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大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总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0日17: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与公益环保事业

  企业社会责任理念:

  大众汽车集团的核心价值是贴近顾客,最佳业绩,创造价值,创新能力,尊重与伙伴关系,责任,可持续发展,公开与透明,其中,基于“尊重、责任、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促进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已经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都要遵循、并积极落实的意识与行为准则.

  根据这些基本原则,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企业责任方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1. 遵纪守法,保证整个公司经营活动的廉洁、公正和透明化。

  2. 为所在地区和国家,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3. 以人为本,为本企业职工提供最好的工作和发展环境。

  4. 积极参加企业社会各项公益活动。

  5. 除了上述的一般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以外,作为一个汽车企业,对于整个社会发展具有一些特殊责任,体现在交通安全节能环保,这是当前整个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些巨大挑战。在这方面,我们在积极地承担自己的责任。

  公益环保事业简介

  1. 大众汽车全力支持北京2008奥运会

  为配合实现“绿色奥运”,在“节能减排”方面作出努力,2007年3月全面实施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动力总成战略”,根据这个战略的要求,在2010年底之前,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所生产的全系列车型,其油耗和排放都将降低20%以上。今年,大众汽车在华生产车型平均油耗的降幅已达17%;到2010年实现降低20%的目标将毫无悬念。

  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所有企业和经销商,都已完成ISO14001环保认证。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于2007年8月将大众汽车全球的经销商环保认证体系引入中国,2007、2008年分别有二十多家大众经销商通过了审核认证和年度审核。

  2008年7月4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旗下各合资企业,宣布启“2008奥运年绿色生产”提升行动。大众汽车汇集集团内代表业界最高水平的生产企业和绿色生产领域精英,共同探讨在华深入贯彻执行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领先的22条环保原则,并在员工中开展环保宣传和教育活动。

  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大众汽车成功完成火炬接力、奥运会接待等重大任务。同时,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大众汽车还提供了排放达到零污染的燃料电池车和30辆代表先进环保技术的“绿色车队”。

  2. “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 环境教育行动


    上图为来自德国的环保志愿者范美玲女士(中)在“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活动中与湖南岳阳一中的同学们交流“候鸟迁徙”游戏的环保意义.jpg

    >>>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项目简介

    >>>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专家介绍

  2007年4月,由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发起的“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该行动计划从2007年至2009年的三年内投入800元万人民币,合作开展一系列环境教育活动,在全国绿色学校中,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通过多方互动的方式,鼓励学生学习、讨论环境保护的知识,提高青少年环境意识。

  3. 《大众安全路》道路安全教育片

  在普遍的企业社会责任之外,大众汽车尤其强调汽车公司所负有的特殊的社会责任。由于“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因此成为大众汽车非常关注的课题。大众汽车与同济大学在国内联合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的研究项目,并基于大众汽车对中国交通事故的分析,大众汽车集团(中国) 特别为中国量身制作一套名为“大众安全路”的道路安全教育电视系列片,大众汽车希望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帮助中国和北京的交通安全状况有明显的改善,为“人文奥运”贡献绵薄之力。

  4. “大众汽车教育基金”

  2007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上海大众共同在同济大学设立“大众汽车教育基金”, 在三年内投资200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同济大学的贫困学生,以及培养品学兼优的委培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上海大众还将陆续追加资金,扩大资助范围。

  2009年10月15日,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同济大学三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同济大学与大众汽车联合培养留德学生意向书》(以下简称《意向书》)。在签约仪式上,董琦副校长、诺依曼博士(Dr. Horst Neumann)和范安德博士(Dr. Winfried Vahland)分别代表同济大学、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意向书》上签字,与来自同济大学的数百位师生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根据协议,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将为德国不伦瑞克工业大学录取的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攻读双学位的学生安排实习,并支付其在德期间的学费。该《意向书》的签署,标志着大众汽车与同济大学在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领域的进一步深化,同时体现出大众汽车作为极具企业社会责任的跨国公司,对中国汽车工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5. 参与集团计划,支持南非儿童

