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货车闯红灯出事 造成出租车内3人死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6日14:30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黑色雪佛兰轿车沿硅谷大街由北向南行驶,遇到红灯停车,等绿灯亮起时,轿车启动欲直行通过路口。 当硅谷大街由北向南方向绿灯亮起4秒时,沿着飞跃路由西向东行驶的一辆大货车冲进录像画面,猛地撞上了雪佛兰轿车前方右侧部位,将它撞得“飞”出画面。

大货撞上轿车时,沿硅谷大街由南向北行驶的一辆出租车进入画面,大货车紧接着撞上出租车,将其快速顶出画面

  肇事司机郭洪伟27岁,是伊通满族自治县农民,有个6岁女儿。他受雇于一名车主,开大货车拉货,该车挂靠于长春市吉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新闻回放:

  10月24日夜间,在长春市硅谷大街和飞跃路交会处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撞上一辆出租车和一辆黑色轿车,造成出租车内三人死亡,死者均为男性。轿车内两人受伤。

   现场

  根据监控录像

  还原事发经过

  经交警部门确认,事故发生时间为10月24日21时50分许。22时05分,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交警大队接到报警,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待消防官兵灭火后,发现有三人死亡,立即找到大货车司机将其控制,并报告领导。

  交警部门迅速勘查现场,找到两名目击证人。昨天,高新区交警大队事故科贾斌科长根据监控录像画面及现场测绘情况,还原了事发经过(详见示意图)。

  攻心

  司机称没闯红灯

  面对监控低头

  事发当晚,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卫东、副支队长何长春、事故处处长孙建国都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及调查。根据伤者及证人叙述,雪佛兰轿车和出租车都是按绿灯通行的。交警判断大货车很可能是闯红灯引发事故。王卫东等人分别和司机郭洪伟谈话,讲明如果他如实供述,会在处理上考虑适当从轻。但郭洪伟一直坚持称未闯红灯。

  昨天,交警部门提取了该路口的监控录像,录像显示雪佛兰轿车按绿灯通行后,大货车高速驶入路口。由此断定,大货车闯红灯事实确凿。在铁证面前,郭洪伟只得供认闯红灯肇事的事实。

  对话

  肇事司机:

  总开夜班车 休息不好

  昨天,记者在郭洪伟被送到看守所之前,和他进行了一番对话。

  疲劳

  每天上12小时夜班

  记者:你是怎么出的事故

  郭洪伟:我太疲劳了,每天从晚6点干到早6点,白天补觉也休息不过来。当时我挺累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就出事了。

  记者:当晚你拉了几趟活?

  郭洪伟:先到比较近的地方拉了两趟煤,送完后准备去乐山镇拉石料,往八里堡那边一个厂子送,路比较远,也就能再拉两趟。我是往乐山镇去的路上出事的。

   记者:你开货车多久了?

  郭洪伟:在老家开了三四年,在长春开快两年了。(他取得货车驾驶证13个月,此前属于无证驾驶。)

  大意

  没检查刹车 此前没出事

  记者:撞车时你车速有多少?

  郭洪伟:时速70多公里吧。(该路口限速为60公里,市区不能超过70公里,如果他是70多公里,肯定超速了。是否超速还需要进一步调查认定。)我的车制动系统不太好使,要撞车时我踩了一脚刹车,没能刹住,等撞上雪佛兰轿车时,我又踩了一脚刹车,这次根本踩不下去了……

  记者:你出车时没按规定检查制动系统吗?

  郭洪伟:我以为白班司机能去修车呢,就没多想,再说前几个晚上也没出事儿……

  慌张

  没想到救人 曾打电话报警

  记者:撞车后出租车起火了,你怎么不去救人呢,要是你第一时间去救,他们可能不会死。

  郭洪伟:我当时太慌张了,没想起自己去救人。但我想打电话报警了,我一摸手机被撞掉找不到了,就下车拦住一辆车,让司机借给我手机,打电话报警。

  记者:你知不知道长春交警一直在查大货车违法行为?

