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1-9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2日11: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四、狭义乘用车(轿车+MPV+SUV)竞争格局

  1、狭义乘用车各车系本月表现


  图表 26乘用车各车系09年表现

  由于乘用车的范畴较广,而微客的性质更接近商用车,因此我们强调狭义乘用车,也就是轿车+MPV+SUV

  09年1-9月的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175万台,同比增长50%,市场份额29.9%,份额同比增长2.6个百分点,相对09年1-8月的市场份额回升0.1个百分点,仍保持狭义乘用车的第一位置。

  09年1-9月韩系的销量实现82%的正增长,份额上升2.5个百分点。日系的1-9月销量达到156万台,同比增长18%,份额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到26.7%,较1-8月份额持平。09年1-9月德系的市场份额同比下滑0.6%,,增速32%。


  图表 27乘用车各车系08-09年份额走势

  相对8月的而言,9月的自主品牌份额上升,德系份额下降,其它车系保持稳定。

  08年后期以来自主品牌份额总体趋势是逐步回升, 09年春节达到顶点后下滑,这主要是细分市场的增长速度的差异的影响,中低端市场在政策和季节性因素影响下快速回升,随后进入逐步下滑期。

  由于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消费群体差异较大,自主品牌消费群体的季节性很强,而合资品牌的需求季节性不明显,因此自主品牌在夏季份额偏低是很正常的。08年和09年的7月均是年度份额谷底,9月的回升趋势也没有改变。

  9月德系的份额下降,这与08年的8-9月的份额变化趋势一致,也就是淡季份额高,旺季份额低。日系的9月份额偏低,高增长时期的日系的产能舍不得投资的缺陷体现的很充分。  

  2、自主品牌分析


  图表 28自主品牌09年与08年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表现分析

  从上面图看到自主品牌在乘用车主力细分市场的09年球状份额只有轿车处于较高的正增长区间,也就是自主品牌的狭义乘用车份额上升主要是轿车销量高增速的结果。09年自主品牌MPV增长27%,拉动MPV市场回升。但自主品牌SUV的1-9月销量下降5%,远落后于市场的表现。自主品牌在MPVSUV市场的表现与市场形成反差,也与08年的增长特征完全相反,自主品牌在MPV的主流位置增强,在SUV的边缘化更加明显,但MPVSUV的自主品牌危机仍较重,MPV的危机还没有真正到来。


  图表 29 自主品牌08年以来各乘用车细分市场走势

  9月狭义乘用车自主品牌份额回升,其动力主要是自主品牌轿车的回升,SUV市场的回升主要是出口的效果,MPV自主品牌份额下降但对总体影响不大。

  SUV的自主品牌份额从1月的46%回落到9月的28%,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合资品牌在SUV市场的投入强化,合资品牌中高档SUV的价格下压。

  MPV的自主品牌份额本月环比8月下降7个百分点,处于09年的低点,其原因是合资品牌的调整到位。

  9月的轿车自主品牌高于08年的同期水平3个百分点。在合资品牌供应链调整逐步到位后的,自主品牌市场压力逐步体现,因此自主品牌7-8月份额逐步下降。9月的部分合资品牌已经是产能受阻而难以高增长,自主品牌的产销和产能调整能力更强。


  图表 30自主品牌08年以来轿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09年9月轿车自主品牌份额上升,主要的贡献是小型车市场的促进,6-8月的自主品牌小型车的份额下降较快,此次进入秋季回升期。微型车市场的9月份额达到最高点也是自主品牌强化低端冲击力的体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