  作为集团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大众汽车全球企业职工委员会发起了一项名为“创造机会,欢乐共享”(A chance to play)活动,以便帮助南非贫困儿童参与2012年世界杯、有机会分享足球带来的快乐。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公司积极参与集团的计划,并为该项目提供捐款。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大众变速器(上海)公司联合捐款11万元。10月15日,在大众汽车全球企业职工委员会代表团访问北京之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博士、上海大众工会主席何向东、一汽-大众工会主席王泽义、大众变速器(上海)公司工会主席吴丹,代表公司将捐款转交给集团董事会成员、人事与劳资事务总负责人诺依曼博士、集团企业职工委员会副主席Bernd Wehlauer和大众汽车Kassel生产厂企业职工委员会主席Jurgen Stumpf等相关负责人。

  6. 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积极投身环境保护事业

  • 上海大众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举办了“上海大众奥运关爱大使”招募计划,目的是为了将奥运精神传递到信息闭塞的边远山区,让那儿的孩子认识外面的世界,认识08北京奥运。

  • 一汽-大众,在环境保护方面将投入40万,在北京千家店启动“一汽-大众公益林”项目。在公益林区规划兴建一汽-大众大众林”、“奥迪林”、“车主林”以及“奥运林”。

  • 一汽-大众还携手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共同发起了“中国新未来”公益行动,让更多成长在山区的孩子也能了解奥运,分享奥运带来的快乐。

  奥迪员工援建儿童福利院:由奥迪公司德国总部员工捐资13.5万欧元(合125万元人民币)参与援建的达州市儿童福利院,8月21日在四川省达州市举行了竣工仪式。为了表达对2008年汶川大地震灾区人民的关爱和支援,奥迪公司德国总部员工在灾后第一时间募集善款16万欧元(合150万人民币),并通过中国驻慕尼黑领事馆和德国资助中国孤儿协会将捐款转交四川省政府。作为这笔善款主要援助项目的达州市儿童福利院,已经成为当地规模最大、收养人数最多的综合性福利机构,可入住孤残儿童200人。

  可持续发展报告

  至今,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分别发布了三本可持续发展报告(2005/2006、2007/2008和2009/2010)

  2005/2006可持续发展报告——“移动生活、代代相承”

  核心内容:作为大众汽车集团首个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主题,代表了大众汽车传统策略及未来展望,两者均根治于以实现可持续移动能力,为后代构建美好生活为目的的长远理想。本报告是依据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编制的,并邀请知名专家对报告的完整性、优缺点以及一致性进行评审。

   2007/2008可持续发展报告——“负责任的迈向未来”

  核心内容:大众汽车集团2007/2008《可持续发展报告》是大众汽车集团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呈现。可持续性发展是体现大众汽车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一个机会,从气候的变化到逐渐枯竭的化石能源储量,再到可持续性发展的出行方式,这些问题都需要推出更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来解决。大众汽车深信,一切行为要严格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也唯有如此,才能保证企业长期的发展与成功。

   2009/2010可持续发展报告——“驾驭梦想”

  核心内容:思想驱使我们前进。正因为此,我们将“驾驭梦想”作为第三份大众汽车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标题。在我们努力实现可持续交通的过程中,人、技术和环境这三个因素决定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大众汽车自1995年起开始进行环境报告。经过不断的评论以及与利益相关者进行的详细对话,它已演变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报告。集团每两年出版一次印刷版报告,而关键指标则是每年在网上更新。此报告中的事实和数字适用于2006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这段时间,涉及集团合并报表中包含的所有公司(另有说明的情况除外)。与环境、财务和社会相关的关键指标部分进行了大幅扩充,而且第一次纳入了集团在欧洲的新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可持续发展对大众汽车来说,意味着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遍布世界各地的325,000名雇员负责,要致力于维持与经销商,供应商,投资者,友邻与顾客的长久关系,以保证相关各方利益的最大化。可持续发展要求对环境负责,尽可能地降低运作中对环境的影响,并对所在地区的进步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该报告囊括了生态保护、气候与能源、安全与健康等涉及社会发展诸多层面的可持续性发展建议;以及基于大量对未来社会发展系统分析和研究所获得的前瞻性同时具备实质价值的成果。通过这份报告,大众汽车对中国社会和汽车行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决定性贡献得到真实见证。作为在中国贡献以及纳税最多的跨国公司之一,大众汽车通过这份报告强调了优秀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事实上,大众汽车正是在以实际行动时刻遵循长期的可持续性原则,从责任出发,维护经济、环境和社会目标间的长期平衡。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