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新光:广州车展托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4日07:24
来源:北京商报

  据报道,今年广州车展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与上届相比增长11%,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参展的企业包括近70家整车制造商、600余家汽车零部件及汽车用品生产商,展出的新车、首发车将创历史新高。

  广州车展之所以会取得这样的成果,除了办展水平不断提高之外,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中国汽车市场超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吸引力。

  今年东京车展法兰克福车展比较冷清,主要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汽车市场萧条。据欧洲央行报告,尽管欧元区旧车换现金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对欧元区汽车制造业形成显著支持,但2010年欧洲汽车市场前景仍不乐观,新车销量将会下降,明年欧洲约一半汽车企业的生产可能下降,只有中小型车销售有望增长。去年,还有人说日本是全世界第二大的汽车市场,占到了全球汽车销售额的17%-18%,是兵家必争之地,今年日本新轿车和卡车销量预计为430万辆,降至32年最低点,比去年下滑了8%。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汽车市场的重要性正逐步减弱。美国汽车市场下半年有所回暖,10月美国新车销售量83.8万辆,刚刚与去年同期持平,明年可能仅有微弱增长。

  相比之下,中国的汽车市场形势可谓“风景这边独好”。1-10月,汽车销售1089.14万辆,同比增长37.71%。预计全年将超过1300万辆。现在全行业对明年的汽车市场也充满信心,预测明年汽车销售至少增长10%-15%,销售量可能超过1500万辆。

  2008年底,全国汽车市场受到“寒流”冲击,广东汽车市场被称为“重灾区”,今年以来,广东的经济发展也比较快,汽车市场开始恢复,今年7月广东汽车上牌量同比增长了20.1个百分点。最近有报道说,广州市场多数新车都出现货源短缺。有的经销商甚至称,“不愿意接太多订单,以免交不了货,引起客户抱怨”。

  广州地处华南市场的中心和珠三角的核心地带,是最先改革开放的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基地之一,珠三角地区也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市场,因此,广州车展地位日益重要。

  由于历史的原因, 珠三角地区历来是日系车的传统阵地,最近欧美汽车工业也开始染指这一市场,如大众提出了蓄谋已久的华南战略,包括在华南设厂生产、建立展示中心、力推重磅车型等措施。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把电动汽车的事看得格外重,同中国签署了新能源汽车合作协议,显示出美国汽车工业将以新能源重夺世界汽车霸主地位。丰田本田日产等厂商也加强防守反击,广州车展成为一个比武的擂台。

  国内汽车企业也非常重视广州车展。广东汽车市场一直以高档车型为主,但是今年小排量车也出现强劲增长势头。近年来广东各地相继“禁摩”,消费者陆续转向购买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再加上政府政策刺激,以小排量经济型见长的自主品牌销量增长迅速,因此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越来越高调出演广州汽车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