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主流媒体汽车协办 车坛聚首西子湖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7日07: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张克环 朱青

  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协办的 2009中国(杭州)汽车产业自主品牌发展高层论坛于10月24日在杭州戴斯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作为第十届中国杭州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以“自主品牌 自强不息”为主题,来自政府、行业协会、资深专家、汽车厂商、咨询机构及媒体等200余位代表汇聚论坛,就自主品牌的发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深入的研讨。

  论坛为期一天,包括嘉宾演讲及互动交流两个部分,由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滕伯乐主持。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角,自主品牌企业高度重视,广汽集团总裁曾庆洪、副总经理刘伟,东风集团副总经理李绍烛、吉利控股集团销售公司副总裁刘金良、吉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雪中、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伟、华晨汽车销售公司产品规划部部长穆天宇、浙江吉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云德、重庆力帆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荣、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解伟、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广告部经理龙梅等国内知名汽车厂商高层均悉数到场。

  会议期间,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国家科技部原专职委员陈祖涛;中共杭州市委常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小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松林;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杭州市经济委员会主任赵纪来等领导嘉宾分别围绕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现状及自主创新等做了精彩演讲,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及对策。

  国家科技部原专职委员、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企业有100多家,但真正做自主品牌的不多,中国应创造世界知名度高的自主品牌,而且能进美国、法国、德国等市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小虞认为,浙江拥有一批自主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在杭州举办自主品牌论坛具有特别意义。他认为,自主品牌历经这么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具有良好的基础,另外我们有广阔的市场,有自己的战略,有政策的支持,大家对自主品牌的发展要有信心。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表示,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是创新,信息化是企业创新的重要平台,企业应大力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同时他还指出,创新不是单纯的技术研发,而是一种社会行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与支持。

  为了更深入地探讨自主品牌发展,除演讲外,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互动环节,邀请各自主品牌高层上台与大家互动。在互动环节,各汽车厂商高层领导与大家分享了企业的发展经验,与会媒体及业内人士也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厂商领导做了交流,现场气氛浓烈。

  出席本次论坛大会的领导嘉宾还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胡信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兴业;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总公司总裁刘敬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闻与信息中心主任纪学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汽车业务部部长夏闻迪;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总公司副总裁经永建;浙江中汽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曦;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傅京生;北京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玉衡;武汉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世端等行业资深人士。

  部分资深专家观点:

  要提升自主品牌

  在产业中的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小虞:

  要提升自主品牌

  在产业中的份额

  张小虞提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加快了调整振兴的步伐,经过7年的快速增长,我国汽车工业也到了需要进行调整的时期。2009年10月20日,中国汽车当年的产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辆,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辉煌时刻。张小虞分析,自主品牌发展有五方面优势,有改革开放30年的积累的基础;有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的巨大市场,正在发展中的农村市场;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及原始创新三种自主创新的战略;有不同企业不同技术路线的战术;有国家政策支持的保证。他提出,从结构上重整产业,要力争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乘用车比重占到40%,轿车达到30%。

  信息化,

  汽车零部件创新的重要平台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

  信息化,

  汽车零部件创新的重要平台

  陈光祖认为,当前,国际汽车制造业和零部件供应商加剧实行新的产业分工,汽车制造侧重整车研发和服务领域扩展,以适应日益激化的国际汽车市场竞争的需求,而大量零部件转向外包和国际采购,特别是涌向中国市场,包括金融危机之中,这种趋向还在继续加强之中。21世纪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创新,要大力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信息化是实现企业高效率高水平,高效益创益的最为重要的手段。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要按国家汽车振兴规划要求,加速转型,而转型的要害是创新。汽车产业,包括汽车零部件产业必须抓住核心科技,把汽车产业的转型推向一个新水平。

  部分集团高层观点:

  利用全球资源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广汽集团总裁曾庆洪:

  利用全球资源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曾庆洪认为,“用市场换技术”这条路是行不通的。因为人家不会把核心技术拿过来的,没有自己的品牌,我们每年支付那么多知识产权费给别人,相当于给人家白打工。所以说,我们要发展自主品牌,要做到让别人来支付我们知识产权费用。他表示,广汽不会为了重组而重组。现在国务院鼓励,财政政策支持,鼓励广汽走出去重组。发展自主品牌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利用构筑的优势,别人已经走过的弯路就不要再走了;别人已经有了技术,我们要学习;别人有了优秀的模式,我们也要学习。利用全球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将成为我们自主品牌产业发展的一个现实。

