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警昨夜专项整治 被查司机用对讲机报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3日07:52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顾金华

  土方车之乱象调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前天晚上又闻搅拌车再次闯下大祸。昨天晚上,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对土方车的整治行动。在记者跟随采访的1个小时之内,交警就截住了近10辆违规行驶的搅拌车、土方车,涉及问题有车牌模糊污损、车门上无所属单位名称、车身无反光标识等。

  司机被查赶紧“报信”

  昨晚9时20分许,桃浦路真北路路口,交警拦下一辆车牌为沪B54663的大型土方车。隔着玻璃可以看到,30多岁的司机立即从方向盘边拿起了一个类似手机的通信设备,这就是“流行”在土方车队中的必备品——对讲机。

  “前面有警察,你们快点换条路。”只听到男子急促地对着对讲机叫,试图让紧跟其后的兄弟车辆躲避检查。民警上前拉开车门,男子慢慢放下对讲机,熟练地递过了行车资料。

  问起其他超载土方车的去向时,司机一言不发。交警询问司机刚才使用对讲机做什么。司机给出了回答:“什么都没说,就是给兄弟打个电话。”

  经查,该车超载30%。最终,司机刘某被处以罚款500元,扣车并记扣6分。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车队被“一网打尽”,几乎所有的土方车司机都配备了对讲机、手机等通信器材。

  对此,交警表示,在整治活动中,特意采取增加布点数量、专人监控违章司机的办法,来控制司机通风报信的情况。在此次活动中,民警在土方车较常出没的道路附近,设置了多个路口临时检查站,加强对流窜土方车的拦截。在处理完违规车辆后,民警还会安排路政人员“押车”,监督土方车司机将车辆开往专用停车场,以防司机中途再次报信。对于在检查中“通风报信”的司机,有关部门将从严处理。

  违规土方车最多是超载

  晚上8时起,交警部门在共和新路场中路路口查处土方车违规行为。该路口离闸北中心城区不远,还算较为热闹。但是,在不到1个小时内,4辆违规土方车被拦了下来。

  记者看到,其中一辆车装载了满满一车的渣土,车斗盖板甚至已经无法将这车渣土盖住,里面装载的碎石、渣土隐约可见,随时都有掉落于路面甚至是其他小车车顶的危险。但是,该车车牌已被泥土完全遮盖,污损看不清楚。后方夜间灯全部失灵,无法打开,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而另外三辆土方车车均是因为超载接受处罚。执法交警告诉记者,土方车最大的隐患之一就是超载。由于土方车车辆体积庞大、载重量大,一旦超载,就会拖长车辆的刹车距离,从而酿成事故

  “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节省费用,自然更乐意让车辆超载。为了让这些单位引起重视,如果连续两次因为同样的原因被查处,则会加大对他们的处罚力度。”现场一名交警告诉记者。

  【交警】

  对违规土方车加大整治力度

  据介绍,从昨天起,本市交警部门开始加大了对违规土方车的整治。而下一阶段,则会不定期地进行抽查,希望能引起更多土方车司机以及单位的重视。在专项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还将采取增加布点、专人监控等措施,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进行严厉处罚。据参加整治行动的执勤民警介绍,他们对大型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坚持强化检查,包括超载、违反交通信号这一类严重违法行为,基本上严格按照上限进行处置。

  截至记者发稿,整治行动仍在进行中。

  【建议】

  建立土方车运输“准入证”制度

  “土方车、混凝土搅拌车等大部分都是承包、挂靠车辆,归私人所有,司机按趟计酬。”交警部门一位负责人分析表示,由于搅拌车驾驶员的工资都是计件工资,为了多赚钱只得多拉快跑。而施工单位为了节省费用,自然更乐意让车辆超载。更令人担心的是,一些施工单位千方百计钻管理的空子,少申报、不申报或使用无证、无资质车辆与司机,当这样的车行驶到马路上去的时候,自然成了可怕的“马路杀手”。为此,该负责人建议,应建立土方车运输“准入证”制度,对土方车经营市场进行整顿,未取得“准入证”的土方车不得进入施工现场。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