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建一: “王座”之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0日21:4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自主的事业是一汽最核心的事业,自主的事业是我们必思、必想、必干、必争、必拼、必胜的事业,也是我们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全力以赴干好的事业。

  千万辆庆典的喜庆氛围还在荡漾,一辆作为国庆检阅车的红旗HQE身边聚集着不少兴奋的来宾,可一汽总经理徐建一却步履匆匆地离开了现场。

  他明白,从他宣布“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的那一刻起,这一切就已成为历史。而对于他领导的一汽,这仅仅是自主创新之路的新起点。

  “火线”受命

  同大多数国企子弟所具有的企业情结一样,徐建一的名字本身就表明父辈对他的殷切希望。

  2008年1月1日,徐建一正式从竺延风手中接过了帅印,就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与竺延风已是相当熟识。二人曾长达20年共同为一汽集团服务,彼时徐曾做过竺延风的副手。据一汽人说,在1999年一汽内部讨论谁接耿昭杰的班时,二人还曾有过一番PK的经历。

  年龄较长的徐建一在进入一汽后,历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一汽集团公司总调度长、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还曾兼任一汽轿车股份公司副董事长,直到2003年11月,他才出任吉林省省长助理。有业内人士评价,徐在一汽任职期间,对一汽最大的贡献是主持完成了一汽马自达的技术合作项目。

  其实,徐建一接过来的并不只是一汽的大印,与之相伴的是外界对一汽干自主的种种非议和指责。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长子”,在2005年、2006年一汽集团产销量分别被上汽集团超越后,曾是一汽的自豪、民族精神象征的红旗车也被打上了“拿来主义”的烙印。

  再塑红旗、做强自主、重返第一,三道命题严酷地摆在刚刚履新的徐建一面前。

  按照一汽内部人士的说法,有过从政经历的徐建一并不乏与媒体打交道的经验,也并非刻意保持低调,而是“关起门踏踏实实做事情”。

  2008 年4月,经过近5个月的充分调研,徐建一在一汽内部会议上发表讲话,明确提出要“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统一思想干自主,统一资源干自主”。“4月讲话”为一汽自主品牌事业的发展定下了调子,徐建一不负众望地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

  统一步调

  大约两个月后,2008年6月,徐建一又召集下属所有品牌企业的党政领导和集团职能部级以上的200位高级经理,在长春用了两天时间进行一汽第六轮集团战略研讨会。这是徐建一上任半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内部会议,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具体规划一汽集团今后自主品牌的发展。

  会上,徐建一提出,一汽自主发展的长期目标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而近期目标则是“三年两改观”,即力争用3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

  但现实情况是,一汽红旗、奔腾、夏利三大品牌各自扼守不同市场,却无法形成合力,这也导致了一汽在乘用车领域的“跛足”。

  徐建一清楚地意识到,自主品牌最近的问题是解决生存的问题,全面扭转自主企业当前经营的被动局面,形成自主企业经营发展的可持续能力与自我循环能力。为此,他提出自主发展的工作步骤——“第一生存,第二做实,第三做强,第四做大”。与此前其他自主品牌企业提出的先做大再做强的思路完全相反,一汽将生存问题放在第一步,而做大放在最后一步。

  在“统一资源干自主”的思想指导下,2008年10月,徐建一在一汽内部会议上提出了“大并网”的战略构想,调整一汽奔腾一汽夏利的销售网络布局,其基本原则是“强弱互补、空白建店和两强并存”,以便让两家网络可以有选择性地相互渗透,加强各自的实力。今后一汽的卡车、客车依然以单独网络销售,红旗、奔腾并网,部分地区奔腾、夏利并网销售,部分地区微车与夏利并网销售。

  蓄势待发

  2009年10月中下旬,徐建一分外忙碌;从低调的他频频在公开场合亮相的日程安排来看,不难发现一汽做强自主的实现路径。

  10月12日,一汽吉林微车新佳宝在吉林下线,久未公开露面的徐建一不仅亲临现场,更带来了包括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徐宪平、金毅,以及一汽夏利总经理王刚、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等在内的一干高层。“徐总会来的,这也能看出他对一汽微车的重视。”活动前,有一汽吉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受汽车下乡政策利好刺激,国内微车市场增量可观。但无论是佳宝,还是此前与日本大发技术合作、挂大发标识的森雅,都不及上汽通用五菱长安的成绩。今年8月,一汽大发达成协议,森雅的标识换成“一汽鹰”,此举虽有大发力不从心的原因,更多因素却是一汽欲借助自己品牌做大自主的考量。

  10月19日,徐建一再次出现在公开场合。这次,他是为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大众第六代高尔夫上市站脚助威。在发言中,徐建一热切期望“高尔夫给股东双方带来令人惊喜的回报”。10月20日,伴随徐建一在千万盛典亮相的是解放重型卡车。

  微车、轿车、卡车,正是一汽“三年两改观”目标的三大业务支柱。当然,其中的重点仍是自主品牌。

  2009年,一汽加大对自主研发的投入,技术研发预算经费达到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幅为61.45%。而根据一汽的规划,在“十一五”期间,一汽将在自主领域投入130亿元,其中88亿元用于研发。

  一位一汽集团中层透露道,现在领导的说法是:“实现以做强做大自主事业为标志的第四次创业战略部署,要做好两个阶段的工作。第一阶段从现在到2015年利用5~6年时间,完成企业生存和做实,第二阶段从2015年到2020年,再用5年左右时间,逐步把企业做强做大,实现第四次创业的战略目标。”

  徐建一曾说:“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10年时间并不长,他的第四次创业目标只争朝夕。

  徐建一

  1975.12~1988.2 中国第一汽制造厂汽车研究所底盘设计科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

  1990.10~1994.5 长春汽车研究所底盘设计一室副主任;长春汽车研究所综合计划调度室副主任、轻型车设计研究部副部长;

  1994.5~1996.12 第一汽集团公司底盘厂副厂长;中国第一汽集团公司副总调度长,一汽集团大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第一汽集团公司总调度长;

  1996.12~2003.7 中国第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第一汽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中国第一汽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兼长春一汽四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3.7~2003.11 中国第一汽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兼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03.11~2004.12 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

  2004.12~2005.1 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兼吉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5.1~2006.9 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兼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6.9~2007.5 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兼吉林市委书记;

  2007.5~2007.12 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7.12至今 中国第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