  郭洪伟:我知道,听别的司机说的,我也被交警截住过,因为超载罚款过,但没抓到我闯红灯和超速。

  记者:你为什么不承认闯红灯,你开车过路口不看信号灯吗?

  郭洪伟:我真没记住,当时精力不集中,我不知道闯没闯,后来交警给我看录像,我才知道真是闯了。以后我要是再开车,肯定不能闯红灯了……

  探讨

  群众建言:

  是否应按危害公共安全罪处理?

  郭洪伟闯红灯导致3人死亡,昨晚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他这样漠视他人生命安全,单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拘留,是不是太便宜他了?”有群众认为:“应该像成都的孙伟铭那样,对他也按照危害公共安全罪处理,这样才能打击一些大货车疯狂违法的危险行为。”

  律师认为,交通肇事罪在我国是轻罪,一般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而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指故意或过失地实施危害不特定或多数人的生命、健康或者重大公私财产安全的行为,重大的交通肇事行为也可以此罪名起诉,视情节严重程度,最高可判处死刑。

  警方虽然以交通肇事罪对他刑拘,但如果检察院认定其行为特别恶劣,也可能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

  -小链接

  成都孙伟铭案

  去年12月14日,成都市的孙伟铭无驾驶证且醉酒驾车造成四死一重伤,今年7月23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孙伟铭的行为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其死刑。孙伟铭上诉,9月8日,四川省高院改判无期徒刑。

  -死者

  三名死者中有两人大学刚毕业

  三名死者的身份已经确定,出租车司机赵某、乘客王某和张某。

  王某家住东辽县农村,张某家住扶余县农村,都是家中独生子,二人系同学,是今年在长春某大学毕业的专科生。毕业后,王某回老家东辽县工作,这次回来参加本科自考。同学称,在长春工作的张某约一些同学聚会迎接王某,估计他们吃饭回去途中出事了。

  “今天早上,我在参加考试之前发现王某还没来考场,就打了电话,接电话的是交警,让我马上到交警大队,说他出事了。”二人的同学说,王某在出事后,手机虽然被烧毁,但手机卡还好用,因此打通后,交警接的电话……

  昨天15时许,张某的父亲从扶余县赶来,几次试图看儿子一眼,都被亲属制止。“他母亲身体不好,没有让她来,怕她承受不住打击。”张某的姑父说。

  死者家属都表示,要向车主索赔。

  -伤者

  夫妻俩无生命危险

  黑色轿车内的两名伤者事发后被紧急送到硅谷医院,目前伤势平稳,没有生命危险。两人是夫妻,男子夏某是四平市英城监狱刑罚执行科科长。他们的女儿在长春某大学读书,最近几天因炎症发烧,父母开车来到长春将她接回家休养,回家路上遭遇车祸。

  -对策

  每台货车“配”一名交警管理

  昨天,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急召开特别会议,研究治理大货车违法行为的下一步行动。

  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卫东表示,交警治理大货车应该进入第二阶段了,要推行“一车一证一警员”的货车管理方式,对长春市籍货车逐台检车、逐台登记,并对驾驶员逐人教育。为每台货车“配备”一名交警,交警不但要掌握所负责货车的车容、车况,审核雇用驾驶员的驾驶资格,了解驾驶员既往交通违法情况,还要了解货车的主要货运物品、货运规律及货运行驶路线。

  长期在长从事货物运输的外籍货车是交警部门登记的重点,车辆来源的合法性、车辆号牌的真实性、车辆在原籍的年检情况都将一一核实后方可上路行驶。

  昨天下午至傍晚,记者跟随宽城区交警大队,在凯旋路和台北大街交会处对大货车进行检查,发现最突出的问题是非法改装行为泛滥,检查的大货车中,有半数以上改装过。

  王卫东称:“这次能将肇事大货车闯红灯行为凿实,多亏有监控录像帮忙。”支队已经在市区10处大货车经常通行、容易出事故的地点准备设立电子警察,这次事故发生后,支队决定再投入30万元增设电子警察管理大货车。另外,将在市区增设200处电子监控设施。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