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建伟: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八大特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4日17: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下面我们这点时间给媒体朋友们。

  媒体:您好张主任,我想问一下咱们本届论坛也是围绕金融危机下的汽车业振兴,您觉得这场论坛尤其在金融危机一个背景下,对我们汽车行业发展会带来哪些影响?

  张建伟:金融危机目前这样一个状况,大家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掉到低谷,有的人说回暖了,企业开始企稳向好,通过这个论坛讨论,其实对整个金融危机对产业的影响会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另外的话,可能由于我们调整振兴规划当中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也包括燃油税的措施,也包括国家宏观的一些财政惠民政策的影响,使得今年我们整个汽车行业形势还比较好。

因为现在也非常担心,今年过去以后,明年形势会怎么样,明年的政策会怎么样,在这个会上,我想我们这个论坛上,有统计局总经济师的报告,有企业老总的报告,在互动研讨会上有来自国家发改委领导关于政策方面的报告,大家会对未来政策走向明年是个什么状态大家会有清醒的认识,从政府官员角度也会通过这个会听到、了解到企业的真实情况,也了解到企业的呼声,从而使他们在考虑明年政策的时候,有一些这方面的意见。我想这次会最基本的作用,就是能够起到这样一个作用。

  媒体:我拿了资料看了会议安排,基本上都是大家今年比较关注的话题,咱们论坛从5月份开始筹备,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新的变化,包括各集团公司公布的半年报,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有没有在新的论坛过程中,包括企业公司能够参与和探讨。另外一个问题,刚刚说会把意见汇报到国家相关部门去,去年包括今年,很多政策能不能回顾一下,这些政策里面跟咱们去年的论坛探讨的结果有多少相关性?今年准备有哪些合作的主题想提交到相关国家部委去,给下一步的政策做一些参考呢?

  张建伟:一些新的情况,因为主题确定得比较早,应该说这个主题还是比较宽泛的,目前来讲因为从去年开始金融危机重创了咱们一些实体产业,包括汽车产业,今年应该还是这样一个状况。整个全球汽车业来说,真正走出这个谷底恐怕是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因为美国可能预计今年年底达到1400万辆,基本是这样一个状况,所以这个题目应该说还是比较宽泛,包括危机,危机之下的调整,危机中的振兴,和危机之后新的格局,因为这个主题比较宽泛,我想也会涵盖刚才这位记者提出的这样一些问题,最近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

  因为现在这些演讲的嘉宾,因为嘉宾比较多,因为有些嘉宾事先有稿的,有些没有,我们设计这些内容的时候有这方面的考虑,我想可能有些嘉宾在发言,或者大家在讨论的时候也可能在圆桌会议上大家讨论的时候会涉及到这样一个问题,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往届论坛每届我们都做了一些总结,特别是国家发改委,包括部的领导亲自都来了,有的是看材料,比如说去年集中看大国,强国,我们大,确实因为我们产量显得比较大,今年上半年我们仍然比较大。现在呢,由于我们自主品牌也好,或者自主开发能力也好,自主创新能力这方面相对还比较弱,所以目前还不强,目前探讨了如何由大变强的问题,因此去年论坛当中提出的一些成果,在汽车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当中有一些体现,因为那个振兴调整和规划也是我们中心的一个专家团队来做的,跟发改委,工信部一起做了很多前期的工作。去年大家提出来怎么样发展自主研发能力,怎么样发展新能源汽车,怎么样在政策上做一些调整,都是去年论坛当中大家提出的一些建议,在这三年调整与振兴规划当中都有相关的内容,应该说去年的结果还是不错的,被政府采纳的也相对比较多。

  今年,我想通过这次会议,刚才我也说了,我们有很多结构性矛盾,我们传统的问题,组织结构的问题,我们产品结构的问题,还有市场结构的问题,当然这些问题,在振兴规划当中可能也都有涉及,都有相应的政策,因为振兴规划提出12个方面的政策,一共17项政策,发布的并不多,可能按照国务院的安排,可能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所有的政策都会发布,现在有一些没发布的政策,包括大家比较关心的购置税的政策明年会怎么样,各个说法不一样,有的说不会动,有的说会取消,有的说会变成一个系统,有加有减,各种说法不一样,这次会场大家提出的问题,大家实行振兴情况怎么样,未来格局如何,可能这次大家提出的内容,我想我们系统整理以后,为政府来定明年的政策乃至后年的政策,或者再稍微再长远一些的政策会提供一些素材,或者提供一些余地,基本上是这样的。

  主持人:实在是跟媒体朋友有一点抱歉,由于我们时间太紧了,很抱歉大家再有什么问题,我们会在这一个酒店当中找时间沟通,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