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警惕盲目乐观! 车市火爆难掩车业五大忧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6日19: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6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落下帷幕,在这场为期三天、主题为“金融危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的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的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汽车的现在与将来。

    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角色正不断升级。在看到汽车业对国民经济回升巨大提振作用的同时,与会嘉宾也对面临结构调整和全面振兴的中国汽车业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和中肯的忧虑谏言。

  1忧思之一:产能过剩再现苗头,2010年、2011汽车产业规划产能将大大高于市场需求。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在主题演讲中说到:2010年、2011汽车产业规划产能将大大高于市场需求,如不加大调控和引导,未来几年汽车产能利用率将出现下滑态势,产能利用率有可能低于70%,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详细]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

    2、忧思之二:汽车行业兼并重组,难以冲破地方政府利益的束缚。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在接受搜狐汽车独家专访时说到:现在(汽车)行业重组相当困难。为什么呢?如果中央不解决地方利益关系,还很难。[]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

    3、忧思之三:自主零部件孱弱,影响整个产业提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在主题演讲中说到在世界汽车零部件的100强中,甚至200强中,都没有中国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如何解释你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详细]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

    4、忧思之四: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严重打击汽车零部件出口。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在接受搜狐独家专访时说到:贸易保护主义近几年国际上呈现抬头的趋势,尤其是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有一些国家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无论我们做工作做到什么程度,也不可能使人家的反倾销、反补贴完全消失,不会的。[详细]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

    5、忧思之五:提倡新能源汽车,但国家投入很少。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在接受搜狐汽车独家专访时说到:我们现在跟从前有很多的技术,我们起步跟他们差不多,但是最后我们落后,我现在也担心。我们提倡新能源,但国家投入很少。[详细]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

     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搜狐汽车。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