业文化上的差异会使双方产生摩擦。如果想合作成功,中国企业必须知道如何将合作伙伴的利益与自身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所以在跨国收购以前,中国企业必须对这笔交易进行综合的风险评估,制定出详细的整合方案。(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