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牌车在沪投保遇尴尬 部分车主遇涨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9日07: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夏璟璟

  在上海,由于私家车牌照实行竞拍,一个私家车牌照需要三四万元,而为了省掉这一上牌费,沪上部分市民往往选择买车后在外地上牌。但记者在走访沪上部分保险公司后发现,这部分外牌“上海车”在上海保险时正悄然遭受着投保尴尬。

  部分车主遇涨价

  上周末,多名上海外牌车主向本报记者反映,他们的车险在近期续保时被保险公司业务人员告知,虽然他们的车辆上一保险年度并未有违章、出险理赔等情况记录,但是由于他们的车不是沪牌,所以他们今年的车险保费不仅不能享受正常的优惠,还要在正常的基础上上涨20%。

  为此,记者咨询了其中一家车险公司的业务人员,该业务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根据上海分公司近期的统一要求,外地车牌要在公司投保车险的,如果车主是上海户籍,即使该车上一保险年度没有违章或理赔记录,保费也要按照1.2倍计算,即保费上涨20%。”

  而据记者了解,按照上海相关车险系统的约定,如果车辆在上一保险年度没有违章或者理赔记录,来年车辆保费一般可以享受到最低七折的优惠。“在我们公司,能够享受这样优惠的只有上海牌照的车辆,外地牌照的车辆已经享受不到这样的优惠了。”沪上某车险公司业务员卫先生告诉记者。

  对此,卫先生也显得无奈,他向记者介绍到,“在我的客户中,外地牌照车辆其实占了很大部分,而公司近期关于外牌车费率的要求让我流失了许多客户。上海户籍车主开的外牌车还可以保,只是保费上涨了;而外地户籍车主的外牌车,公司就直接不保了,如果要保,也必须由支公司老总亲自向分公司写出书面申请。”

  对于部分险企这样的涨价要求,开着杭州牌照车辆的上海杨浦车主房先生有些费解,“为什么外牌车辆和上海牌照车辆有如此大的区别呢?为了享受到来年保费的优惠,我平时开车都是‘小心加小心’的,一年来既无违章也无理赔,而现在看来,优惠是泡汤了!”

  房先生还向记者透露,到11月续保时,他或许会去杭州续保了,“只是异地理赔麻烦一些,时间也会长些,但总比车辆保费上浮20%好。”但据记者调查发现,近期开始对外牌车保费上涨的多是沪上一些小型险企,保费上涨的理由则是外牌车的赔付风险较大,而沪上大中型险企则并未对外牌车投保做过多限制,只是外牌车投保时最低可以享受的折扣没有七折那么多而已。

  中国人保的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车辆在上海投保能不能享受到折扣,主要还是看车辆上一保险年度的违章、理赔、行驶里程等情况,而并非看车子或车主是上海的还是外地的。即使是外地车,还是可以享受到优惠折扣的,只是优惠情况要看具体车况定。”

  保费上涨据称“正常”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不仅是沪上外牌车保费上涨,上海整个车险市场的保费都有所上涨。以记者车辆的车险投保为例,去年在投保了交强险、50万第三者责任险、11万车损险和不计免赔,且有两次违章的情况下,保费4000元,而今年10月续保时,在没有违章且投保相同险种的情况下,保费竟高达4700元。

  对于近期保费的上涨,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孙维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过去各保险公司在车险价格上的随意性较大,所以一些优惠也比较多。但从今年以来,上海保险监管部门和保险行业协会加大了工作的力度,上海车险市场在各方面也日渐得到了规范,所以原来随意性很强的价格优惠项目也就随之减少了,这是市民感觉车险保费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各公司在大的监管背景下,也加大了风险管控,纷纷推出了新的核保制度。”

  据记者了解,今年7月,上海商业险进平台业务启用,这标志着上海商业险也统一进入平台进行管理。而商业险进平台实施后,一是保险车辆的车价得到了统一;二是车主的理赔数据都会存录在档;三是平台会根据理赔数据的不同,计算出消费者每年的基本险保费金额,包括交强险、三责险和车辆损失险。而这个金额是基本险费用的最低底限,每家保险公司可针对这一底限进行调整,但保费不能低于平台计算出的价格底限。

  另外,孙维康也认为,过去较低的车险保费不是车险市场的正常状态,现在保费有所上涨,反而是回到了正常的状态。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则认为,“市民普遍认为的车险涨价问题其实不能说是因为新《保险法》的实施而导致的,车险保费的上涨是车险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