  “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

  观念过时了

  吉利控股集团销售公司副总裁刘金良:

  “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

  观念过时了

  刘金良表示,吉利通过三年的时间,完成了战略转型。从筹备,到征集新徽标,到发布新的三个品牌,到全球鹰品牌的第一款小车熊猫上市,标志着吉利取得了品牌转型的初步胜利。今年,帝豪品牌EC718上市标志着吉利汽车战略转型和品牌转型实质性的变化。

  吉利造车10年,从年销几千辆到几万辆到二十万辆,吉利已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主导品牌,但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这句话应该说过时了。光靠低价、低成本参与市场竞争不是吉利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道路,是不能够做到可持续发展的。吉利汽车战略转型的第一转,我们就要在思想上、理念上的转变。我们提出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

  发展自主品牌是应对

  挑战的必然选择

  东风集团副总经理李绍烛:

  发展自主品牌是应对

  挑战的必然选择

  李绍烛表示,东风并不想追求一两款车的一鸣惊人,而是要具备持续自主研发的能力,由于打造一款产品轻易,但是打造一款商品却需要长期的过程。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路线的基本考虑则是,第一要自主开发;第二要借用平台,收集国内各种车型进行优劣势研究;第三要集成开发;第四要品牌借力;第五要与供给商协同,同步开发。在商品定义初期,就在全球范围内选择合适的供给商进行共同开发,东风风神S30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东风乘用车起势的2009年,李绍烛明确表示,今年的两个关键任务,一是把东风风神S30高品质、高品位地投放市场,争取成功,一是让客户感觉到品牌的品质和服务,而明年则是实现产量和销量进步的过程。

  部分厂家高管观点:

  自主品牌让老百姓

  享受到高品质的车

  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伟:

  自主品牌让老百姓

  享受到高品质的车

  刘宏伟表示,奇瑞这几年一直是自主品牌的领跑者,也同样实施了多品牌战略。今年1-9月销量38.7万辆,奇瑞已经连续7年保持出口第一,非常可喜的是,从上个月开始,奇瑞的海外市场已经止跌回升。刘宏伟认为,正是有了合资企业的高价位,才给了自主品牌发展的空间。试想当年的老三样统领中国市场的时候,那时候桑塔纳20万。正因为有奇瑞吉利华晨这样的企业,逼迫着合资企业不断的价格下移,新技术也在中低档车上使用,否则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将会被自主品牌占有。从这种意义上说,自主品牌让老百姓享受到高品质的车。

  力帆集团依靠两个轮子的摩托车工业起家,现在已发展成为融发动机、摩托车和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业的大型民营企业。目前已拥有重庆、云南、北泉三大汽车生产基地。轿车产品520、620、320等车型已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海外市场上,力帆凭借多年积累的独有出口渠道优势,力帆轿车已在越南、埃及、俄罗斯、伊朗、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下线并全面投入当地市场。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已建成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线,年产能可达15万台,并成立了汽车研究院。预计2015年前力帆将再投资45亿元,达到年产50万辆的发展目标。按照力帆汽车的规划,力帆将在继520、620和320轿车之后,陆续推出8款新车在今明两年内上市。

  坚持自主创新

  做强自主品牌

  重庆力帆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荣:

  坚持自主创新

  做强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有能力

  站在世界汽车产业前列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广告部经理龙梅:

  自主品牌有能力

  站在世界汽车产业前列

  比亚迪两大核心业务,电池和汽车比亚迪将IT领域先进的低成本、高品质制造模式向汽车业移植,从当初年产5万辆、10万辆、20万辆到今年的目标40万辆,比亚迪汽车销量已经连续几年成倍增长。F3车型的成功表明自主品牌完全有能力造出适合中国人开畅销车,F6、F0等其他车型的市场表现也很出色。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比亚迪掌握新能源车的最先进技术,这种技术上的颠覆性变革不仅对比亚迪,对中国的自主品牌,对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都是一个机会,是一个引领世界汽车产业的机会。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