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召车企审议产业新政 自主品牌目标倒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5日11: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从50%到40%: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目标倒退?

  除了确定工信部对汽车的行业管理地位以外,修订后的政策还制订了汽车产业一些具体的发展目标和规划。

比如,提出到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占国内汽车市场50%的份额,自主品牌轿车要占国内汽车市场40%的目标。另外,大型骨干汽车企业海外销量要占该企业总销量的20%。修订后的政策还提出了到2015年引进海外人才数量的具体目标。但是,对于企业如何达成上述目标,修订后的政策并未过多涉及。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目标似乎比《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的目标低。据搜狐汽车了解,《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10年,“提高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50%”。该规划最早曾经提出到201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

  《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于2007年年中完成,但并没有向社会公布。当时,自主品牌轿车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不足30%。今年由于1.6L及以下汽车购置税减按5%征收,极大的刺激了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11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09.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5%。

  不过,1.6L及以下车辆购置税优惠幅度已经缩小,如果优惠彻底取消,预计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将下降。

  取消与WTO原则冲突内容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的第三方面内容是删除了与WTO原则可能冲突的条款,即2004年版产业政策中关于“进口管理”的部分内容,也就是国产化比例以及与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进口有关的内容。

  今年9月1日,由于在WTO败诉,我国废止了《构成政策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同时表示要修改汽车产业政策中的相关内容。不过,如何应对《构成政策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废止后,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政策修订稿并未提出应对方案。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