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中航重组:简单相加无法做大 超越有困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0日12: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为什么不是无偿划拨?   

    主持人:您从其他行业的一些重组的案例来看,目前他们还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张晓森:刚才他们从汽车本身的专家谈,我从法律上来讲。国资委对于它所属企业一直有一个很明显的意向,龙头的前三名,全国一共有多少个行业,他算了一下,最后重组下来全国国资委管的企业98到118家。这个重组早就列入到国资委的名单里面去了,而且这个重组是国资委大力推进的。国资委这次对于他们的重组推动也有很大的困难,主要是两大集团的利益。最后,采取的就是照顾到两大集团的利益,根据两大集团现有的微型轿车基本的市场、份额、实力来确定股权的比例。重组完之后,两个汽车的上级对这个汽车还是有股份的,不过股份的比例不同。这也是在国资委整个的运作步骤中。我们最早198家,170多家,160多家,现在130多家,最近这几个动作下来,就变成了120多家。

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常务理事 张晓森
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常务理事 张晓森

  钟师:现在国资委管的是央企一级公司,中航汽车又是属于中航集团下面的。这样即使并的话,能不能减少整个国资委的数量?

  张晓森:因为在央企里面搞汽车的有好几家。他这个组合是两个层面,一个是集团和集团之间组合。第二,集团里面相同业务的,他要创造龙头,因为兵器、中航,汽车不是他的最主业,他要把这个组合起来形成一个龙头。我看到一个报道,这两家加起来年产量160多万辆。国资委的要求就是要200万辆。他再组合起来,再投资一下可能达到这个。

    国资委最核心的意思我理解是,能够把微型车这一块捏成几个有实力的、产量很高的、集约化经营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再进行投入、开发、市场等等。包括物流供应、零配件上的,因为他这里面的很多东西是标准化了,有一些东西是稍加改进就可以弄出来的。这样的话,他在节约成本等等各方面,包括管理都有很大的改善。这是他很重要的一个出发点。另外,这次重组跟原来的无偿股权划拨不一样,为什么不搞无偿划拨呢?主要的还是因为刚才钟老师讲的,他还不是在国资委一级企业之间的合并,是下面的合并案,现在国资委的文件做无偿划拨必须是统一集团内部才能搞划拨。比如说兵器集团内部划拨。因为兵器是一个独立的法人,他是一级,他在内部划拨,这个集团划到那个集团,两大集团就得谈,我划给你,你划给我什么?

  钟师:当初上汽兼并五菱的时候,都是地方国企之间的,我记得他们那个时候也是用划拨的方式?

  张晓森:地方国企直接划拨,肯定还有另外一个交易,可能那个交易是别的方面的。我们家的跑到你们家去,你总得给我一个东西,如果都是自家家的,这个口袋掏到那个口袋,这肯定行。

  主持人:这个股比是怎么样确定的?

  张晓森:股比的确定,他们要搞合并,肯定要做一些评估,做一些审计,包括他的市场销量,利润率、盈利的情况各方面。既然是这样肯定要按照资产上的,否则双方没有办法算帐,将来肯定会留下很多问题,肯定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或者是拍脑袋拍出来一个比例,按照比例去核算。比如说你们家东西多,我给你剥离出去一点,我这边少,我再加进来一点。要不然帐上没有办法平。因为还牵扯到上市公司、其他方面的事情,并不完全是一个非上市的,很多涉及到公众的利益。长安汽车是一个公众公司,必须要有严格的财务,否则的话,证监会也不干,股民也不干,便宜了不干,太贵了,别人也不干。

  贾新光:三个上市公司应该不会合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