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社会责任需战略眼光与科学管理体系结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5日13: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今天到场的企业代表有现代中国和吉利汽车的代表,他们分别是在各自的领域CSR工作做得比较有成果的,我也想请二位车企代表来介绍一下我们09年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并和我们分享一下各自在企业社会责任执行与管理方面的一些做法。

  吴雁冰:现代企业09年主要是在企业社会责任总的框架下面推动了绿色环保、绿色出行和安全出行,在这两块做了一些活动。整个汽车的架构是有绿色出行、安全出行、快乐出行和便捷出行。在绿色出行架构下面,现代汽车会坚持五年在内蒙古查干诺尔这个地区进行植草的活动。我也连续去了两年了,那边有大的干涸的湖盆,很多北京沙尘暴的起源地就是在那个地方。如果现代汽车五年以后治沙的成果很显著的话,北京的风沙应该会少很多。在安全汽车方面我们将会引进儿童汽车安全训练营的项目。现在有关的进展正在跟相关的部门协商,有可能在明年在北京会建一个儿童安全教育的训练馆。以后4到8岁的儿童可以在里面培训、体验,一些好的游戏的项目。这些都会进行。会有一些志愿者的活动和回馈社会、奉献社会的活动。这些活动在平常在这些CSR活动中都会体现,捐资助学、捐赠都在进行。这整个是现代汽车企业社会活动大概的框架。

吉利控股集团新闻中心主任陈放鸣先生
吉利控股集团新闻中心主任陈放鸣先生

  陈放鸣: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参加我们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论坛。这本身就说明了我们目前公众社会对社会责任的关注和重视。其实我们认为,社会责任不能够简单的理解为一种被动。是我被动要去做的事,或者简单的理解成一种募捐、赞助、施舍,而作为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来说,我认为他应该是融合于一个企业发展的理念、文化、战略。越来越使我们大家都会体会到社会责任将会成为一个企业最终是否能立足于这个市场的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它更是一种发展的战略。就像刚才我们余建约主编说的,它不是一种临时动意,目前我认为,在我们行业中我也很清晰的看到我们很多行业正在把这样一种社会责任融入于一种产品的开发、融入于企业的发展过程,从而成为企业的一种非常自觉的行为。

    吉利来说,我认为吉利在这几年,从它的成长开始到今天,每一步都表现了李书福董事长及吉利的一种社会责任感。如果说没有这样一种社会责任感,我认为就不会有吉利的今天。当初,吉利走进汽车行业非常的艰难,当初的轿车在很多人的眼中那是非常高的奢侈品。怎么样使轿车走进老百姓,走进家庭?这也是反映了一个社会责任。吉利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造车、办教育,从技工学校到技师学校,到北京吉利大学,到海南三亚大学,到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院等等,通过这样一种教育为汽车行业输送人才,提高整个员工的文化素质、竞争素质,我认为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正是这样一种社会责任,它促进了吉利在这几年来在人才素质和产品质量上不断的提高和提升。第三,作为吉利来说,产品要有竞争力,你必须要承担起这样一种社会责任,环保、安全,所以说,吉利在产品开发中,正是凭借着这样一种社会责任的意识理念提出了要打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我认为这样一种产品的理念就是一种社会责任。目前吉利在产品开发中,我打一个比方,笔触说吉利开发的世界首创的BMBS技术,它是一个防爆胎的一项技术,在很多人的眼中,在很多行业专家的眼中,这样高速行驶的爆胎现象,那是轮胎厂的责任。所以在我们汽车的保险中,这样的东西和整车厂是分离的。但是吉利研发出了这样一项技术,打造成一个不怕爆胎的汽车。解决了这样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责任。

  比如说吉利现在在研发过程中我们现在都在讲减排、降低排放,我们现在在做什么呢?我们在考虑车子以外的空气的净化,我们同样还要考虑坐车人车厢内的空气净化。怎么保证使我们车厢内的空气比车厢外的还好?我认为这也是一种社会的责任。与此同时,我们再把一种社会责任进一步的延伸,包括吉利的五千万的教学基金是给教育部的。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一千名的贫困地区的学者完成了他的学业。包括各种的募捐,我认为这些,当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他提高之后,像这些都会很自然而然的成为企业的最自觉的行为。所以我们认为,社会企业责任从很大程度上是表现了一种企业的文化。所以我认为一个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真正的立足,社会责任是这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