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社会责任需战略眼光与科学管理体系结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5日13: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需建立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

      主持人:感谢余主编的精彩演讲。下面请我们的嘉宾和企业代表上台来一起讨论一下我们之前提出的问题,我们的专家和企业是如何思考企业社会形象做一个小型的论坛,下面有请: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所长蒋姮女士

  汽车行业自身研究员、搜狐汽车特约研究员高珩先生

  吉利控股集团新闻中心主任陈放鸣先生

  现代中国营销企划部经理吴雁冰先生

2009汽车社会责任论坛现场(左一:主持人、左二:高珩、左三:蒋恒、右二:陈放鸣、右一:吴雁冰)

  刚才余主编已经简单介绍了一下2009年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的报告,在这个报告撰写过程中高珩老师也给了我们一些指导。想先请高珩老师总结出来的09年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些特点给大家说一下。

  高珩:我把报告发现的一些主要结论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首先,整个中国企业在09年执行社会责任总的环境。在目前来看,由于国资委对于央企在做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一些规定,所以可能现在不管是从成体系的社会责任的执行,或者说是社会责任绩效的公布方面,央企方面做的比较突出。但是在2009年我们发现整体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首先,政府越来越多的承担起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其次,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CSR信息的披露。这方面我们应该强调一点,可能有些企业说我自己在网站上或者是报告方面披露了我做的CSR工作,但是如果这个工作有一个第三方的认证的话,可能更符合国际的一些规范。

汽车行业自身研究员、搜狐汽车特约研究员高珩先生
汽车行业自身研究员、搜狐汽车特约研究员高珩先生

  民间组织越来越多的能够进入到主导CSR工作。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中华环保联合会,作为一个诉讼主体在环境保护的诉讼中发挥了作用。其次,员工自我保护的意识也在加强,总工会这些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低碳概念也是日渐深入人心,中国的企业和社会机构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如果具体到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企业在CSR方面做的一些工作,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因为我们长期跟踪汽车企业来做CSR工作。我们发现2007年底,民族汽车企业的很多意识当时并不非常成熟,但是我们经过2008、2009两年,民族企业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成熟。很多企业已经介入到供应链管理和汽车废弃物回收这些环境保护的理念。有些企业在战略性的CSR工作,比如说培养人才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提出了可能在中国来执行企业的CSR工作,到底如何来评价、如何来分析企业做这些工作,比如说有些企业说我主要在抗震救灾的时候捐钱就行了。有的企业说我虽然捐钱,但是我希望和我产品的推广结合起来。有些企业说我在生产的环节中,在和供应商伙伴的合作过程中也要带动大家一起来做社会责任工作。有些企业认为我自己要开发出一种产品,既能够对环境,或者说对社会有更好的效果,同时,也能给我带来更高的利润。这种都是不同的CSR理念。我们认为这种理念的不同导致了企业行为的不同。一会儿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可以把这些东西再来分享一下。

  刚才余主编也介绍了在企业执行CSR活动主题方面,宣传交通安全环保方面,一般企业都会做到,比如说我们注意到一些跨国公司或者是合资企业在交通安全、安全驾驶开展一些工作,做这些工作比较集中,还有一些零散的、不太集中的主题,包括赞助体育赛事、保护员工权益、普及科学知识这方面大家做得相对分散一点。这可能也和企业的理念有关。我们认为作为08以后、09年中的一些新动向,我们认识到在汽车行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制造行业的减排。不仅车本身在行驶的过程中要降低排放,在制造的过程中也要降低二氧化碳和有机性挥发物的排放。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供应链责任,我要带动我的供应商一块来实现CSR。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员工的权益关怀,我们现在注意到很多企业现在已经把这些提上议事日程,或者说做得越来越好。

  我们也注意到民族汽车品牌企业在CSR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在08到09年之间我们认为是成长非常快的。比如说战略性捐赠,或者是在供应链责任方面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民族企业也是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上面说的都是一些比较正面的消息,负面的消息仍然存在,我们发现仍然有一些跨国公司在CSR方面宣传得很好,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存在着言行不一的工作。不一定列举,可能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司,他会在全球有一个共同的CSR理念,但是在中国有一些个别的公司会执行双重标准。这可能是以后应该引以为戒的。这些是我们基本总结2008、2009年中国汽车企业执行CSR活动的特点。大家可以分享。

  主持人:在企业CSR资料搜集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跨国企业集团他在这些方面的资料比较成体系。今天我们也有请到了蒋姮副所长,想请蒋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国外CSR在这些方面的成果,以方便我们未来进行对比和跟踪。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所长蒋姮女士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所长蒋姮女士

  蒋姮:我如果光从企业社会报告方面来讲,刚才大家也都讲到了,今年国内企业在这方面 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管是指标体系、内容完善、内容的全面方面都有了比较大的提高。但是比较起来讲,我们还是觉得外国公司有一个供应链的管理方面,可能比我们更加注重一些,包括他怎么样让他的绿化怎么样通过他自己的CSR的标准来带动他的供应链共同的朝这个CSR方向努力,可能这方面会做得更多一些。在这里我也跟大家报告一下,金融危机以来最新的一些国内的跨国公司和国内企业执行CSR方面的情况。原先我们预计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可能很多企业处于本身业务紧急事情的影响,在这方面要削弱一些。但是根据我们这一年多以来的跟踪调查,我们比较欣喜的发现反而不是这样的,金融危机好象是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提供了一个机会。有三分之二的企业他们更加重视,也投入了更大的努力。这有几方面的原因,一个是金融危机提醒大家,全球包括社会的高度依存和联系性。抱团取暖也成为中外企业的共识。第二,政策的引导作用。因为美国欧盟等等,包括中国,现在都把绿色的经济已经抬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高度来实施。这样政策的引导下,因为本身的环保、绿色、节能减排本来就是企业社会责任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在这个方面,企业的重视程度在全球政策的引导下,都有大规模的提高。第三,也是一个现实的选择,中国企业要成为跨国公司,自从金融危机以来,这方面的动力和一些计划也是越来越多,所以中国企业现在走出去的时候,会发现这方面确实面临一些挑战。比如,我们企业走向亚洲的一些国家,都在与工会、社区打交道上遇到很大的麻烦。现在我们走出去中很多不是资金的问题,反而是怎么样与投资国的利益相关者进行联系。他们在这方面的现实的需求也有所提升,也是他们更加重视的一个动力。这是从认识的层面上的一个驱动性来讲。如果从实际层面来讲,我们发现确实很多的企业在战略上现在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可能在他的业务比较饱和的时候,大家都忙于更细一点的日常的工作。没有时间会想到做一些战略调整,这种驱动不是那么强。但是在金融危机的驱动,他们有时间考虑更长远的问题,比如说战略层面上对于他生产、开发的模式、物流的模式、经营管理模式、分配模式、治理监督模式都会进行一些调整。我们看过很多的跨国公司,他在全球的层面上都进行了一些合并和调整的做法。但是整体的趋势还是更加的和谐、环保、可持续的方向进行了一些战略调整。实际的实施层面来讲,根据我们的调查我们发现,将近有三分之二的企业表示这方面是加大了投入、加大了努力。而且国内的企业这方面也是有了长足的提高。从我们搜集到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也是比08年的基础翻倍的增长。总体来讲,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跨国企业在CSR方面无论是认识层面上还是实际层面上都有比较大的加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