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洋眼看车:中国汽车八大趋势5 欲全球扩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8日09: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9月7日讯 全球金融风暴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非常小。中国汽车业正面临一场变革,充满了机遇。外界认为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将在21世纪全球汽车行业中占据领导地位。

  根据分析,中国汽车业出现八大发展趋势:

  1.政策主导的汽车生产企业合并

  2.国外企业通过全球资产重组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

  3.中国汽车企业走向海外,购买国外资产和获取重要能力

  4.中国对新能源汽车和配套设置进行投资

  5.利用中国汽车产能进行全球扩张

  6.在中国不同汽车细分市场进行“超竞争”

  7.中国汽车企业打造品牌资产

  8.中国二、三线城市人口的不断变化和汽车需求量的不断上升

    趋势1.政策主导的汽车生产企业合并

    趋势2:国外企业通过全球资产重组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

    趋势3:中国汽车企业走向海外,购买国外资产和获取重要能力

    趋势4: 中国对新能源汽车和配套设置进行投资

    趋势5 利用中国汽车产能进行全球扩张

  搜狐汽车9月7日讯 据glgroup.com网站9月5日报道,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达到610万辆,而美国只有480万辆。看起来中国市场很快将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事实上,在欧美等国销售的汽车中大部分零部件都是中国生产。由于零部件的成本在汽车汽车价格中占据重要地位,许多汽车零部件公司选择进入中国以降低生产成本。现在,许多汽车零部件已经在或者可以在中国生产。普通人可能不知道究竟汽车零部件中有多少是中国生产。但我们此次讨论的重点是中国汽车产能的全球化。

  虽然中国汽车销售量增长,但是2009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中国汽车行业内部人员称这是由于一些核心市场需求量下降导致的,特别是俄罗斯。国外政府实行保护主义对汽车出口有直接影响。但是我认为这个理由并不充分。

  作为全球汽车业大规模重组的结果,一些汽车生产企业和供应商已经宣布破产。它们正在重组,出售多余资产。全球汽车巨头被迫重新思考自己的全球战略布局。我在趋势2中曾提到相关内容。

  如果我们关注未来的十年,全球汽车市场可能恢复增长。经济复苏和新兴市场的强劲需求将使汽车业走出衰退。许多汽车公司的发展战略将会以亚洲为中心。

  21世纪世界汽车业将变得更为全球化。商业模式必须重新改变以利用新兴市场的产能。但为了适应国际化,大多数汽车企业选择的是改变公司地点,迁往缺乏产能的国家。廉价的汽车零部件和劳动力成本成为它们的追求目标。但这会让这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下降,最终走向灭亡。

  汽车生产企业必须重新确定它们的商业模式。走向全球化不仅仅是将现有的商业模式搬到另外一个地点,更应该是汽车值链的转移,给消费者提供有独特产品主张的品牌。这需要从销售、售后服务、生产、运输和研发方面进行根本的改变。在印度生产的雷诺汽车就是一个范例。通过对发动机的改进和零部件的简化,雷诺成功使自己的产品成为当地性价比最高和最容易修理的汽车

  汽车企业进入海外市场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根据当地市场的特点修改现有产品,如伊兰特悦动。另外一种是研发适合当地的新产品,如上海大众朗逸

  从汽车供应方面考虑,汽车生产企业将加速合并,本地品牌会不断增加,环保汽车也会迅速发展。那些既拥有低成本,又拥有世界研发技术和品牌管理的企业将在未来获得成功。中国汽车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中国汽车公司发展的非常迅速,非常渴望成为全球化公司。通过与国际巨头建立合资企业,一汽和上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了中国小型车市场的领导者。比亚迪长城吉利等民营企业也发展异常迅速。它们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国汽车企业将有希望成为21世纪汽车行业的新星。(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