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粤9月上牌量增6成 前3季度上牌45.8万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30日08: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邵玉梅

  “金九”并没有辜负众望,全省单月上牌量再次被刷新,突破了6万辆大关。如果说,1-8月,广东相比全国市场,仍在“回暖”道路上艰苦跋涉,那么,从9月开始,广东也正式进入了车市“快车道”,“井喷”增长首次眷顾广东。

  前三季度增长45%

  从刚刚收到的广东省上牌数据中了解到,本月全省上牌总量为68765辆,成为今年首次超过6万辆的单月,同时,同比、环比增幅也创造了历史最好纪录,成为上牌量增长最快的月份。相比上月,9月上牌量净增20355辆,环比增长42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9月上牌量净增26005辆,同比增长60.8个百分点。从今、明两年1-9月的上牌量对照表中还可以发现,今年除春节影响,在1、2月份之间出现上牌量较大差异外,3-8月份基本保持上牌量平稳增长,波峰与波谷之间上牌量差异很小,整体表现出稳中略升的态势,但从9月开始,车市一改温吞表现,上牌量实现猛增,成为车市最显著的拐点。

  盘点今年前三季车市,一季度,车市仍处于低迷期,但在国家政策等利好因素的诱导下,购车需求开始缓慢释放。全省上牌总量达到138289辆,同比虽然回落15.2个百分点,但相对于去年第四季度,车市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的上牌量锐减现象,车市已经亮起了回暖信号灯,上牌量比2008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28.9个百分点。第二季度,粤车市开启了“回暖”之路,全省上牌总量为143830辆,同比上牌量增长了19.6个百分点,相比第一季度,二季度上牌车辆净增5541辆,环比仅增长了4个百分点。粤车市并没有像大多数人所预料的一样,从下半年开始增速减缓,反而增长势头一浪高过一浪。第三季度,车市全面复苏,全省上牌量176113辆,同比增长幅度高达45.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也达到22.4个百分点。在旺盛的消费需求刺激下,车市持续保持高速、平稳的增长。相比第二季,三季度的同比增幅增长了26.1个百分点。截止到9月末,2009年全省累计车辆达到45.8万辆,相当于去年总上牌量的89.6%。

  汕尾同比增长4.2倍

  据全省9月上牌量数据显示,全省21个城市上牌量实现了环比、同比双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城市仍然集中在需求旺盛的二、三线城市,如肇庆、湛江、云浮、汕尾、江门、梅州、清远等地上牌量同比增幅均高于90%。其中,增幅最高的城市为汕尾,本月同比增长高达4.2倍。

  从消费结构来看,全省汽车上牌量仍然集中在五大中心城市: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本月,深圳上牌车辆17133辆,不仅创造了粤车市连续20个月的新高,同时上牌量也再次超越广州,以绝对优势荣登车市榜首。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汽车消费市场已呈现出全面复苏,上牌量不仅连续三个月实现稳步增长,甚至还呈现“井喷”式增长的苗头。9月,广州车市虽然以15765辆的上牌量屈居亚军,但从1-9月的整体市场表现来看还是可圈可点。广州市场一直保持平稳的增长趋势,即便在第一季度增幅也高于全省平均增幅,成为粤市场不可或缺的“稳定器”。

  虽然从下半年开始,政策对车市的影响力日益减弱,但随着购车刚性需求的释放,汽车消费市场继续快速前进。按照市场规律,中高级车市的增长最能反映市场的需求。从9月的上牌数据中了解到,1.8L以上车型上牌量增长最为明显。据统计,9月,全省1.6L以下上牌量为35699辆,所占比例已从之前的6成以上回落至5成,而1.8L以上车型的需求增长已成为拉动车市增长的生力军。记者从汽车市场了解到,目前1.8L以上的中级、中高级车的优惠幅度最为显著,随着年底购车潮的到来,第四季度车市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