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全球车业十大风云人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2日13: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禹


  2009年全球车界最大的事件,莫过于通用汽车的涅槃,而一手主导涅槃全过程的前后两任CEO:瓦格纳和韩德胜,无疑是最值得记住的名字。

  现年56岁的瓦格纳1977年加盟通用,1992年成为通用首席财务官,1998年任首席运营官,2000年出任首席执行官,2003年兼任董事长。在他任期的前四年,通用汽车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营业利润比2001年长了一倍有余。但在后面的四年里,通用汽车在全球的损失却超过800亿美元。

喜忧参半的业绩也让他毁誉参半。有人替他感到惋惜,说他是美国汽车业的替罪羊、牺牲品;但也有人说,正是因为瓦格纳在管理上以及发展方向上的决策失误,才导致了今天通用公司所面临的困境。

  弗理兹·韩德胜是通用汽车历史上自1923年以来的第12任CEO,也是任期最短的一位。2009年3月30日,当韩德胜正式坐上通用汽车CEO的位子时,不知道有没有想过高处不胜寒这个道理。从今年3月30日正式上任,至12月2日被迫请辞,韩德胜的CEO生涯维持了短短247天。这是一个称职的CEO,8个月来其所有努力在新通用的成绩单上得到了有效的证明,而这力排众议锐意革新的背后,与董事会的对立日益累积,各利益派别间的骚动再度掀起,在大刀阔斧的革命与保守自负的前行之间,通用汽车这所百年老店的顽疾再次酿成CEO的悲剧。

  与前任瓦格纳相似的是,韩德胜也是在与董事会产生矛盾后选择被迫离开。底特律大学梅西法学院教授罗根-罗宾逊称:“韩德胜很像瓦格纳。不幸的是,他们的离开折射出通用汽车多年来未曾解决的顽疾。”当一群局外人觉得通用汽车亟待大刀阔斧的改革时,首席执行官便成为了牺牲品。《时代》周刊近日撰文表示,就首席执行官一职来看,韩德胜完全称职,但他却不会听取董事会的意见。一方面韩德胜没有权力来影响董事会的决策,另一方面董事会也没有必要考虑韩德胜的感受。这样一来,他就犯下了一个致命错误。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